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膨成投資新方向 (2020-12-10 理財周刊 文.高適)



肺炎疫苗已於全球開始施打,有助經濟加速復甦的預期,市場樂觀氣氛不斷升溫,資金集中湧向風險性資產,推升全球股市持續創高,市值正式超過一百兆美元。後疫情時代伴隨而來的將會是通膨預期增加,抗通膨主題的投資將成為二○二一年資產配置的主軸之一,將牽動未來資金移動的新流向。

疫苗施打、刺激方案 增加通膨升溫預期

英國已於十二月八日率先施打美國製藥廠輝瑞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研發的疫苗,FDA緊接在十日授予輝瑞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sation,EUA),十一日開始於美國施打。輝瑞也已向印度政府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歐美亞全面施打疫苗可期,大幅提高市場對經濟活動恢復的信心,同時也增加經濟需求恢復後所帶動物價上漲的預期。

美國十一月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非農就業數據公布,市場對兩黨妥協推出新一輪刺激方案的預期大幅提高,甚至新任總統拜登更表示因應就業數據下滑,今年十二月及二○二一年一月就任後應各來一次刺激案,新刺激案還可能包括給家庭直接發1200美元,進一步強化拜登「財政鷹派」的印象。

尤其後疫情時代,各國政府刺激經濟的救市政策,將逐步資金注入金融市場的貨幣政策,轉向資金注入實體經濟的財政政策,由政府創造實體經濟需求來帶動經濟成長,副作用則是物價上漲的通膨發展趨勢。

通膨預期回到二○一九年水準

市場用來觀察通膨預期的美債平衡通膨率持續回升至1.89%,已接近二○一九年疫情爆發的高峰水準,反映經濟重啟、財政政策刺激下,市場對未來消費回溫具有信心,進而提高通膨預期。

美債平衡通膨率是美國同天期的公債與抗通膨債券(TIPS)兩者的殖利率差,因通膨不利美國公債價格,有利TIPS。

當市場通膨預期升溫時,美債價格下跌(殖利率上漲)、TIPS價格上漲(殖利率下跌),兩者殖利率相減的差值(美債平衡通膨率)會增加。預期通膨是快速反映經濟信心的重要依據,透過美債平衡通膨率的走勢可以了解市場對經濟恢復的信心。

TIP及TLT的比值視為領先指標

另一個被市場視為通膨率領先指標的TIP及TLT的比值,也逐步走高,回到今年美國疫情爆發前的水準,更加確定市場對通膨升溫的預期。

TIP為主要追蹤巴克萊美國抗通膨公債指數的iShares美國抗通膨債券ETF,TLT為主要追蹤ICE的20年期(以上)美國政府債券指數的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長天期債券需更長時間持有,對通膨更加敏感)。

當市場通膨預期升溫時,TIP價格上漲、TLT價格下跌,分子變大、分母變小,TIP及TLT的比值會增加,加上政府所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有滯後性,由目前債券市場交易價格所導出的TIP及TLT比值,更能反映當下市場對通膨的預期,自然可作為領先指標。

大型機構法人超前部署

隨著通膨預期越來越強,金融市場的資金移動方向也出現方向。資金流向監測及研究機構EPFR數據顯示,截至十二月二日當週,TIPS相關基金獲得十八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創六月以來最大單週流入規模,同時為連續第九週淨流入。

其中,規模最大的ETF TIP總資產已重回250億美元,僅略低於二○一八年歷史高點。購買TIPS基金的投資又多為大學捐贈基金及退休基金等法人機構,十二月二日當週光法人買超就佔TIPS基金總流入資金的九七%,積極拉升抗通膨資產在投資組合的比重。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59期 2020.12.11出刊

※理財周刊105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2020台灣第一
◎封面故事>抗通膨成投資新方向
◎理財我最大>算利方程式 教你抓出存股好標的
◎全球理財觀>車規級晶片全球上看千億美元商機
◎新聞熱線>獨家課程免費上 參與測試大禮獎不完
◎理善大家來>落實長照2.0送愛偏鄉始終如一
◎理周幫幫忙>站穩萬四 晶圓面板族群旺
◎理周幫幫忙>美股四大指數卻創收盤新高
◎房地產會客室>遏抑投機炒房宣示 動作仍嫌太慢!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房市放大鏡>2021年炒房年?打炒房年?買房年?
◎健康你我他>缺水、喝水這兩件大事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2023-08-04 理財周刊)
AI降溫後 銅箔基板三雄後市?( 2023-09-27 理財周刊)
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64.03 376.19 0.54%
以太幣ETH 3568.77 -18.74 -0.52%
瑞波幣XRP 0.621068 -0.01 -1.77%
比特幣現金BCH 564.82 84.71 17.64%
萊特幣LTC 95.98 0.12 0.12%
卡達幣ADA 0.650847 -0.01 -2.13%
波場幣TRX 0.120034 0.00 -0.62%
恆星幣XLM 0.136764 0.00 -1.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