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AI者得天下 (2019-03-21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二○一六年三月,AlphaGo在一場圍棋比賽中以四比一擊敗頂尖職業棋士李世乭,聲名大噪,成為第一個不讓子而擊敗圍棋職業九段棋士的電腦圍棋程式。自此,AI打敗人類之說開始引起討論。

所謂AI就是「人工智慧」,是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縮寫,指由人製造的機器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對於AI未來發展,有人充滿期待,也有人非常害怕。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是害怕的其一,他曾說過,「當任何一國在發展人工智能領域上領導世界,該國便會成為世界統治者。」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也在推特貼文回應普京,預言「各國爭相成為AI發展領導地位,會引發世界大戰的機會,比朝鮮領袖金正恩還要高」。

相較於普京和馬斯克的憂慮,看好發展者更多。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就認為,「人工智慧未來將會搶走許多人的工作,但這最終將會是件好事。」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曾在直播時回應網友,「人工智能具有改善人類生活的潛力,不能理解這些反對人工智能的人。」

台灣企業界對AI看法又是如何?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說:「未來二十五年內,很多職業將被AI取代。」更指出AI改變人類的時間會比網際網路更快。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認為人工智慧還在稚嫩的年代,因為「人工智慧對什麼是人、什麼是智慧、什麼是認知,其實比起物理學百年的基礎,還是遠遠不及。」中磊董事長王伯元說,「隨著人工智慧及物聯網兩大技術逐漸匯流為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更點出「得AI者得天下」。

而讓「得AI者得天下」成真的就是5G的商轉。二○一八年,在GSMA(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年度展覽會上,用「智慧連結(Intelligent Connectivity)」來描述IoT、5G與AI整合所產生的巨大轉變,AI與5G讓物聯網的應用從雲端加速走向終端,讓物聯網的智慧應用快速落實。

當聯網的條件與人工智慧或機器智慧的應用成熟,便正式宣布「AI+物聯網」的黃金世代來臨,也就是AIoT的時代,身為投資人不能只是看熱鬧,真正該思考的是,物聯網提供的服務是什麼?衣服、食物、家電為什麼要聯網?想清楚新的科技應用能帶來什麼服務,就會從其中找到商機。

理財周刊96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跨境電商女王 朱佳期 月入千萬的奇幻人生
◎發行人語>得AI者得天下
◎房地產會客室>實地參訪「晶華MORI」都更案樣品屋的心得報告(一)
◎封面故事>Magic L!fe 一支手機玩賺全世界
◎期股捷報>流動性有限 行情難再續
◎封面故事>低本益比股啟動補漲
◎胡偉良的房產世界>女力主張新崛起
◎理財我最大>陳明璋:企業二代接班,溝通能力是關鍵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39.41 2,062.72 3.37%
以太幣ETH 3062.57 77.84 2.61%
瑞波幣XRP 0.502089 0.01 1.46%
比特幣現金BCH 475.33 11.72 2.53%
萊特幣LTC 80.19 0.02 0.03%
卡達幣ADA 0.453066 0.01 1.97%
波場幣TRX 0.108850 0.00 -0.81%
恆星幣XLM 0.109899 0.00 2.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