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未來爭霸戰 (2019-06-0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喊出「中國製造2025」,舉國上下積極投入,力爭在高科技領域成為世界第一。而美國也要固守龍頭寶座,喊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川普也不是省油的燈,兩強不管在檯面上或檯面下都戰得火熱,中美貿易戰打了又停、停了又打。

究其背後其實是科技戰,而且比貿易戰更複雜,不只是產品和技術封鎖,科技戰的範圍還包括人才、專利和標準三大元素。有消息傳出美國名校已不接受中國學生,這是人才戰。眾所周知,科技業,誰能制定規格誰就是贏家,而科技產品的標準制定,直接牽涉到技術專利,這也是中美角力的主要戰場。

與中美貿易、科技都關係密切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很快將達成協議,但未來會演變成科技戰,尤其是在AI、5G、8K、半導體等關鍵領域。郭台銘表示:「沒有G20,只有G2,美國、中國競爭,各自定出來的規格標準,未來的世界將是One world、Two system。」他認為台灣要扮演科技戰中的關鍵要角,現在是好時機,「台灣錯過,就會再落後二十年」。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認為,貿易戰如果持續,全球供應鏈將大洗牌,從零組件到銷售端都會造成影響,台廠短期內將面臨結構調整衝擊。

從華為出口禁制令開始,供應鏈出現美中兩大陣營,一是有十四億人口的中國市場,一是五十六億人口的自由市場。但是否真會這樣選邊站?這些年來,諸多被視為世界工廠的國家已逐步變身為世界市場,如中國、東協各國,甚至非洲國家,依此發展下去,就不是選邊站的問題,而是各取所需,讓自己的國家成為贏家。

來看看泰國,避免在中美間選邊站,泰國已致力於發展5G電信技術。由於中國設備的安全問題,訂單轉向歐洲供應商,諾基亞也已拿下四十二張商業5G訂單,領先華為的四十張和愛立信的十九張。也有消息傳出,華為等中國企業很可能因此無法參與印度的5G網路建設。

中美在5G領域中各有不可取代的優勢,對美國來說,這是一場不能輸的戰爭,而對中國來說,又有非贏不可的態勢,中美兩強,不論貿易戰或科技戰,都打得精彩,蕞爾小國如何從中獲利?端看執政者的智慧與產業界的努力。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8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8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脫鉤美股 台股蓄勢反彈
◎發行人語>美中未來爭霸戰
◎理財我最大>「志向」開發潛能 「毅力」邁向成功道路
◎理周幫幫忙>美元指數 衡量美元強弱指標
◎理周幫幫忙>台灣50季度調整 要你賺到時機財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花開花落九十日 一世之人皆若狂
◎期股捷報>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
◎胡偉良的理財世界>富人致富其實都是因為善用槓桿
◎房市觀察>公設歸零 淨坪與總價不變之探討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大哉問(五)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20.64 965.30 1.39%
以太幣ETH 3557.55 57.43 1.64%
瑞波幣XRP 0.620528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574.99 35.20 6.52%
萊特幣LTC 94.61 0.93 1.00%
卡達幣ADA 0.650282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573 0.00 0.91%
恆星幣XLM 0.139160 0.01 4.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