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如來襲 如何掌握時機翻身 (2020-02-06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除了國際股市大跌外,台股新春開盤第一天也應聲大跌將近700點,面對全球性恐慌賣壓,投資人紛紛出清手中持股,也有不少人摩拳擦掌等待進場搏翻身,面對市場如此空方巨浪,投資人該如何自保?是否能趁此機會一舉翻身?

A:年前台股來到高檔區後投資人追高意願不大,只要是金融市場都有多空循環現象,特別是二○○八年底加權指數一路從三九五五漲到一二一九七點,歷經十二年多頭,這次大跌是否為接下來大空頭市場拉開序幕,大家密切觀察。

面對每一次股市崩跌,都會帶來財富重組機會,投資人該如何布局?最簡單的方式是等待台股跌到六千點下開始分批買入資產,像是權值股或房地產,若不知購買哪些股票也可以直接買入台灣50(0050)或元大高股息(0056),等待景氣變好後,就能為自己創造被動收入。

雖然上述方式簡單,但對於手中現金有限的朋友卻不足以達到翻身目的,積極一點作法是在下跌時先「壯大本金」,上漲時「買入資產」,空頭市場下跌速度是多頭市場三倍,如果使用槓桿商品搭配加碼技巧,短時間要達到十倍以上獲利並不難,空方槓桿商品包括台指期、海期、外匯保證金、選擇權買方、個股期貨等,以下做簡單比較。

台指期及選擇權主要是參與加權指數漲跌,適合只知道大方向的投資朋友;海期及外匯保證金主要是參與國際市場,像是小道、小那、恆生、A50等國際指數;個股期貨標的物則是個股。需準備資金以選擇權買方較小,其次則是外匯保證金、小台、個股期貨、大台、海期。操作難易度上選擇權買方因為多了時間價值變數操作較難,其他則依據線圖操作即可。

上述商品由於使用槓桿原理,建議不須投入太多資金,以可用資金一○%投資即可,上半年以練習技術為主,等到真正開始崩跌後再一一布局,理周教育學苑也針對各項投資工具使用加強,更多資訊歡迎洽詢。

※理財周刊101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黃金理財抗疫
◎封面故事>搶反彈 漲價題材優先
◎理財我最大>凱達大飯店:都會享受連假新選擇
◎理周幫幫忙>空頭如來襲 如何掌握時機翻身
◎理周幫幫忙>英國脫歐定局 英鎊續弱顯示市場不安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既來之 則安之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購屋應有的12大基本認識
◎理善大家來>2020讓愛與善成為最大公約數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19.05 1,163.71 1.68%
以太幣ETH 3565.66 65.54 1.87%
瑞波幣XRP 0.630917 0.02 3.10%
比特幣現金BCH 570.34 30.55 5.66%
萊特幣LTC 93.56 -0.12 -0.12%
卡達幣ADA 0.650611 0.00 0.33%
波場幣TRX 0.120281 0.00 0.67%
恆星幣XLM 0.137799 0.00 3.0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