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奶嘴大戰 (2019-01-17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新任六都市長走馬上任,開始要兌現選前承諾,對選民負責,而所有的根本基礎,就是財政,新人新氣象,然而真正左右政策能否落實的是預算,也就是中央統籌分配稅款。

六都成立後,台灣地方自治展開新頁,然至關重要的財劃法卻未立法修正。六都在組織人事和財政預算等層面都享有比其他縣市更多的權限與資源。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來說,六都獲得六五%,其餘十六縣市只分得三五%。

六都改制後增加財源有限,公共債務法的修正讓直轄市有較大的舉債空間,儘管如此,欠債還是要還,直轄市長還是必須節制舉債,並致力增加自籌財源,才不會債務越滾越大。

縣市長吸中央母奶其來有自,但一味擴張舉債空間要百姓埋單實非全民之福,因此,當下能提出為地方賺錢,讓老百姓富起來的,就是最受民眾歡迎的百里侯。根據統計,高雄市人均負債八.九萬元最高,除離島地區,嘉義市財政最佳,人均負債只有一一二元。從還債能力來看,去年年中財政部公布最新的「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台北市減債成績最佳,大減逾千億元,台南市也減債破百億元。

新官上任,立刻揹上莫大的負債,如何又償債、又做出民眾有感的政策?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立刻向行政院爭取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就是希望有錢好做事。除此之外,還是要積極自行開發財源,如他競選時所說,「人進來、貨出去、高雄發大財」。

這次因為六都市長大半翻盤,原計畫滋補地方的前瞻建設軌道建設,由於新市長政見不同,可能面臨修正或中止,巧妙的是,提出要暫緩原林佳龍時代大台中山手線的盧秀燕,要面對新交通部長林佳龍,將有諸多變數。

高雄也有類似現象,陳菊重要政見之一高雄環狀輕軌,輕軌一階水岸線已啟用一年,斥資五十八億的輕軌二階工程去年二月動工,韓國瑜表示將重新評估正在興建中的高雄輕軌二期。

朝野之間如何合作?中央與地方又該如何共同建設?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地方建設不分藍綠,希望這是好的開端,中央協助地方發展建設,地方也能積極招商,一起創造就業、帶動經濟,而不是掉入舉債困境,才是人民所樂見。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6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6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防禦型個股浮出水面
◎發行人語>新奶嘴大戰
◎理財我最大>基金教母蕭碧燕:定時定額、紀律執行,基金獲利唯一王道!
◎理善大家來>快樂公益逗陣行~熟齡、罕疾生命依然煥彩
◎期股捷報>美元貶 人民幣升 A股機會來了!
◎企業巡禮>駿吉-KY營運質變業績大爆發
◎房地產會客室>2019年房市走勢?景氣循環關係圖說分明
◎房市觀察>科技賦能 Proptech新創翻轉不動產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日股 思台股( 2023-05-25 理財周刊)
善用數據 掌握最佳買房時機( 2023-05-25 理財周刊)
AI降溫後 銅箔基板三雄後市?( 2023-09-2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37.22 1,381.88 1.99%
以太幣ETH 3568.13 68.01 1.94%
瑞波幣XRP 0.624976 0.01 2.13%
比特幣現金BCH 566.38 26.59 4.93%
萊特幣LTC 94.07 0.39 0.42%
卡達幣ADA 0.650330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451 0.00 0.81%
恆星幣XLM 0.138001 0.00 3.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