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際觀 張真卿教你聰明賺外匯 (2020-05-21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相較於股票,投資者不易接觸外匯,認為外匯市場遙遠又難懂,必須熟悉總體經濟才能操作外匯。事實上,外匯比股市更容易了解及操作,對於有在操作股票的投資者而言,若能了解外匯市場的變化,更能洞悉股市漲跌背後的原因及外資的動向,本期理財我最大邀請到股市專家,同時也是外匯操盤高手張真卿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外匯市場。

每個國家都會發行貨幣,外匯其實就是貨幣和貨幣之間的交易,想像貨幣是一種商品,商品的價格就是匯率,匯率有漲有跌,就產生了匯差。舉例來說,台幣兌換美元,就是買進美元、賣出台幣,假設一美元原本兌換27元台幣,隔天美元轉強,一美元可換30元台幣,手中有美元的人就賺到了匯差。

投資外匯的好處很多,首先,可以加強資產的風險控管,很多有錢人的資產,不一定都是台幣計價,一定有部分是外幣計價,可以避免台幣貶值所造成的損失,另一方面,外匯市場涵蓋世界各國,投資外匯可以加深對國際金融市場的了解。

對於股友族來說,熟悉外匯市場更有利於股票的操作,張真卿認為,整個金融市場分為三大塊,資本市場、貨幣市場、外匯市場,其中資本市場又分為股票及債券,「很多投資者做股票就只談股票、做外匯就只看外匯,事實上,這三個市場下水道是相通的」。
初學者從外幣存款下手

張真卿畫出三個水桶分別代表這三個市場,下面有水道相連,舉例來說,當貨幣利率下降,貨幣市場的水位變高(供給量),錢就會流向股市,股價就會上漲;相反的,當利率上升,貨幣開始緊縮,這時存錢比投資有利,股市的錢就會轉向定存,股價就會開始下跌。再來,台幣如果升值,外資手中的美元即轉成台幣進場買股票,因此,大家口中常講「台幣升值,外資匯入,股票上漲」,反之,「外資賣股,美元匯出,股市下跌」。

外匯投資工具,由淺入深,可分為原始外匯工具及衍生性外匯工具,原始外匯最簡單的就是外幣存款,衍生性外匯則包含外匯保證金、外匯期貨、外匯選擇權,以及現在流行的外匯ETF,像是元大美元指數ETF績效相當不錯,但是對初學者來說,第一步當然是外幣存款。

張真卿在銀行有一個綜合外幣存款的戶頭,可以買美元、日幣、歐元,他說自己比較喜歡美元兌日幣及美元指數ETF操作,因為身處於亞洲地區,可收到較多日圓的訊息,做出正確的判斷,「如果美元走強,就把日幣轉為美元;日幣走強,就把美元換回日幣」,中間不用台幣,減少匯差損失,直接上網操作,相當便利。

匯率有分為固定匯率和浮動匯率兩種,一般人所講的匯率大多是浮動匯率,只有少數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杜拜、香港是屬固定匯率,固定匯率是咬住美元,匯率不會變動,因為中東國家的原油交易是以美元計價,貨幣價格浮動金融體系會大亂,所以匯率必須咬住美元不變;浮動匯率則是由市場供需而定,以美元計價,如台幣兌換美元、美元兌換日幣等。

影響匯率變動因素相當複雜,包括貨幣利率改變、國際熱錢、各國GDP、進出口、政治安定與否等等。以熱錢來說,熱錢跑到台灣來,台幣就升值,熱錢離開,台幣即貶值。另一個原因是進出口,把東西賣出去,收到美元,美元轉換成台幣,台幣就有升值的壓力;相對的,東西買進來,進口商要到銀行買美元付給國外廠商,美元就會升值。當然政治變動影響更大,譬如一九九五年飛彈演習時,兩岸關係緊張,美元就大漲。另外,尾牙到農曆過年,紅包、年終獎金發放,台幣就有季節性的漲幅。

少人為炒作 以技術分析賺匯差

每次講到匯率升貶,大家吵翻天,2018年中美貿易戰,台幣強勁升值,出口商如機械業因匯損吃掉利潤,叫苦連天。其實,升值、貶值相互對應,好到出口,就壞到進口,只能取一個平衡。

央行在制定匯率政策,主要考量四方面,第一,美元指數:因為目前絕大多數的國際貿易都是美元計價,美元升貶會影響到營收、獲利,所以必須觀察美元指數的走勢。第二,日幣:台灣跟日本關係既合作又競爭,有些是上下游產業關係,有些是產品相互競爭。第三,韓圜:台灣的多數產業跟韓國為競爭對手,韓圜若貶值,出口競爭力變強,威脅到台灣廠商。第四,人民幣:台廠很多都在中國大陸投資設廠,60%的成本是以人民幣計價,人民幣升貶就直接影響成本獲利,因此,台幣的匯率是在美元、日幣、韓圜、人民幣當中取得平衡。

如前所述,影響外匯變動的因素錯綜複雜,一般投資者很難用總體經濟的理論去預測一國匯率的升貶,張真卿建議,「外匯市場用技術分析會比股票市場來得準確」,股票市場有主力作手、業內炒作等人為因素,但是,「外匯市場太大了,大到除了FED之外,其他央行都無法控制」,且二十四小時全世界每個交易所接力開跑,「台灣開完香港開,香港開完換泰國」,主力根本無法炒作,所以用技術分析來賺匯差是最好的方式。

美元強勢日圓避險 金融危機首選

全世界主要貨幣只有四種:美元、日圓、歐元、英鎊,張真卿建議,「做這四個就好」,不要去做一些奇奇怪怪的貨幣。「主要貨幣有一個趨勢,照著趨勢走,一段時間會有一個轉折」,以他自己為例,「移動平均線二十日線和六十日線最準,二十日線翻上,趨勢就會慢慢往上,它不會暴漲,然後到六十日線慢慢下來,有循環性」,其他技術指標都不用看,因為是價格取向,沒有成交量的問題。

特別注意的是,當金融市場發生系統性風險,以這一次新冠疫情造成股市大跌,全球貨幣貶值,只有美元和日幣會走強,因為美元是強勢貨幣,大家只會相信美元,日幣則被當作避險貨幣。因此,當金融危機出現時,要趕快去買美元及日幣。

外匯操作多空皆宜 沒有回補限制

外匯不像股票漲幅一天可以高達10%、30%,一般來說,匯率升貶5%至6%就已經很多了,要在外匯市場賺到錢,母數要夠大,譬如說,某幣值三個月漲幅六%,買一百萬就賺六萬,三百萬也才賺十八萬,但是外匯很單純,多空皆宜,更沒有回補的限制。

張真卿認為,散戶還是以做匯差為主,投資者想要「套利」,其實有相當的難度。套利就是賺不同幣別的利差,假設日幣的利率是零,就去跟銀行借零成本的日幣轉存澳幣五%至六%,享受利差,但是利差有風險,因為負債是日幣,資產是澳幣,一旦匯率波動超過5%,利差馬上被吃掉。利差一般都是金融機構在做,散戶是看得到吃不到,像前陣子有人借台幣、買人民幣,最後人民幣貶值,利差全被咬光光。

「套利」最聰明的方式,是分別在不同地區借美元、存美元。全世界每個國家都可以存美元,每個國家給的利率不一樣,例如在台灣借美元利率不到一%,放在菲律賓銀行利率三%、柬埔寨銀行利率六%,就不會有匯差問題,但很少人有這本事,把錢拿到菲律賓、柬埔寨銀行去存,這也是金融機構在玩的遊戲。過去中信金、中信銀即在台灣借美元,利率一%,到越南放款利率10%,賺取利差。

外匯也可以拿來作避險操作,以張真卿個人而言,台幣資產佔70%、美元佔30%,規避台幣貶值的風險,他認為,通常都是有超過上千萬、上億資產才須考量避險的動作,資金水位在一、二百萬的小資族,避險其實沒多大意義。

下半年台幣可望走強 挹注台股

新冠疫情發生,FED無限量QE撒錢救市,理論上來說,美元應出現大幅貶值,但是張真卿認為,下半年即便各國GDP下摔,美元還是會走強,一句老話,「大家相信的還是美元」,另一個原因是,油價大跌,中東國家舉債應付財政支出的也是美元,助長美元升值。

「但是以台幣兌美元來說,下半年台幣有機會走強」,張真卿直言,一來是因為台灣防疫得當,二來因為疫情重創美國,川普要競選連任,肯定會全力緝凶,砲火猛烈瞄準中國,2018、2019年中美貿易戰勢必重演,轉單效益再現,熱錢會再度湧入台灣,對下半年台股會有加分作用。

※理財周刊103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中角力 台灣選邊站
◎封面故事>從首季營益率找口袋名單
◎理財我最大>提升國際觀 張真卿教你聰明賺外匯
◎全球理財觀>美中爭高科技霸權 台積電兩難
◎理周幫幫忙之產業見真章>今年下半年值得期待的主機板產業
◎房市觀察>從329與520推案量觀察房市走勢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規定 繁文縟節難以理解
◎理善大家來>為奉獻台灣的NGO持續加油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交易與生活的成功要素( 2023-07-06 理財周刊)
博大 電源行業的領航者(上)( 2023-08-2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95.08 -2,695.54 -3.94%
以太幣ETH 3393.94 -248.47 -6.82%
瑞波幣XRP 0.621407 0.00 0.35%
比特幣現金BCH 381.00 -21.66 -5.38%
萊特幣LTC 83.35 -2.51 -2.92%
卡達幣ADA 0.630753 -0.05 -7.39%
波場幣TRX 0.123155 0.00 -2.41%
恆星幣XLM 0.126689 -0.01 -4.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