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盤專用投資利器 恐慌指數VIX (2020-03-05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06.jpg



Q:武漢疫情擴散,全球恐慌情緒不減,也導致國際指數殺盤大跌,光是小道瓊一周就急跌3,500點,雖然台股加權指數不像國際股市如此誇張,但下跌行情難免令人害怕,最近也因為暴跌行情,讓恐慌指數一路上漲,到底什麼是恐慌指數,又該如何投資?

A:近日國際殺盤嚴重,恐慌指數VIX(Volatility Index)也備受關注,所謂的恐慌指數是由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發行的指數,主要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於市場害怕的程度,當指數數值越高,表示投資人對於未來市場呈現悲觀看法。

實務上恐慌指數的報價非常有趣,多數時間波動並不大,當突然間發生殺盤,價格會直接翻倍暴漲,也因為這樣的特性,如果時間不足的投資者,可以持有放著,突發性大跌時就等著收網獲利。

恐慌指數在台灣的用法分兩大類,第一大類是參考恐慌指數去購買金融股或是權值股,一般來說,只要在新聞聽到恐慌指數時,通常已經跌非常大段,台灣股市是一個淺碟型市場,外資及政府不太可能置殺盤於不顧,如果想要護盤,多數集中在權值股或八大行庫股,因此可以搭配消息及政府護盤動作賺取中間價差。

另一類則是直接參與恐慌指數本身,沒有交易經驗的投資人很難在看到股價下跌時,勇敢放空,通常不是嚇傻就是擔心跌深反彈,恐慌指數特性,剛好能夠解決這類交易心性,由於買入恐慌指數的時機點要求並不高,只要沒什麼利空消息,用一個月內均價買入即可,接下來只剩耐心等待。

在台灣操作恐慌指數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透過ETF方式買進,如富邦VIX(00677U),擁有證券帳戶即可買入,另一種方式則是開立外匯保證金帳戶,直接操作恐慌指數差價合約。

這樣的暴跌行情今年將會反覆出現,投資人不妨稍微研究空頭市場該怎麼操作,空頭市場會帶來財富重組機會,在下跌時透過有槓桿的投資工具放大本金,跌深後買入股票與資產,只要懂得抓住機會,也能在這樣的波動行情中為自己創造獲利。

※理財周刊101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疫」起迎轉機
◎封面故事>一高一低精品股 攻守俱佳
◎理財我最大>顧燕翎:台灣婦女運動背後的故事
◎全球理財觀>股債油金震盪 投資人步步為營
◎理周幫幫忙>美股露出止跌曙光 留意V型反轉
◎理周幫幫忙>殺盤專用投資利器 恐慌指數VIX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這是信仰的時代 也是懷疑的時代
◎房地產會客室>人口老化快速 共生宅應運而生(三)
◎理善大家來>多元新國會 全民齊監督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042.28 1,054.44 1.51%
以太幣ETH 3589.41 1.90 0.05%
瑞波幣XRP 0.621214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568.16 88.05 18.34%
萊特幣LTC 95.25 -0.61 -0.64%
卡達幣ADA 0.657416 -0.01 -1.15%
波場幣TRX 0.120616 0.00 -0.13%
恆星幣XLM 0.138005 0.00 -0.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