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資金點火高價股 新股王爭霸戰即將上演 (2020-10-15 理財周刊 文.高適)


弱勢美元引領台幣強升,逼著賣過頭的外資不得不開始回補台股,推升加權指數再戰萬三新高。

10月26日正式上路的盤中零股交易,小資族進入高價股門檻大為降低,在各方資金湧入下,有望讓高價股順勢成為台股攻高的主力部隊,即將上演的股王爭霸戰,更加增添高價股吸金的亮點題材。

資金提錢卡位 高價股行情有譜

由於台股盤中零股交易的目的,與先前美股蘋果、特斯拉股票分割一樣,均為了提高市場參與率。蘋果、特斯拉股價分割後變便宜,吸引散戶瘋狂搶進造就一波噴出行情的前例可循,市場自然會預期台股再複製相同模式的可能性。

在高價股行情將啟動的預期下,近期市場已有提錢卡位的跡象,台股五千金中,除了股王大立光(3008)外,其餘近一個月股價均上漲,信驊(5274)漲幅更達20%,顯示大戶資金也開始回籠布局。

時不我予 股王落難

大立光十月八日法說變法會後,加重股價修正力度,一路向下跌破三千元整數關卡,加速資金往其他千金移動,呈現一黑四紅的情況。事實上,若從產業興衰、市占率變化及毛利率變化角度來看,大立光股價短期想要扭轉頹勢恐難如登天,股王寶座拱手讓人只是早晚的事。

智慧型手機市場已飽和,疫情影響整體市場規模成長不易,高價旗艦機種也賣不動,高階鏡頭需求增加本已有限,偏偏又遇上高階鏡頭大戶華為被美國制裁,訂單全部喊停,此時專攻高階鏡頭的大立光,營運可算是雪上加霜。

即使小米、OPPO、vivo等中國品牌,明年逐步取代華為吃下原市佔,但因沿用原本供應鏈的機率高,不太可能採購更高規格、更貴的大立光鏡頭,同時大立光可能也不願意承接單價及毛利率比華為更低的訂單,造成產品組合惡化,降低毛利率。

市佔率、毛利率雙雙下滑

另一個市場期待的5G手機,因5G模組高成本,排擠到鏡頭規格升級的計畫,取而代之的是更多輔助用的中階鏡頭。中國品牌的5G手機更配合政策衝刺滲透率,加速往千元人民幣機種發展,鏡頭成本就是能省則省,高高在上的大立光自然就被排除在外。

受市場需求及品牌廠策略的轉變影響,大立光鏡頭在手機市場市佔率下滑就成了難以避免的結果。後進者技術及產能跟上,七片式鏡頭也不再是獨佔技術,加上中國本土化政策的戰略目標,品牌廠積極拉高本土供應鏈比重,訂單轉移及價格競爭的態勢明顯,毛利率下滑也會是意料之中。

在非手機的應用布局,大立光除了已確定放棄成長正起飛的車用市場,目前正夯的AR、VR等穿戴式裝置,因市場規模仍小,且穿戴裝置對溫度較敏感,需要加入玻璃鏡片,對解析度要求也比手機低,無法凸顯大立光的競爭優勢,難成為支撐營運成長的新動能。

大立光第三季毛利率已降了二.九個百分點來到65.68%,創六季來新低。華為九月中禁令生效後完全停止出貨,其他客戶尚未填滿空缺,導致產能利用率未能滿載,第四季毛利率持續下滑機率高,2021年上半年除非iPhone銷售大幅優於預期,不然毛利率仍將維持下滑趨勢,若跌破60%,就將退回到2016年的水準。

第三季EPS 43.74元,則已先創近六年同季最差表現,離營運高峰越來越遠。

潛在轉單商機龐大 矽力-KY頗有王樣

反觀股后矽力-KY(6415),受惠中國廠積極去美化、本土化的趨勢,市佔率拓展尚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營運正準備迎向另一波高速成長期,自然有機會成為挑戰新股王寶座的候選人,目前股價與大立光都已在二字頭的同一個級距。

矽力-KY為中國本土類比IC設計廠,在今年五月華為新禁令後,中國本土化加速進行,更多中國廠商擔心成為美國新目標,更加速導入本土晶片取代美廠。矽力-KY因產品設計及製程技術優勢,為中國類比IC設計中最有機會取代美廠中高階產品的公司。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51期 2020.10.16出刊

※理財周刊105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投資從「零」開始
◎封面故事>大戶資金點火高價股
◎理財我最大>倒著走的人生阮橋本代亡兒傳遞愛
◎全球理財觀>台股新里程碑 研發創新、贏家全拿
◎解碼房市>中信房屋張世宗看今年房市逆轉勝
◎理周幫幫忙>強勢美股弱勢美元未來金價走勢
◎理周幫幫忙>美大選倒數 台股後市?
◎金融科技新論>WIR區域貨幣穩定暴走市場經濟的實際案例
◎房地產會客室>房市「過熱」與「占領華爾街」的啟示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房市放大鏡>從交易量觀察 未來六都房市發展
◎理善大家來>財稅概念 始於你的家 忠於你的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新護國群山( 2023-08-04 理財周刊)
從文創園區看OT與ROT( 2023-05-25 理財周刊)
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96.07 -4,894.55 -7.16%
以太幣ETH 3250.39 -392.02 -10.76%
瑞波幣XRP 0.583953 -0.04 -5.70%
比特幣現金BCH 368.95 -33.71 -8.37%
萊特幣LTC 79.52 -6.34 -7.38%
卡達幣ADA 0.614277 -0.07 -9.81%
波場幣TRX 0.117791 -0.01 -6.66%
恆星幣XLM 0.122844 -0.01 -7.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