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一票 決定愛的力量 (2021-12-02 理財周刊 文.林鳳)



人可以有多重角色!台新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卸下媒體職,由事業走向志業。人生下半場主場開打,卻完全看不出實際年齡的鄭董,親切幽默行雲流水侃侃而談,聽他如何成就跨領域的斜槓人生,如何維持滿滿的赤子之心與生涯熱情!果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多少書!

一輩子的生命 過兩輩子的生活

鄭董說:因為十五年前的一個課,改變的力量,重整了他對人事物的角度看法。原來,人生上半場只是練習場,是為了下半場做準備。這是一般人難以自我覺察的。例如做公益、做藝術,是要對人很有興趣才能做得開心長久,從自我媒體經驗一言以蔽之,就是透過接觸人,去了解!就懂了上下半場的關係。但很多人找不到人生志業下半場,主因是沿用上半場模式,因為還想追求卓越得到更多。其實,下半場要做得有意義,不是要更多,而是「勇於付出,對得到保持彈性」的特質。

其實鄭董從第一份工作就斜槓了,他說做一個以上不同工作早就是基因了!年輕時開始斜槓是不得已,需一邊念研究所一邊工作採訪,畢業後調整心態就多做多學,有機會就同時做兩件事以上,直到現在亦是如此。因指導老師曾一句話點醒他:一個人能用一輩子的生命過兩輩子的生活,何不試試?!所以鄭董給年輕人的建議,遇事要轉念不嫌多不怕做,不說「Why Me ?」要說「Why not !」

有時不溝通 也是一種溝通

從社企觀點與數位時代,鄭董新書《社會溝通:人人都需要的群體對話課》,指引彼此對位與善意對話的撇步!整合虛擬與實體,創造藝術公益與美學教育的生活環境!鄭董說:溝通無所不在,因為只要有人就有互相對待的問題。他用簡單觀念來形容,一、對的溝通頻率,是關係對位與沒對到位的秘訣。二、接受美學角度,用角色演出來看待台上台下。三、溝通真正成效,是終於讓對方改變習慣常規。四、藝術對話哲學,從藝術中的表達學到溝通方法。

網路溝通較有問題的是:資訊操控、閉環對話、擬真訊息。虛擬對話優點是:大家較敢表達真正心聲,但缺點是:因不須面對面可能便更隨意,更易忽略倫理道德,充斥造謠與假消息,捏造知識偽裝真實。所以要求語言的倫理與美學很重要。藝術發表與交易平台,不是用來炒魷魚幣。虛擬世界的對話,若無法達到良善互動,有時,不溝通也是一種適合的溝通。

台新公益 讓社福自己站起來

企業回饋社會能發揮更大力量!除了單向給資源,台新基金會用創新科技做藝術公益平台,永續作法與願景目標,要使社福團體自己站起來!鄭董說:若靠單一基金會談永續,那就不是永續了。永續方式是透過平台媒介,讓所有參與者能自主發展,然後才有一部分會永續發展。台新公益主要是溝通,並審慎觀察數位藝術與沉浸場景之發展,用科技來做公益,用科技解決溝通,用科技製造機會,用科技賦能現況,要讓社福團體自己站起來!

台新基金會推動全島公益慈善,設立首創網路票選結合賦能機制、獨有的善循環平台,「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已通過SROI報告認證平台,社會投資報酬SROI率為5.33,即平台中每投入一元將產生5.33元的社會價值。此報告也通過英國社會價值國際認證,該報告是世界第一個通過認證的公益投票募資平台SROI報告,也是獲最高投資報酬率認證之機構。

社會投資報酬率之衡量,絕對數值並非追求目標,而是從中找到可努力空間,例如發揮愛心在慈善捐款後,可多關注受影響方之改善程度,從過程中學習與成就效益,發掘更多無限可能性。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演講與異業合作。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11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明年會更好?
◎封面故事1>席捲亞洲當代 領頭羊來勢洶洶
◎封面故事2>伺服器大啖元宇宙商機
◎理財我最大>賺主升段 四步驟抓出主流強勢股
◎地方巡禮>桃園觀光「老景點,新玩法」擄獲旅客心
◎理周幫幫忙>火熱元宇宙 投資新機會
◎網路新聞>就靠它!順利解決半導體代工廠漲價衝擊
◎網路新聞2>樹人美容科研習 香氛療癒促長者健康>
◎理善大家來>您的一票 決定愛的力量
◎財經瞭望台>金管會訂定氣候風險財務指引促進永續發展
◎房市觀察>房價飆漲幾時休?
◎AI智能交易>別讓情緒左右你的交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重挫 大戶換手 不排除回測5萬大關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政策連連 為何房市漲勢難擋?
◎健康你我他>再生醫學整合之父 蘇文龍的「硬頸」精神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6.99 -5,273.63 -7.71%
以太幣ETH 3228.03 -414.38 -11.38%
瑞波幣XRP 0.582887 -0.04 -5.87%
比特幣現金BCH 361.38 -41.28 -10.25%
萊特幣LTC 78.05 -7.81 -9.09%
卡達幣ADA 0.599429 -0.08 -11.99%
波場幣TRX 0.116754 -0.01 -7.48%
恆星幣XLM 0.120462 -0.01 -8.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