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急漲急跌 未來怎麼看? (2020-08-20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疫情爆發,美中局勢緊張,金價已經連漲好幾個月,呈現黃金牛市,8/11美國生產者價格指數報告結果出爐,國際金價中止漲勢,另一個明顯的市場波動是美債收益率自3月低位反彈,金價急劇回調,未來是否應該繼續持有黃金?

A:美聯儲無限量化寬鬆與一個月一萬億美元債務的財政政策,市場難以預測不確定性變大,國際市場黃金交易以美元計價,因此美元匯率與金價直接相關,如果美元貶值,黃金對其他貨幣來說就相對顯得便宜,如此就有更多資金流入國際市場推高金價,導致黃金價格飆升。

金價如此迅速、瘋狂飆升的背後也有政治因素,中美局勢緊張,相互關閉領事館,制裁令不斷祭出,新冷戰氣氛濃厚,且有武裝衝突憂慮,強化黃金避險功能,金價飆升助長投機心理,這些趨勢下推動金價暴漲。

近期黃金創新高每盎司2069美元,不過8/11金價續跌創七年多以來最大跌幅,跌破1880美元大關。金價下跌有幾大原因,美國七月就業報告PPI數據優於預期,增加176個工作崗位,失業率下降,數據好轉顯示經濟回升,且美國公債收益率上揚,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研發出全球首款COVID-19疫苗,成為黃金大利空主因,引發金價重挫。

未來預測金價依舊亮眼,首先新冠肺炎衝擊下,各國祭出QE,美國實質殖利率降到負值,債券殖利率和存款利率逼近零,投資人轉向具有避險屬性的黃金。此外,美元疲弱,美元計價的原物料、貴金屬更具吸引力,以及市場不確定因素多,11月美國總統大選、美中緊張關係以及經濟尚處疲弱,新冠疫苗是否真能有效果,種種不確定因素下,長期來看黃金前景仍看漲。

就技術線型來看,急漲急跌容易形成巨幅盤整區間,未來有幾個關鍵壓力需要注意,整體來看,黃金避險需求仍然存在,長線仍看多。想知道更多外匯資訊,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4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第四季展望
◎封面故事>漲價題材股又來了!
◎理財我最大>看財報、研究產業 分享投資心法
◎全球理財觀>疫情受益 轉機股成市場焦點
◎理周幫幫忙>黃金急漲急跌 未來怎麼看?
◎理周幫幫忙>創新高不再是奇蹟 高點上如何操作?
◎金融科技新論>國內熱絡的行動支付會是曇花一現?
◎房地產會客室>探索高雄房地產市場走向的觀察指標
◎房市放大鏡>房市50年揚升大週期結束 未來50年進入成熟期
◎理善大家來>理善能量 是一抹初心的美好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開創AI新機會( 2023-10-05 理財周刊)
記憶體回春?( 2023-09-0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03.98 -2,503.29 -3.77%
以太幣ETH 3128.59 -91.32 -2.84%
瑞波幣XRP 0.522498 -0.02 -4.16%
比特幣現金BCH 472.12 -33.32 -6.59%
萊特幣LTC 83.09 -2.02 -2.37%
卡達幣ADA 0.465202 -0.03 -7.00%
波場幣TRX 0.114485 0.00 1.07%
恆星幣XLM 0.112254 -0.01 -4.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