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會用 KD 指標? – KD 一條龍(2) (2021-10-14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講師周鼎松)


這期我們來談談KD背離。 KD 背離也是專業級技術之一,其主要的功能在於找出摸頭猜底的逆勢交易訊號,之所以要找到這樣的訊號是想要買的最低或賣(空)到相對最高點,我曾經有段期間熱衷尋找這類的訊號,從台指期5分鐘、台股當沖及波段到海外商品的短波段,後來發現這真需要時間與精力,但的確也常能獲得相對最高及最低點的意外驚喜。

而 KD 背離除了提供進場訊號,同時也代表了出場訊號,當我由高點作空下來,一旦出現低檔背離,有很大的可能是底部到了,該是時候減碼或全部出脫了。

在實際說明之前必須先說明重要的一點,每一個週期都有KD指標,愈長時間的KD其效果愈持久,例如: 5分鐘的KD背離時效性就明顯小於60分鐘的KD,日線級的背離效果就會小於週線級別,這必須要先有認知,而有時小級別的背離會帶動大級別的KD金叉這是另一個專業用法改日再談。

一. 頂背離(高檔背離)
KD一般是跟著股價同步走高或走低,當股價持續走高時,但KD卻未與股價同步創高,形成跟不上股價腳步的情形,一旦反轉向下形成死亡交叉,此時頂背離即為確認,千萬未死叉時即判定為背離,別看到黑影就開槍。



這是台指期5分鐘K,圖中點1的位置 K 值到了86,而在點2價格創高時的 K 值只有77便不再上去, 當價格下來時 KD 形成死叉,頂背離成立,該放空或該多單賣出的都在該位置執行。



點2的位置其價格已創高到 202.5 元,但發現其K值從點1的 91 到點2的 69 ,當點2的KD死叉確認後即可放空,而停損點設定 203 元。

二. 底背離(低檔背離)
相對於頂背離,底背離就是找尋底部買進的可能性或是放空的回補點,而底背離的訊號可信度相較於頂背離要來的好,這也是我常用於找底部買訊的方式之一。



上圖中明顯看到股價創了 37.2 元的低點,但是KD卻未同步創低,反到是當股價持續反彈時,KD形成黃金交叉,而底部背離訊號確認,點2的位置即是買進位置,停損設在 37.1 元。其實在點1的位置是假跌破後的買進位置,所以一理通萬理通,很多策略是相同概念不同表現罷了。

使用KD背離應注意的事情,
1.背離的K值愈低愈好,當前面K值到80以上,而背離時的K值最好在80以下,二者的差值最好能有點差距。
2.背離訊號以KD金叉或死叉為確認,千萬不能當KD還在發散時就認為它會產生背離。
3.停損的設定為前面K值高點時價格的上一檔或前面K值時價格的下一檔。
4.因為我們常用KD參數為(9,3,3),也就是9天的K棒,當股價相差半個月或一個月後創高又回落,KD背離就不好用了,此時應看MACD。
5.愈是炒作或小型的股票,愈要小心使用。
6.當股價趨勢正處於向上階段時,頂背離的失效性會變高,當在高檔振盪時其訊號可信度會提高,底背離亦同。
7.若出現第二次背離訊號時,可信度會大大提高。

至於其他專業KD用法改日再談。
想知道更多周鼎松每週技術面,產業走勢, 籌碼面分析,請至「理周教育學苑」https://reurl.cc/aNNWQ3 一起來聊股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03.16 190.41 0.30%
以太幣ETH 3052.28 -13.75 -0.45%
瑞波幣XRP 0.505737 0.00 0.5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45 0.65 0.81%
卡達幣ADA 0.478009 0.02 4.34%
波場幣TRX 0.110376 0.00 0.96%
恆星幣XLM 0.112744 0.00 2.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