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到傻妹當道 不畏寒流 (2019-02-21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冠伶)


瀰漫的硫磺煙霧中,從十一樓探視關渡平原想像自己從高樓跌落的每個姿態…靠著窗戶盤坐,襯著窗外白雲蒼狗,自己像似羽化禪坐的離塵。」被朋友暱稱「馬妞」的馬珮彤,憶及當年剛發病在新北投地熱谷養病時的場景。在癌症治療的身心磨難下,虛弱打不開的水瓶,一直冰不冷的冰箱…讓她得了憂鬱症。後來在不想害朋友的房子變成「凶宅」,她忍住一躍而下的念頭,靠著每天進步一點的運動改善消極。

馬妞朋友口中「不平凡」的她,讓筆者有些兜不上。她總是輕鬆、沒什麼地說著一些事,快語說「我該死沒死」的字眼,後續接道:生病能活著是一種幸運,沒死表示要為人多做一些事…

傻妹當道~熱情、活潑的助人性格

待人客氣充滿正能量的馬妞,生活中有著好人緣,她到那裡歡笑就會跟著走。筆著問馬妞為何人緣好?她答:不曉得,可能是雞婆吧!人與人之間就是「互相」,連眼神都是一種傾聽。

馬妞回想起癌症治療過程,像個俠女般的爽朗,她說手術後即可下床當別人的小天使。看到病友因術後體虛致生活無法自理,會主動給予幫忙;對被病魔折騰情緒跌入谷底的病友,也會適時給予心理支持。自稱是雞婆的人,她就是這樣熱情、活潑一心想要幫助他人。

年紀半百的她,在癌症面前不想呈現愁苦病容,因化療掉光了頭髮不戴假髮就率性地走出去,跟其他化療病友外出,會大聲地叫嚷著:「喂!前面的光頭走快一點」,這樣地開朗、嬉鬧把病友們逗樂了。

在台北三總安寧病房時,她認識罹癌二十年住在澎湖人稱「黑面嬤」的老嫗,因癌症復發所剩日子不多,她用開朗與燦爛笑容陪伴在阿嬤身邊。有天,馬妞從醫院偷溜到餐廳吃大餐,餐後把魚翅、鮑魚…帶回來,將美食切整成適宜阿嬤吞嚥的食物一口一口細心地餵食,看著阿嬤最後一段路,難得露出的幸福笑容,馬妞覺得真誠地活在當下就無憾了。

示弱的學習~「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馬妞的父親是老榮民,當年父親提出節育,是為了有能力讓兩個小孩都能唸到大學…憶及父親謙和有禮的教養態度,影響她待人處事一輩子;然而母親斯巴達的軍式教育,讓她瞬時地學會獨立與剛強。

大學畢業做了幾年的室內設計,開了三家美術補習班,三十多歲因別人欠她五百萬債務,拿餐廳作為償還尚有不足額,所以她接手經營起餐廳。

生病前,她在知名餐廳擔任主管多年,原以為人生只要努力工作賺錢、存錢就可以擁有美好未來。不料,在一次健康檢查驗出惡性腫瘤,人生計畫開始變調,也重新歸零出發。

生性好強的她,在醫院檢查出惡性腫瘤—乳癌第一期,當天是她四十八歲生日,這生命禮物來得突然,也很當頭棒喝。茫然無助下打了兩通求助電話,獲得醫生推薦與協助。從不求人的她,因這場疾病風暴,第一次開口向外求援,在第一時間動手術並得到良好的治療。

原以為術後兩週即可如常生活,手術後化驗結果因淋巴感染變成第三期,接著進行摘除前哨淋巴手術,共計摘除十九顆,這前後一年半的療程,也因「求助」而遇到「貴人」獲得新生。

老子說:「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求助與示弱也是一種學習;她學習臣服於命運,柔弱能勝剛強。

用新生命向前走

高中唸稻江護家,因拜讀《未央歌》小說,興起她唸大學的意志,為一圓讀大學的理想,馬妞決定報考美術系,讓術科成績彌補學科成績的不足,順利考取實踐大學應用美術系。

她慧黠地說:因為美學教育讓我有敏銳觀察力,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美景。人生曾做了許多的計畫都沒能成功,不想一味地活在過去,向前看、用點心…就可以看到人生美麗的風景。

生病前總是對人好,卻忘記關愛自己。生病後,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詮釋與體會,用全新的生命觀學會愛自己,同時多對家人付出,現在的自己更海闊天空,隨時準備出發,未來計畫要開個人畫展。

現在的她,離開過去繁忙高薪的服務業,選擇在看護派遣中心任職,馬妞說:這是有福報的工作,可以服務小眾;做好病患與看護間的媒合與溝通橋樑,提升照護品質。因為曾經生病罹癌加上雞婆的個性,在工作中會主動提供經驗分享給病患,減緩不必要的害怕與焦慮。

大齡女子用真誠、直接、灑脫性格面對人生困境與熱情助人,也是一種「善」的代表。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6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6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利基型個股持續輪漲
◎發行人語>執政的CEO思維
◎理財我最大>葉小綺:夫妻共同理財,實現「1+1>2」
◎理善大家來>豬年到傻妹當道 不畏寒流 大齡女子 用新生命向前走
◎房市觀察>2019年美國不動產:泡沫破滅或為佼佼者?
◎房地產會客室>從永福樓熄燈看東區商圈沒落
◎期股捷報>還在注意股市?今年是「黃金」年代!
◎胡偉良的房產世界>台北市的房地產該走向何方?
◎樂活趣>瑞旅教父發哥 帶你體驗不一樣的瑞士 慢遊 2019給自己一場深度旅行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325.06 1,048.37 1.71%
以太幣ETH 3000.11 15.38 0.52%
瑞波幣XRP 0.489613 -0.01 -1.06%
比特幣現金BCH 462.97 -0.64 -0.14%
萊特幣LTC 78.84 -1.33 -1.66%
卡達幣ADA 0.442159 0.00 -0.48%
波場幣TRX 0.106896 0.00 -2.59%
恆星幣XLM 0.108664 0.00 1.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