2022年汽車智慧化 智慧座艙將成主戰場 (2021-12-29 理財周刊 文.高適)



汽車朝向智慧化發展,自動駕駛及智慧座艙是兩大主要演進方向。其中,智慧座艙被視為是汽車邁向智慧化及聯網化的關鍵人機接口,為消費者高級駕駛體驗最直接的觸點,尤其在各國法規限制下,讓智慧座艙商業化進度領先自動駕駛,自然成為車廠(OE)品牌化及功能差異化的銷售賣點,成為汽車智慧化商機率先實現的應用領域。

駕駛新體驗的智慧化商機

智慧座艙將廣泛的消費生態特點導入汽車產業,並成為「人機互動」的全新視窗。駕駛並不需要對整台汽車的各類裝置設定進行調整,完全透過智慧座艙平台對使用者身份的辨識進行匹配及自動調節,把整套的個性化配置設定好。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AI)助理被應用在座艙中,透過獲得消費者的喜好及行為資訊來配置使用者體驗。

汽車供應鏈也表示,駕駛或乘客在車內的創新體驗,是車廠最重視的智慧化商機,將從中控顯示器的人機界面開始發展,全球供應鏈已將車載娛樂系統(IVI)視為二○二二年關鍵布局。即便自駕系統等級Level 3受制於法規,車載娛樂系統已有不少新功能可先在Level 2中快速展開。

智慧座艙結合車輛攝影機、感測器、麥克風等元件收集來的資訊,透過情景感知能力提升駕駛的安全及體驗。未來智慧座艙會隨著自動駕駛等級提高,衍生更多不同的應用場景。同時也是車廠佈局售後策略規劃、實現服務變現的重要載體,駕駛將可透過軟體更新獲得最新的安全升級、服務功能及保養資訊等,將駕駛與經銷商相連接。

軟硬體同發力 加速拉升滲透率及市場規模

華為在十二月二三日的冬季旗艦新品發表會,正式發表首款搭載鴻蒙系統(HarmonyOS)的智慧電動車AITO問界M5,不僅採用華為 Drive ONE 純電驅增程平台,同時也是華為智慧座艙首次商用,預計二○二二年二月二○日開始交車。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華為在智慧汽車領域已發展約三百家合作夥伴,鴻蒙作業系統智慧座艙生態擁有一五○多家合作夥伴,華為智慧汽車生態系逐漸成形,有望加速智慧座艙在中國車市的滲透率。

台積電(2330)南京廠總經理羅鎮球十二月二二日在中國積體電路設計業年會,公布台積電針對ADAS及智慧座艙的車用晶片五奈米製程N5A,將是全球最先進的車用半導體製程,預計二○二二年第三季量產,有望協助智慧座艙朝新層次進化,讓整體應用產值再提升。

未來智慧座艙運算及控制體係將由功能型MCU、主控SoC、AI感知模組三部分組成。隨著智慧座艙SoC晶片運算力不斷增強,無論是車廠或生態合作夥伴都開始重新定義汽車上的融合體驗,未來智慧座艙所代表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全液晶儀錶+電子後視鏡+AR-HUD+車聯網系統+ADAS各種功能」的融合體驗,都將依賴智慧座艙SoC晶片的進化速度,主控SoC與AI晶片也將繼續融合,台積電N5A製程量產將成為最關鍵的推手。

年輕人消費偏好 提高車廠投入資源意願

億歐智庫對二○二一年中國新發布乘用車車型的價格區間進行統計分析,顯示十萬元人民幣以下車型智慧座艙滲透率僅為二五.四%,遠低整體的五○.六%,七五萬元~一百萬元以及一百萬元以上車型的滲透率分別為四二.九%及三七.五%,同樣低於整體比例。目前滲透率最高的車型價格集中在二○~二五萬元,比例達五八.四%。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14期,2021.12.31出刊。

※理財周刊111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萬八迎新年
◎封面故事>二○二二年汽車智慧化 智慧座艙將成主戰場
◎理財我最大>小資族如何翻轉人生? 楊倩琳:投資富腦袋!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八新天價 2022是否續漲看這裡
◎理善大家來>貿協使命 讓世界看見台灣
◎網路新聞1>日台交流協會50週年 理善協會獲邀見証友情
◎網路新聞2>運動的領悟讓杜元坤成為全球第一
◎網路新聞3>百億企業家齊聚 南京御邸開案熱銷
◎全球理財觀>萬八的量價背離 就靠台積電救駕
◎財經瞭望台>疫情下的2021年 五大事件的隱憂與機會
◎房市觀察>房價持續飆漲 打炒房不再加碼?
◎AI智能交易>策略開發二三事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陷量縮 短線區間整理
◎房市放大鏡>2021房市十大新聞 「打炒房」與「房價續漲」形成對比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蘇姿丰將再掀AI熱( 2023-07-06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70.91 -3,067.81 -4.67%
以太幣ETH 3048.35 -108.59 -3.44%
瑞波幣XRP 0.486289 -0.02 -3.56%
比特幣現金BCH 478.82 -49.08 -9.30%
萊特幣LTC 77.05 -2.86 -3.58%
卡達幣ADA 0.456616 -0.01 -2.62%
波場幣TRX 0.110235 0.00 -2.09%
恆星幣XLM 0.106298 0.00 -4.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