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傷經濟 (2020-04-0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比2008年的金融危機更加嚴重,4月,第一季成績單即將公布,先爆發疫情的中國大陸在二月封城的情況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榮枯線50分界,比2008年11月的38.8還要低,來到35.7的史上新低。

但三月PMI製造業指數回升到52,較去(2019)年同期下跌四.五六%,儘管力拚3月復工,但從年成長率的角度來看,自2018年6月到2019年10月為止,都是衰退的,反映的是中美貿易戰的高關稅影響。

就業人數驟減 失業率大增

如今又加上COVID-19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從3月下旬到4月中旬的復活節,超過50個國家鎖國,包含歐美,單單美國三月大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就減少70萬人,失業率從3.5%大幅上升到4.4%,回到2017年8月的水準。

但是市場嚴重質疑這數據失真,因為根據每週初請失業金人數,從3月15日至3月28日為止,共新增993.1萬人,更別說截至四月八日為止,美國新冠病毒確診人數已逼近40萬人,要知道3月28日的美國新冠病毒確診人數是8.5萬人,短短的一周,美國新增了15.5萬確診人數,可以推測,單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必將打破664.8萬人,有可能突破千萬人。

疫情嚴重國家 金融市場多頭欲振乏力

試問,短短的三周就有將近二千萬美國人失業,別說第一季GDP,幾乎可以肯定第二季全球GDP也是下滑的,因為西班牙加上義大利再加上法國的確診人數幾乎等於美國。連續兩季GDP衰退,就符合了經濟學家認定景氣衰退的定義。

問題的關鍵是,市場不願面對事實,有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感覺。

怎麼說呢?股民在賭政策護盤,特別是美國聯準會(Fed)祭出無限量化寬鬆(QE)之後,全球股市在3月20日春分之後開始反彈,市場期待著解套波到來。

但是經過兩周的反彈,應該可以發現,多頭的力道不敵20日均線,例如日經225指數、美股道瓊指數、德國DAX指數、西班牙IBEX35指數、義大利富時MIB指數等,多數都是疫情嚴重的國家。

日本已經連續數日確診人數單日突破二百人,會不會是下一個美國,很值得觀察。特別是日本傳統的工作文化,造就日本的遠端辦公、教學落後,一旦疫情爆發,以台灣跟美國、日本、中國的貿易往來如此密切,將嚴重考驗台灣的防疫能量。
要認清事實的是,在疫苗還沒問世之前,各國針對出入境人員的隔離防疫政策不會放鬆,在人流與物流受阻的情況下,寄望下半年經濟好轉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保護主義意識抬頭 下一個決戰點:通膨何時復活

這次各國防疫淪陷,除了輕敵之外,在經濟與防疫之間的優先取捨,也是關鍵因素。
更重要的是,在危機處理的過程,官方為了避免民眾恐慌,囤積物資造成物價飛漲,所以用詞謹慎,以至於民眾的自覺心不夠。

再加上過去四十年的全球化的供應鏈高度分工下,許多原料或產能皆缺,在疫情下的各國保護主義意識抬頭,下一個決戰點是通膨何時復活。

※理財周刊102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疫情重傷經濟
◎封面故事>台股反彈ing 個股表現
◎理財我最大>犀利媽:做對方法股市空頭也不怕
◎全球理財觀>新保護主義抬頭 內需股走出一片天
◎理周幫幫忙之產業見真章>記憶體投資邏輯 依景氣循環操作
◎房市觀察>房市「三好一公道」的時代來臨
◎房地產會客室>SARS與新冠肺炎對房地產市場影響之差異分析(二)
◎理善大家來>邱傑用文字和畫筆訴說夢幻與理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9.15 616.40 0.97%
以太幣ETH 3086.33 20.30 0.66%
瑞波幣XRP 0.504682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84.48 1.17 0.24%
萊特幣LTC 81.42 0.62 0.77%
卡達幣ADA 0.472496 0.01 3.13%
波場幣TRX 0.110553 0.00 1.12%
恆星幣XLM 0.112407 0.00 1.7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