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出爐前 台股大箱型震盪 (2020-09-03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八月的最後一個周末,不單單是半年報趕著公布,諸多國內外重大政策也趕在開學前拍板定案,頻頻跌破市場眼鏡,相信九月的投資風格又將轉變。

先從聯準會聊起,在八月二十七日的全球央行年會線上會議,鮑爾主席宣布聯準會官員一致通過「平均通膨目標」,終結央行過去三十年所採取的預防性升息措施,以防止通膨躥升,這項決定是聯準會於二○一二年將通膨目標設定在2%後,最重大的貨幣政策架構變革,意味著聯準會可能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升息。

美元指數 長期恐回金融海嘯低點

訊息一傳出,美元指數應聲下跌,九月一日最低來到91.75點,跌破八月十八日的92.12低點。觀察從二○一一年五月72.7低點以來的上升趨勢線已經跌破四周,顯示自二○二○年三月的103.01高點拉回以來的跌勢還沒走完,就波浪理論的角度,目前處在川普上任以來的大C波下跌,極有可能是處在C-3的延伸波格局,下方的十年均線支撐落在89.35點,相當於二○一八年二月的88.24前波低點附近。換言之,這波跌勢的主要目的是測試十年均線的上升趨勢是否仍在。

然而,既然聯準會改變了自二○一二年以來將通膨目標設定在2%的政策,是近十年來最大的改變,自然十年均線極有可能扭轉上升趨勢,且不論川普能否連任,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全球供應鏈重塑已經是進行式,此時如果美元指數能夠維持長期的弱勢,卻是有利川普主張的製造業回美國的政策,估計不論是拜登入主白宮,抑或是川普連任,聯準會這招一出,再加上無限量寬鬆政策,美元指數長期有可能回到二○○八年金融海嘯的70.69前低點。

日相安倍晉三辭職 日圓加速升值

八月二十八日盤中突然傳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辭職,日經225指數從23304點急跌690點到22614點,美元兌日圓急升1.13%,收105.3625日圓,健康問題是最佳的辭職理由,但選擇成為戰後在位最久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然是追求歷史定位的考量遠超過一切,而此時卸任,可以避開美國總統大選前最後的六十六天美中持續升級的角力。

從金融戰的角度,美元指數的弱勢vs.人民幣的升值,在歐元已經累積了+5%升值幅度後,有可能佔美元指數第二大成分的日圓要接棒升值,特別是川普為了選舉而要求日圓升值助貶美元,如此安倍晉三如果繼續留任的話,不排除要面對日圓升值的民怨,這對於下台的身段自然不好看,所以安倍晉三的突然辭職,可能暗示著接下來日圓升值的速度將加快。

美元貶值潮 台幣長期看升

環環相扣,有如火燒連環船,在美元指數貶值、人民幣與日圓可能加速升值,台幣的一美元兌29元關卡何時會破,相信不僅僅投資人在看,所有的進出口企業更是盯著看,第三季底能守住29.5元嗎?就算守得住,但越接近十一月三日的美國總統投票日,台幣能躲得過這波美元貶值潮嗎?

答案當然是扛不住來自川普的壓力,這點從八月二十八日蔡總統突然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的政策來看,應該是美國衛生部長訪台的代價,可以從五二○蔡總統就職典禮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官方賀電,台灣付出了1.8億美元買美國魚雷,以及台積電赴美設廠的代價,得到驗證。

此時開放美豬、美牛當然是幫了川普的選情加分,但有兩點值得留意的是,(1)蔡總統說有利台灣洽簽TIFA自由貿易協定,學者解讀是用TIFA對沖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可能被取消的衝擊,所以很有可能是先發生ECFA被取消,然後才有台美的TIFA。

(2)陳前總統針對美豬、美牛突然開放的解讀是,蔡總統已經無力抗拒美國的壓力,甚至是配合。這點從台灣越來越親美的立場,其實不意外,類似日本跟美國的盟友關係翻版吧。

但這有什麼影響呢?有件事情可以玩味一下,就是去年台灣總統大選之前,政府也曾放出風聲要禁微信,後來因反對聲浪太大而作罷,結果今年換川普要禁微信,美台聯手反中的步調由此可見。

台股突破30年高點魔咒後 反覆回測

因此,川普先前揚言將斷絕與中國大陸所有的關係,台灣作為美國的親密盟友,也會跟中國大陸切斷所有的關係嗎?看來台商回流的速度只會加快,台幣升值的趨勢應是長期。

台幣走升有利台股站穩12682前波高點,畢竟12682是台股30年的魔咒,雖然藉由台積電在七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日的二連板攻上13031新高點,但也花了整整一個月時間,三度挑戰萬三失敗。

其實說穿了,台股正在進行突破12682前高點後的反覆回測,要消除三十年的心理壓力,絕不是短短的一個月就可以化解的,反覆磨上個一個季度也不為過。

輪漲速度變快 選股難度增加

因此處在美中南海軍事角力升級的第一線,台股縱使短期突破13031前高點,怕是也不容易一帆風順的頻創新高,加上有國安基金護盤,推測在美國下任總統確定之前,加權指數將處在大箱型震盪,族群齊漲的效應不明顯,且輪漲的速度加快,選股難度增加,考驗投資人的前瞻眼光與心理抗壓能力。

疫情帶動遠距離辦公教學、娛樂需求成長,戴爾、惠普、華碩等筆電大廠的半年報都傳利多,回頭看,就連這些筆電大廠在第一季時,也不敢奢望買氣能延續到下半年。主要是上半年疫情在各國大封城後,覺得疫情應該就可以被控制住,來得快,去得也快,在這種心態下,對於遠距離辦公教學的快速爆發,其實也抱持著邊走邊看的態度,沒有很放在心上。

再加上當時準備進入到夏天,期待天熱COVID-19病毒就此消失,至少川普的算盤是如此。怎知截至九月一日為止,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二千五百萬例,累計死亡逾八十五萬例。

時序又將進入到白露,此時氣溫開始下降,天氣轉涼,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全球防疫進入到新一波的挑戰,相信遠距離辦公教學的榮景還可維持一陣子,尤其是疫情又轉趨嚴重時。代表股為圓剛、圓展。

手遊電競疫情受益 電源供應器財報亮眼

事實上,手遊電競產業也是這波疫情的受益者,鈊象上半年EPS達22.26元,可望輕鬆超越去年的28.08元,股價見到955元新高,若無意外應該是下一支千元股。

從半年報發現許多電源供應器業者的財報意外亮眼,例如台達電、曜越、全漢等,加上這個族群還冒出了一支旭隼擠上千元行列,再加上台達電長年的穩定成長,這個族群的確是值得深挖,例如安鈦克、崧騰、偉訓、僑威。

※理財周刊104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陸銀呆帳衝高
◎封面故事>半導體將重掌多頭兵符
◎理財我最大>陳喬泓獨鍾本益成長比選股
◎全球理財觀>美大選出爐前 台股大箱型震盪
◎新聞熱線>水循環前哨站 親子協作 珍惜水資源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白頭宮女 天寶遺事
◎理周幫幫忙>華為禁令 聯發科還能獨佔鰲頭嗎?
◎理周幫幫忙>平均通膨目標政策 美元何去何從?
◎金融科技新論>金融科技業和信用合作社都是普惠金融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房市普遍存在的購屋迷思
◎理善大家來>擁抱愛奇兒 溫暖與希望的力量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46.54 391.20 0.56%
以太幣ETH 3529.13 29.01 0.83%
瑞波幣XRP 0.611707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585.01 45.22 8.38%
萊特幣LTC 95.88 2.20 2.35%
卡達幣ADA 0.640771 -0.01 -1.19%
波場幣TRX 0.119704 0.00 0.18%
恆星幣XLM 0.141706 0.01 5.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