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掀波瀾 (2020-01-0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伊朗一月八日非常不平靜,一天內轟炸美軍基地、地震、墜機接連發生,佔盡國際新聞版面。不過,最讓人擔心的還是與美國的緊張局勢,讓人不禁要問:第三次波灣戰爭就要來了嗎?

根據外媒最新報導,伊朗八日凌晨轟炸美軍兩座駐伊拉克軍事基地,傳聞這波攻擊至少造成八十名美國人喪生。受此消息影響,美股道瓊期貨暴跌,S&P500和那斯達克100期貨也都跌超過一%。股市跌,就像蹺蹺板一般,避險型投資標的就看漲。

因應美伊緊張情勢升高,投機及恐慌性買盤湧入,八日一早,金價一度衝破每英兩一六一○美元,創七年來新高。除了黃金,作為避險貨幣的日圓更不會缺席,聞訊上漲○.六%,創三個月來新高。首當其衝的油價漲幅更是驚人,超過四.五%,西德州中級原油上漲四.五三%。

這隻新年黑天鵝來自於一月二日美軍空襲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炸死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次長穆罕迪斯,及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等多人死亡。

來說說「聖城旅」,這是伊朗革命衛隊的精銳部隊,蘇雷曼尼自一九九八年起擔任指揮官,在伊朗享有很高的聲望。他死亡後,三日在德黑蘭上萬名民眾聚集悼念,並抗議美國。民間更有人發起一人一美元,募集二十四億台幣鉅資,狙殺美國總統川普。

國際局勢緊張,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回答國會議員提問表示,「不排除任何選擇,包括軍事襲擊伊朗。」

這一連串的反應,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過去三十年來,美國在波斯灣參與了兩次大規模的戰爭,一九九○年八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當月台股跌掉三五%;二○○三年三月,美國對伊拉克發動戰爭,台股重跌二一%。一旦發生戰爭,不論國際股市或台灣股市表現絕對不好,但換個角度看,有大跌才有大漲,只是要如何掌握賣點與買點,讓損失最小、獲利最大。

中美貿易戰已經讓金融市場詭譎多變,現在再加上一觸即發的戰爭,更添加變數。就歷史經驗看,投資宜保守,持盈保泰,在情勢最是混沌時落袋為安,因為此時恐慌情緒高漲,資金紛紛轉往避險部位。等到真的開打時往往會落到最低點,屆時再好好尋找股票進場。

※理財周刊101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金融市場掀波瀾
◎封面故事>資金未退潮 回檔莫恐慌
◎理財我最大>何翩翩:用蒙特梭利法教育幼兒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21)
◎企業巡禮>和昌切入路邊停車與小區停車系統
◎理善大家來>「愛」讓泰北的天空 滿天星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89.64 834.30 1.20%
以太幣ETH 3555.91 55.79 1.59%
瑞波幣XRP 0.629368 0.02 2.84%
比特幣現金BCH 623.63 83.84 15.53%
萊特幣LTC 104.24 10.56 11.28%
卡達幣ADA 0.656923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82 0.00 0.67%
恆星幣XLM 0.143745 0.01 7.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