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很會賺! (2020-01-22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台股一月二十日封關,收在一二一一八.七一點,創下封關日歷史新高紀錄,上市公司總市值達三六.七八兆元,以實際交易戶數一○五七.二萬戶計算,每位股民平均約賺六四.五萬元。身為台灣人的你,賺到了嗎?
台灣人誰最有錢?根據富比世日前公布二○二○年台灣五十大富豪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跌出榜外,取而代之的是頂新魏家四兄弟,排名第二的是國泰集團的蔡宏圖、蔡政達兄弟,資產達七十一億美元(約新台幣二一二五億元),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七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二○九五億元)資產排名第三。
今年身家增加最多者,是排名第三十二名的PCB製造商楠梓電子創辦人吳禮淦, IC設計龍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第三十五名,兩者都是受惠於5G。

另一個富豪研究報告《2019億萬富豪調查報告》發現,台灣有四十位億萬富豪進榜,有二十七位白手起家,十三位是繼承者。吳禮淦和蔡明介都是受惠於5G,這就是一個產業方向,大家必須知道的是,這些億萬富豪都來自哪些煉金產業,才能有學習的方向,根據調查,二○一九年富豪身家成長最快的三個領域,首先是消費與零售,其次為科技,第三是原物料。

亞太區的億萬富豪又來自於哪裡?根據統計,主要來自於消費與零售、科技和房地產。台灣則是來自三大產業,第一名也是消費零售,二、三名是金融服務業和科技業。

這報告也發現,這些由億萬富豪掌控的公司,投資報酬率幾乎是大盤平均績效的兩倍。過去十五年來,由億萬富豪掌握的上市公司報酬率平均是一七.八%,相較於MSCI世界指數(ACWI)的九.一%,高出兩倍之多。

熟知我理念的人就知道,我一直強調的是「理財、理善、理健康」,有了財富之後,更能樂善好施,幫助別人,那才是真正的財富。所以除了財富指數之外,我更重視的是慈善排名,那就是「全美四百大富豪慈善排名」,根據這份調查,巴菲特跟比爾蓋茲拿下冠亞軍寶座,比爾蓋茲累計捐款三八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兆一七八九億元),巴菲特則是以三億美元(約新台幣九十二億元)拿下本次超級慈善家的寶座。

理財、理善、理健康,新的一年,與大家共勉之。

※理財周刊101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灣人很會賺!
◎封面故事>聚焦業績穩定成長精品股
◎理財我最大>劉熙海:拍賣稅改不改?前景可期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購屋三大必要檢視指標
◎新聞熱線>2020企業熱愛德明財經科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98.03 -4,492.59 -6.57%
以太幣ETH 3302.40 -340.01 -9.33%
瑞波幣XRP 0.590012 -0.03 -4.72%
比特幣現金BCH 366.37 -36.29 -9.01%
萊特幣LTC 79.23 -6.63 -7.72%
卡達幣ADA 0.610775 -0.07 -10.33%
波場幣TRX 0.120077 -0.01 -4.85%
恆星幣XLM 0.122548 -0.01 -7.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