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大啖元宇宙商機 (2021-12-02 理財周刊 文.高適)



高傳染力的變種病毒Omicron從南非擴散至全球,加上早已爆發新一波疫情的歐洲開始進入封鎖階段,經濟活動勢必受到影響,不僅導致油價崩跌降低市場的通膨預期,也改變市場對各國央行二○二二年升息步調的預期。目前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首次升息時點已由二○二二年六月延後至九月,總次數也由三次降低至兩次,印鈔機回收資金時間延後將有利全球股市的熱錢派對加時續攤。

貨幣政策調整步調被打亂

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最近肺炎確診數增加及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將給就業及經濟活動帶來下行風險,通膨不確定性上升。對病毒的擔憂升高,可能降低民眾本人赴辦公場所工作的意願,從而減慢勞動市場進展速度,也加劇供應鏈中斷問題。莫德納CEO又預測,原疫苗在應付Omicron的效果將遠不如之前,藥廠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大規模生產針對Omicron的新疫苗,將強化市場對Omicron影響經濟活動的預期。

上述言論均會加深聯準會貨幣政策再往鴿派調整的預期,增加資金風險偏好,提供股市新的買盤來源。各國邊境管制、鎖國、封城等防疫措施,對經濟活動將產生一定的衝擊,延緩經濟復甦的腳步,會改變不同產業間的此消彼長變化,股市同時也會反映此種調整的預期。

疫情再起 帶動WFH商機回歸

經濟活動暫停對餐飲、飯店、航空、旅遊等景氣復甦相關產業帶來負面衝擊,央行升息步調減速對靠利差為生的金融業帶來負面衝擊,油價崩跌對能源業、塑化業帶來負面衝擊。政府防疫措施及民眾對疫情的擔憂,也會增加民眾待在家的時間,去年在家上班、在家上課的模式又將回歸,對WFH商機受惠產業帶來營運再次成長契機。

大家熟知的WFH商機受惠產業包括PC/NB、電視、遊戲機及伺服器等,但在消費者去年多已購置PC/NB、電視、遊戲機等新機的情況下,短期內的購機或換機需求將大幅降低,加上代工廠面臨短料缺料影響,即便有新訂單,總產量也不見得會增加。更別說,如果訂單減少,代工廠手邊長料的高庫存,恐怕還要進行庫存調整。對供料給代工廠的長料供應鏈來說都不是好事,WFH商機受惠程度大不如前。

相較於消費性電子需求減弱,伺服器受到影響較小,有望繼續受惠商機。因為無論混合工作、學習的新生活型態,或線上影音、遊戲、消費的趨勢,加上企業走向數位轉型,擁抱雲端服務比重及範圍更多,均會帶動雲端服務及運算的需求,進而帶動伺服器的建置需求。

雲端服務需求有增無減

由於雲端升級及企業需求均自今年第二季開始升溫,因應市場需求有增無減,微軟、谷歌等雲端服務商(CSP)紛紛上修資本支出,為伺服器產業規模成長掛保證。各雲端服務商中,二○二二年資本支出成長率最高的是微軟,年增幅達三一%,其次則是臉書的一六%及谷歌的一五%。若扣除資本支出衰退的亞馬遜,二○二二年雲端業者資本支出年增幅仍可達一八%。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10期,2021.12.03出刊。

※理財周刊111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明年會更好?
◎封面故事1>席捲亞洲當代 領頭羊來勢洶洶
◎封面故事2>伺服器大啖元宇宙商機
◎理財我最大>賺主升段 四步驟抓出主流強勢股
◎地方巡禮>桃園觀光「老景點,新玩法」擄獲旅客心
◎理周幫幫忙>火熱元宇宙 投資新機會
◎網路新聞>就靠它!順利解決半導體代工廠漲價衝擊
◎網路新聞2>樹人美容科研習 香氛療癒促長者健康>
◎理善大家來>您的一票 決定愛的力量
◎財經瞭望台>金管會訂定氣候風險財務指引促進永續發展
◎房市觀察>房價飆漲幾時休?
◎AI智能交易>別讓情緒左右你的交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重挫 大戶換手 不排除回測5萬大關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政策連連 為何房市漲勢難擋?
◎健康你我他>再生醫學整合之父 蘇文龍的「硬頸」精神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灣國際永續藝術展2.0( 2023-06-01 理財周刊)
美中角力升級 AI趨勢不退( 2023-07-06 理財周刊)
法人季底作帳股( 2023-08-3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0.82 -4,069.80 -5.95%
以太幣ETH 3348.98 -293.43 -8.06%
瑞波幣XRP 0.595710 -0.02 -3.80%
比特幣現金BCH 372.89 -29.77 -7.39%
萊特幣LTC 80.30 -5.56 -6.47%
卡達幣ADA 0.620892 -0.06 -8.84%
波場幣TRX 0.120840 -0.01 -4.25%
恆星幣XLM 0.124013 -0.01 -6.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