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科技股傳統旺季提前發動 (2020-05-14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五月八日美國公布四月大非農就業新增人數,減少2050萬人,是自1939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降幅,預估值是二千二百萬人,失業率14.7%,創下1930年代大蕭條(24.9%)以來的最高紀錄,預估值是16%,低於二次大戰後的10.8%,但高於2008年金融海嘯的10%。

值得一提的是,四月平均時薪的年增率上揚7.9%,反映出失業人口集中在低薪資人員,重災區果然就是餐飲旅遊休閒相關行業,共計770萬人,占了四月失業人口的37.56%,專業和商業服務以及零售業合計減少210萬人,製造業和其他服務均減少110萬人,甚至連政府部門就業人數也下降98萬人。

撒錢紓困解一時 輔導轉型就業才是根本之道

從美國的四月就業報告可以呼應台灣政府部門鎖定紓困對象就是廣大的基層民眾,輔以排富條款,方向與立意是正確的,不過通常這類的基層民眾的儲蓄較少,紓困金的重點在於及時,較佳的方式應該是政府平常就已經掌握的低收入戶、學校的清寒學生、需被社工關懷的族群、領有身障手冊等民眾,直接就匯入帳戶,然後再針對餐飲業、旅行業、旅館、運輸業等直接受衝擊的行業所造成的無薪假人數納入紓困對象,主動聯絡發放紓困金。

最後再把紓困線用簡單的方式定義,讓低於紓困線以下的民眾提出申請,將來這些民眾也納入主動追蹤,一旦再遇重大經濟衰退時,就能讓政府的社會福利制度更加有效發揮功能。

俗話說:「救急不救窮」,越來越多的訊息顯示,即使疫苗問世,這場疫情恐怕也無法如期在十八個月內結束,各國政府的撒錢紓困計畫解決不了根本問題,輔導轉型就業才是根本之道。

第二季軋空行情 反映歐美復工報復性消費利多

以往,每個月第一周的美國就業報告是最能即時反映當下美國的經濟實況,但在這次疫情,卻被每周四公布的初請失業金人數給取代領先性,換言之,五月八日的大非農就業新增人數報告,很有可能是第二季甚至是今年最差的就業報告,所以美股不跌反漲,道瓊指數收漲455點,站上季線,隨著歐美的復工啟動,報復性消費即將來臨,預期今年的第三季科技股傳統旺季將會提前發動,這就是當前股市上漲的動力與經濟數據下滑之間的落差。

很多人疑惑為什麼經濟數據這麼差,但股市卻無動於衷的漲不停,因為他們忽略了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具有領先三至六個月的預示功能。例如本欄早在二月中旬到三月初提示股市自高點波段下跌的風險,當時眾人不知緣由,只看到道瓊指數十個交易日出現四次熔斷跌停的利空,如今答案揭曉,原來是比2008年更大規模的失業潮來襲,所以股市自三月起跌,而如今股市的上漲,自然是領先反映歐美復工下的報復性消費利多。

至於影響往年第三季的九月開學傳統旺季的因素,關鍵就在出入境隔離十四天的政策能不能鬆綁有關,而這點目前來看,得看美國、俄羅斯、印度、巴西等國的疫情而定,如果入秋之前,這些國家的疫情不能明顯的控制住,那麼COVID-19疫情會不會捲土重來,就是一大變數,因此推測股市會提前預支傳統旺季的利多,在第二季炒作,所以這是個軋空行情。

疫情經濟基本面利空 全球陷入「三高二低」

在那斯達克指數已經突破三月的9070高點後,道瓊指數有沒有機會也重返三月的27102高點?個人認為既然是軋空行情,那麼道瓊指數是有機會挑戰27102點,類似的走勢在2007年的台股出現過。

2007年七月台股因遭遇美國次貸風暴的連動債利空,當時台股加權指數僅僅用了16個交易日從9807高點跌到7987低點,共計1802跌點,隨後用了四十九個交易日創9859點新高,完成逃命波,一年後爆發金融海嘯,跌破四千點。

多空牛熊的對決應該是明年疫苗問世後,能否一體適用已經變異的COVID-19新冠病毒,就是個疑問。如果只是局部有效,那麼在無症狀患者的威脅下,世界將處在「高成本、高失業率、高負債、低收入、低成長」的環境,這才是這次疫情對經濟基本面真正的利空。

美國加速將海外供應鏈拉回本土

所以即使股市漲了上去,吸納了部分的失業人口,終究還是無助於美國七周高達3030萬人的失業人口,而且白宮已經發布預警五月的失業率可能上揚到20%,更重要的是,如果將來疫情演變成一波潮起、一波潮落的周而復始,那麼美國的失業率不排除突破大蕭條時期24.9%的峰值,呼應了聯準會認為經濟不可能V型反彈的觀點。

為了因應疫情的衝擊,美國政府加速將海外的供應鏈拉回本土,例如要求蘋果計畫五年內將20%產能從中國大陸轉移到印度,以及台積電赴美設廠等。所以這場疫情將來成為過去式後,世界運作的模式也已經不一樣了,在5G的推助下,大量的自動化工廠取代人力密集的製造業,因防疫而加速進展的無人機快遞配送,遠距離辦公教學等模式,將造成許多工作崗位被科技取代,這類的失業人口是結構性的破壞所造成,只能夠靠創新與升級來增加工作機會。

大失業潮來襲 聯準會:經濟難V型反彈

就好比亞馬遜與沃爾瑪因提前深耕電商的線上業務,在這波疫情中業績反倒表現逆勢成長,但對於許多經營實體店面的百年老店,COVID-19就像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例如美國百年奢侈品百貨連鎖店尼曼.馬庫斯集團(Neiman Marcus Group)在五月七日提出破產申請,而這僅僅是個開端,五月四日美國服裝品牌J.Crew提出破產申請,2019年美國有將近一萬家商店倒閉,到了2021年底預估美國約有一半的百貨商場可能關閉。

即便歐美陸續結束隔離解封,消費者在大失業潮來襲,短期間實體店面很難回復到疫情之前的榮景,即使電商的線上業務成長且重要,但畢竟僅佔美國銷售總額的三○%,也就是說,單靠網購是無法拯救所有的零售公司,這也是聯準會認為經濟難以V型反彈的原因之一。

台股牛市週期越來越短

很巧的是從1990年以來,西元年尾數逢8、9、0的年份,台股加權指數容易出現十年一次的經濟大調整,例如1990年的波灣戰爭、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等,每次台股大多需要五至七年時間才能重返高點。

讀者比較有興趣想知道的是,當下台股的位置是類似2007年從高點跌下來之後的反彈逃命波?還是每十年週期結束拉回到低點之後,展開五至七年的長多走勢?相信答案都跟疫情的後續發展有關,第一個時間決戰點就是今秋的返校潮旺季會不會遇到疫情捲土重來。

※理財周刊102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經濟恢復力
◎封面故事>營收突出股 逆流而上
◎理財我最大>想做銷售千里馬 就要懂得賣自己
◎全球理財觀>第三季科技股傳統旺季提前發動
◎理周幫幫忙>生技股受惠疫情 未來行情將持續?
◎理周幫幫忙>憂心疫情捲土重來 美元避險情緒高
◎房地產會客室>「86421」 你我怎解析?
◎新聞熱線>提升免疫力 「一家人」益生菌回購率佳
◎理善大家來>拍攝鯨豚之美 金磊帶大家親近海洋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69.33 781.49 1.12%
以太幣ETH 3570.55 -16.96 -0.47%
瑞波幣XRP 0.620637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73.76 93.65 19.51%
萊特幣LTC 94.85 -1.01 -1.06%
卡達幣ADA 0.650946 -0.01 -2.12%
波場幣TRX 0.120446 0.00 -0.27%
恆星幣XLM 0.137480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