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給力 離岸風電產業趨勢向上 (2020-03-26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張真卿)



蔡政府上台後,為了推動「無核家園」政策,推廣綠色能源,針對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提出多項補助方案,其中離岸風力發電產業鏈是最大的商機。台灣海峽多數地區平均水深低於五十公尺,台灣海峽風場具狹管效應,風速強勁,風向穩定。台灣海峽冬天以東北季風(較強)為主,夏天則為西南季風(較弱),全年有風,具適合設立風場的天然條件。近年政府大力推動,促使國際頂尖的風場業者來台開發並進行技術移轉。政府的目標是希望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發展,建構產業供應鏈,進一步搶攻亞太市場。

引導風電供應鏈國產化

在政策上設定台北港、台中港和興達港為離岸風電產業園區,帶動廠商投資,形成產業聚落。政府推動國際風電設備廠商來台,促使風力機製造、水下基礎及海事工程船舶製造等國內外業者建立合作關係,形成產業供應鏈。

依據經濟部的規劃,台灣離岸風電目標為二○二五年達5.7GW,占台灣總發電量七%,經濟部希望在政策上引導風電供應鏈國產化,讓更多台灣廠商參與,增加國內就業機會提升台灣GDP。二○二○年開始,國產零組件出貨將大幅增加,之後逐年提高至二○二二年。台灣廠商若能夠承接國外訂單,讓風力發電應用成為常態商品,將是這些廠商長期的成長動能。

風電產業分為風電製造、風電服務和風電發電等三大次產業,二○二○年首先啟動風電製造,其中又以水下基礎工程最先受惠,預期到二○二五年離岸風電的基座與塔架相關零件商機約有一千億元以上。

世紀鋼(9958)資本額二○.九四億,為台股上市的鋼構廠,主要營運業務為房地產、廠房與公共工程。世紀鋼看好風電產業,成立子公司世紀風電,目前持股六二.四九%,公司業務為執行離岸風電相關工程、水下基礎製造的技術及設計、專案管理和離岸水下基礎製程規畫。未來成長動能來自於離岸風電計畫,提供海上風機的基座與塔架相關零件。因應離案風電製程及供貨,廠內正進行產線調整,自製傳統鋼構產值將逐年減少,另增加協力廠商供給量,以滿足傳統鋼構基本供給量。

公司取得台北港南碼頭風電專區,現已取得土地(162,700m²)預計組裝區(57,800m²)、規劃儲存用地(180,000m²)、短租儲存區(95,200m²)。台北港第一期廠房於二○一九年九月完工,今年一月開始量產。第二期廠房二○一九年十月交地,將於今年六至八月完工,九月開始投產。

風電事業挹注獲利

目前已經確定合作的專案有三個:沃旭能源、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和達德能源集團。與沃旭能源公司簽署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風場計畫,取得的八十一支Pin Pile(PP),今年年底前完工。CIP合作案,四月開始出貨,預期二○二○年認列營收四十三億元。和達德能源集團簽約,取得桃園麗威風場,預計350MW約八十七支,一百億元案量。

二○二○年世紀鋼風電事業開始挹注獲利,獲利進入成長期,引起法人長期關注。近期國際疫情嚴重,影響電子業的供應鏈和銷售預期,台股也因此下跌,出現系統性風險。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是國家既定的政策,預算已經編列,不會因為國際景氣衰退或是金融市場變化而改變,是趨勢明確向上的產業。

世紀鋼傳統鋼構業務接單滿載,風電則是學習曲線的提升。二○一九年營收二四.○二億元,YoY+45.19%,EPS三.五元。元富投顧預估二○二○年進入風電認列高峰,預期營收五十六億元,YoY+144%,EPS五.○四元。推估二○二一年營收一一六億元,EPS八元。在籌碼方面,法人持股增加,融資減少,近期一千張大戶持股持續增加,籌碼相對安定,投資人可以注意。如想每周知道更多大盤及產業資訊,請google搜尋「產業見真章」或https://www.youtube.com/moneyedu2008,觀看並訂閱追蹤唷!

※理財周刊102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何處去
◎封面故事>台股賣壓力竭 慣性改變
◎理財我最大>永續經營 胡瑞志分享財富傳承祕訣
◎全球理財觀>新冠肺炎引爆全球政治勢力消長
◎理周幫幫忙之產業見真章>政策給力 離岸風電產業趨勢向上
◎房市觀察>降息是否助漲房價議題之探討人
◎房地產會客室 >人口老化快速 共生宅應運而生(六)
◎理善大家來>築夢 追夢 邵立達畫出生命的繽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如存不存、若盡非盡的台股( 2023-06-1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74.91 -4,615.71 -6.75%
以太幣ETH 3274.66 -367.75 -10.10%
瑞波幣XRP 0.586386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2.87 -39.79 -9.88%
萊特幣LTC 78.45 -7.41 -8.63%
卡達幣ADA 0.605914 -0.08 -11.04%
波場幣TRX 0.116752 -0.01 -7.49%
恆星幣XLM 0.121347 -0.01 -8.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