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的CEO思維 (2019-02-21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發布的二○一八年世界幸福報告,世界第一幸福國家是芬蘭,第二是挪威,之後依序是丹麥、冰島和瑞士,都是位在北歐,台灣則排名第二十六。本次排名是基於全球調查結果,調查內容包括人均GDP、預期健康壽命和對幸福的自我認知度。從這些條件來看,也跟幸福企業的評比項目有異曲同工之處,GDP講的就是賺不賺錢的問題,賺了錢員工才有高薪跟福利,國家也才有各項福利,能得到社會支持。

如果把治理國家,也當成經營企業一樣,經營事業開源節流毫無疑義,管理資產要以錢賺錢也是天經地義,那麼治理天下、身為選民的CEO當然也要有賺錢思維。

稱職的CEO無論以公司資源賺錢或對外爭取合作,賺錢都有績效,不稱職的CEO還花錢管理資產甚至舉債經營,最後只好增資再向股東要錢。對應到治理天下,向人民加稅的政府不就是如此嗎?

許多具爭議性陷入兩難的政策,如果用拚經濟的角度去思考,就很容易取捨。以地標性的中正紀念堂來說,日常維護所費不貲,但要不要拆牆轉型、地盡其利,輿論爭議不斷,若從增加收入以維護史蹟為前提,用賺錢思維來保障史蹟,就能在不傷選民荷包條件下長久經營。只是目前為止,都還沒聽到有人從這角度提出規劃,實為可惜。

為破壞而破壞當然沒有政策說服力,改建成同樣不能賺錢還需要大筆維護和建設經費的政策,同樣遭輿論非議,沒有想商機在哪,只想花錢大興土木,就造成了「蚊子館」。台灣蚊子館之多,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到二○一七年底列管閒置建物仍有一百處,其中六十九件可查出設施興建經費,高達二二一億元,浪擲公帑之嚴重,令人心痛。

同理,許多商圈、市場改建,若仔細評估商機,就不至於人潮消退淪為蚊子館。若只知抬高公告地價或公布地王來刺激稅收,結果租金太高反導致商圈沒落,毀了商機、少了稅收,實屬雙輸!

大都會雖然分配預算不少,禁得起許多不賺錢的政策建設,但只要路上還有行人撿食垃圾桶的剩菜便當渣,就表示執政者還有很多可以補強的經營思維。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6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6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利基型個股持續輪漲
◎發行人語>執政的CEO思維
◎理財我最大>葉小綺:夫妻共同理財,實現「1+1>2」
◎理善大家來>豬年到傻妹當道 不畏寒流 大齡女子 用新生命向前走
◎房市觀察>2019年美國不動產:泡沫破滅或為佼佼者?
◎房地產會客室>從永福樓熄燈看東區商圈沒落
◎期股捷報>還在注意股市?今年是「黃金」年代!
◎胡偉良的房產世界>台北市的房地產該走向何方?
◎樂活趣>瑞旅教父發哥 帶你體驗不一樣的瑞士 慢遊 2019給自己一場深度旅行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032.73 -243.96 -0.40%
以太幣ETH 2939.27 -45.46 -1.52%
瑞波幣XRP 0.479965 -0.01 -3.01%
比特幣現金BCH 447.06 -16.55 -3.57%
萊特幣LTC 76.48 -3.69 -4.60%
卡達幣ADA 0.426910 -0.02 -3.91%
波場幣TRX 0.105945 0.00 -3.46%
恆星幣XLM 0.104521 0.00 -2.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