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趨勢向上個股操作 (2020-05-28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本波美股走勢在FED以直升機撒錢的方式挹注流動性之下,呈現超強之反彈力道。S&P500指數期貨於5月26日電子盤距離2019年底封關位置,僅差約7.3%就收復今年以來的跌幅。NASDAQ指數期貨更神奇,不但比2019年底封關位置高出9.7%,距離二月份的歷史高點僅剩1.7%,完全感受不到病毒的存在。

資金優勢暫時掩蓋經濟頹勢

NASDAQ指數之所以能有如此出色表現,主要是拜數位經濟之賜,在臉書與亞馬遜股價頻創新高下,讓尖牙股(FAANG)出盡了鋒頭。

資本市場板塊的演進有時候會造成投資人暫時性的錯亂,因為任何不景氣的階段,還是會有部分產業持續成長,趨勢產業往往會接收舊產業退出的市場份額,持續成長並穿越景氣循環,但不代表實體經濟的整體復甦。

投資人花了很多心血,尋求的也就是這種產業,只不過現階段FAANG的市值總和於NASDAQ指數占比很高,因而可能干擾了投資人的判斷。既然趨勢產業明確的擺在那邊,僅剩下的就是何時買、如何買的交易策略之問題。當然,趨勢產業在短線上也依然會隨著盤勢上下波動。

至於美國整體經濟的走向,目前應該仍未脫離向下滑坡的階段,因此,就S&P500指數而言,雖然目前市場有流動性充沛的優勢,但純粹以資金的力量向上堆砌,仍需承受相當程度的風險。

另一方面,台股加權指數若欲更上一層樓,可能需要外資的認錯回補來助一臂之力,否則大概率仍是橫向整理盤;5月26日外資買超141億元,是個好開端,投資人需密切關注其持續性。

大量失業人口 消費重回擴張之變數

如前所述,美國整體經濟的走向,目前仍未脫離向下滑坡的階段。根據IHS Markit的最新報告預測,美國GDP第二季季增年率可能萎縮約40%,全球經濟想要全面復甦,將需要二到三年時間。IHS Markit估計,2020年全球GDP將下滑5.5%,是金融海嘯危機後經濟萎縮幅度約三倍。

另外,美國商業智庫經濟諮商理事會(Conference Board)針對歐洲工業圓桌會議的執行長與董事長進行訪調,受訪的歐洲商界領袖,有53%預估全球經濟要花一到兩年才能復甦,另有39%預計復甦需要二到三年時間。

美、歐有個共同點就是大量的失業人口已開始嚴重影響消費需求,舉英國為例,英國國家統計局(OMS)公布的四月零售銷售額較前一個月減少18.1%,劣於市場預期的衰退16%,顯示英國政府為抗疫所採取的封鎖措施,已讓零售業陷入癱瘓。

新公布的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五月初值為30.5,仍遠低於50的榮枯分界線;其中,服務業PMI為28.7,製造業PMI則為39.5;綜合PMI已是連續第三個月在50之下,且仍低於上次金融危機創下的前低,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確實對經濟造成空前的衝擊。

美國就業市場方面,截至5月16日止的當周,美國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經季調後較前周減少25萬,人數降至244萬,但仍高於市場預估的240萬人。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薛佛森(Ian Shepherdson)表示,按照這個速度,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要到八月才會降到百萬以下。

觀察過去九周以來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達約3860萬人,已超越1930年為期一年半的大蕭條時期之3700萬人紀錄,且可怕的是未來失業率因復工而下降的速度是快是慢,仍具諸多變數,這才是麻煩所在。因此,消費市場重回擴張之路,修復過程可能漫長。

日本五月製造業PMI 2009年3月以來最低點

不只是美、歐的實體經濟受到重創,亞洲的日本也好不到哪。日本新公布的四月出口額年減22%至5.2兆日圓,創下2009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其中汽車、機械、紡織及化學等主要出口品項需求大幅萎縮。其中,日本對美國出口額四月下滑38%,對美國貿易順差年減75%,4月對歐洲出口額也下滑28%。研究機構IHS Markit公布的日本五月製造業PMI初估值從41.9降至38.4,是2009年3月以來最低點。在各子項指數當中,五月製造業生產指數跌至31.7,同樣是11年多來最低點。5月服務業PMI為25.3,距離50榮枯線仍相當遙遠。Markit經濟學家黑斯(Joe Hayes)表示,根據4~5月PMI資料推算,預期日本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率季減約10%以上,若與去年同期相比,跌幅最高可達20%,且將是連續第三季經濟負成長。

台灣外銷訂單大幅優於預期 拉高市場對5~6月營收期待

相對於全球主要經濟體,台灣的表現已算是績優生了。經濟部統計處新公布的4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85.3億美元,年增2.3%,連續兩個月年增率正成長,且訂單金額創下歷年4月第三高,大幅優於預期。

受惠遠距商機崛起及科技應用擴展,科技類貨品接單明顯增加,使以往上半年都是淡季的科技產品接單強勁,尤其資通訊、電子產品接單金額,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資通訊產品接單年增18.6%,電子零組件或產品年增16.2%,皆受惠於上述因素挹注,進而抵銷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干擾,例如筆電、平板、伺服器及網通產品等組裝代工及供應鏈接單成長、電子零組件需求也有所增加,而光學器材也因防疫推升平板需求,帶動其零組件背光模組訂單成長,4月年增5.3%,結束長達17個月的負成長。

率先開發超大規模伺服器 廣達營運透明度高

若從主要接單地區觀察,四月外銷訂單接自美國和歐洲訂單創下歷年同月新高,推論同樣是受惠遠距商機之挹注,歐、美地區皆以資通訊產品成長為主。

至於大陸及香港訂單則年增7.6%,與中國是疫情最早爆發,也是最快解禁地區,以致訂單回流有關。展望未來,隨高效能運算、5G通訊、人工智慧、資料中心建置等應用發酵,可望挹注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接單動能,相關個股或族群,營收能見度較高,值得追蹤。

例如,廣達(2382)不僅率先開發超大規模伺服器,而且跨入5G邊緣伺服器運算領域,而5G是伺服器出貨量成長驅動主力,營運透明度高。

※理財周刊103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一國兩制告終 台灣應有啟示
◎封面故事>嚴選趨勢向上個股操作
◎理財我最大>提升財務智商,做自己的提款機
◎全球理財觀>華為限令 香港變局 美中爭霸白熱化
◎理周幫幫忙>台股四攻萬一關卡 多空即將表態
◎理周幫幫忙>美聯儲瘋狂印鈔 對美元是否會有副作用
◎房地產會客室>「80:20」分屋比例真相解密
◎理善大家來>培養東協經商專才 北教大積極領航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2023-08-04 理財周刊)
開創AI新機會( 2023-10-0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0.82 -4,069.80 -5.95%
以太幣ETH 3348.98 -293.43 -8.06%
瑞波幣XRP 0.595710 -0.02 -3.80%
比特幣現金BCH 372.89 -29.77 -7.39%
萊特幣LTC 80.30 -5.56 -6.47%
卡達幣ADA 0.620892 -0.06 -8.84%
波場幣TRX 0.120840 -0.01 -4.25%
恆星幣XLM 0.124013 -0.01 -6.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