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協議 創巔峰 「鼠」紅包 (2019-12-26 理財周刊 文.李春生)


李春生LEO
.證照:證券分析師CSIA、國際認證理財顧問CFP
.專長:全方位理財規劃、獨創<五力全開>選股流程、擅長籌碼分析-抓飆股
.FB社團請搜尋「股期天地會」
.FB粉絲專頁─股民當家Gogowinners
.Line群組:@hcd5326j 股民當家

中美貿易協議雖然還沒正式簽署,不過上周末川習熱線通話後,更加肯定,即將在一月初進行簽署,雖然只是初步協議,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當然也激勵美國股市頻創新高,連帶的全球股市雨露均霑。

原本因為貿易戰而受惠的製造業,有機會逐漸好轉,至少先止穩,再求緩步回升至五十景氣榮枯線上。

台股方面,因為貿易戰首當其衝的工具機產業,面臨裁員減薪利空,有望逐漸緩步回升。例如台灣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今(二○一九)年五月十四日股價二二六元落底後,就開始橫向打底築底,沒有再破底,雖然落後大盤非常多,但是在新協議達成後,股價也創下近半年來的高點,有機會挑戰三○四元前波高。

亞德客-KY(1590),股價在今年八月六日落底,時間比上銀晚,最低來到二七七.五元,但是卻比上銀更快突破前波高點,十二月三日來到四五八元,可見工具機業逐漸走出谷底。

最近一周直得(1597)也開始谷底翻揚,經過一整年橫盤打底築底後,十二月十七日才剛剛拉出第一根長紅K,向上表態,來到九十八元,距離前高今年四月二十九日一二一元還有一段空間,可以留意接下來展開補漲行情。

除了這個產業,還有很多都是底部整理很久的,例如矽晶圓與被動元件,最近新聞媒體一直不斷報導,被動元件喜獲急單,產能吃緊,過年需要加班趕工,從國巨、華新科、奇力新的表現來看,確實股價開始谷底翻揚,至於過年後是否還是一路維持急單,還需要再觀察,因為目前只是急單,原先停工的產線一時來不及復工,產能並沒有滿載。

低利率寬鬆 歐美購債到2020年第二季

但是矽晶圓族群也是同樣整理很久,股價仍在底部打底築底,不過隨著記憶體族群開始調整報價,半導體需求逐漸提高,二○二○年5G時代帶動整體需求向上,相信這個族群也會慢慢回溫,從環球晶、中美晶的表現來看,確實有緩步走高的趨勢。

很多投資人面對現在的行情,仍舊心驚驚,這是正常的人性,我們從全球的總體經濟面來剖析,到底現在是貴還是合理?當然不可能是低估啦!

趨勢等於資金+心理,從心理面來看,相信大家心裡有數,市場的氣氛才剛剛好轉,十二月前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好消息傳出前,都還處於悲觀、觀望期,心理面還沒做好準備,但行情已經上漲,面臨要不要進場的窘境。許多基金經理人也遇到同樣局面,半年前過度保守悲觀,買太多債券,超過三成的經理人才剛剛要棄債轉股。

從資金面來看,全球十七兆美元負殖利率公債,吸這麼多資金,一旦資金開始重返股市,力量會相當驚人。更何況歐、美兩大央行都決定維持低利率寬鬆,至少到明年第二季,美國FED暗示明年可能都不會升息,至少每月六百億美元購債到第二季,歐洲央行每月二百億歐元購債也是到明年第二季,從資金寬鬆面來看,足以支撐股市繼續漲。

短線震盪 中線多頭無虞

台股呢,是否有機會再創新高挑戰一二六八二點三十年前的歷史高?筆者認為有機會!目前台股的上漲主要由台積電推動,雖然最近台積電除息失利,行情短線會震盪,但中線多頭無虞,伏兵還沒登場,是誰呢?就是金融股要攻歷史高時,必定是電金齊揚,才能過高,現在金融股國泰金、富邦金等指標龍頭,很明顯還在地板整理,一旦發動攻勢,勢必能帶領台股再創新高。

選前作帳行情再刷一波

更何況年底集團作帳,鴻海集團、台塑集團等各大集團,投信年底作帳已經逼近,接下來總統大選再刷一波,機率相當高,都已經做到十二月底了,沒有執政黨會笨到在選前崩盤吧,我想短線至少一月十一日前都不用太擔心,選對股票領紅包才是最重要的,相關族群與個股隨時都會發布在股民當家群組@hcd5326j,請多多支持。

投資就是一場心理戰,更多投資訊息,鎖定LEO的股民當家Line生活圈群組@hcd5326j,成為LEO好朋友,以股民當家-幸福理財為最高宗旨,挖掘股票背後的故事。

※理財周刊100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明斯基時刻
◎封面故事>外匯大師黃志明帶你挑戰未來!
◎理財我最大>丘引:猶太人千年逆轉勝的祕訣!
◎新聞熱線>迪化污水處理廠獲碳足跡標籤認證
◎股期天地會>簽協議 創巔峰 「鼠」紅包
◎封面故事>外匯精銳團隊的勵志小語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十九)
◎解碼房市>實價登錄3.0線上查的到 全台永慶門市免費索取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2023-05-18 理財周刊)
行百里者半九十( 2023-09-14 理財周刊)
新護國群山( 2023-08-04 理財周刊)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77.70 -259.98 -0.39%
以太幣ETH 3234.60 32.95 1.03%
瑞波幣XRP 0.546352 -0.01 -1.88%
比特幣現金BCH 507.23 -15.00 -2.87%
萊特幣LTC 86.06 0.59 0.69%
卡達幣ADA 0.501777 -0.02 -2.92%
波場幣TRX 0.113484 0.00 1.06%
恆星幣XLM 0.118926 0.00 0.5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