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千里 (2018-11-15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二○○六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指派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擔任特使,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對當時的環境來說,張忠謀是張好牌,不但可避開敏感的兩岸問題,更因張忠謀的國際知名度,可彰顯台灣在高科技的卓越成就。

二○一八年張忠謀再度接下任務,要為蔡英文總統出席APEC,睽違十二年,張忠謀再度代表台灣參與APEC,他表示「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二○○九年,本已退休的張忠謀回鍋重掌台積電執行長,那時就說了「我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這一上場,直到今年六月他才正式退休,從一九八七年創辦台積電,他改寫半導體重要里程碑,創下無數世界級成就,台積電成為奈米技術領先全球的標竿企業、台灣的中流砥柱。

張忠謀曾說:「台積電從來不是萬里無雲,每年挑戰都很大,挑戰來自四面八方。」看看台灣的處境何嘗不是充滿挑戰,半導體教父張忠謀以實際行動率台積電打下全球的萬里江山,而台灣卻沒有跟上台積電的腳步再創經濟奇蹟的榮景,我們需要政府領導人也能有張忠謀志在千里的遠見與氣魄,帶領台灣突破各方挑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樣的力量體現在張忠謀身上,他以「志在千里」示範了推動台積電「穩定成長」的奇蹟,愛台灣的有識之士若能體會一二,拚經濟應不致再汗顏於其他亞洲小龍。

如今,張忠謀再度銜命出席APEC,又再提「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共勉,這表示雖然十二年過去了,他還是有千里之志。二○○九年回鍋的張忠謀用雄心壯志為台積電打下萬里江山,二○一八年張忠謀再立壯志,希望喚醒全民同心拚經濟,再創台灣經濟新奇蹟。

從張忠謀行前記者會的發言,可看出他已經看到數位經濟的未來,他提出數位經濟發展,使得貧富不均加劇,並出現「補貼產能、對智慧財產權不尊重、高關稅及對隱私沒保護」四個問題,這也是現在中美貿易戰的問題,而問題必須解決。

APEC從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除期待可與更多國際領袖交流,也針對問題能有解決之道,更希冀張忠謀的「志在千里」心態引起更多人共鳴,進而起而效法。

※理財周刊95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十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三檔高成長股有看頭
◎發行人語>志在千里
◎房地產會客室>桃園的競爭優勢 交通利多特別多
◎房市觀察>為什麼購屋者對小坪數產品充滿疑慮
◎期股捷報>美股基本面弱 籌碼面鬆動
◎企業巡禮>第五代智能客服生態導向來臨 企業接招
◎房市放大鏡>六都交易將爆量 九合一選後房產走勢大預測
◎理財我最大>吳家碩:「認知行為治療」,安眠藥不再是治療失眠唯一方法!
◎理善大家來>12月15日「單車傳愛日」 邀請熱情有活力的您共襄盛舉
◎解碼房市>永慶集團堅持立業初心 逆勢全台展店130家持續稱霸
◎企業巡禮>智能客服論壇 解讀第五代AI智能客服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善用數據 掌握最佳買房時機( 2023-05-25 理財周刊)
升息下半場 債券投資停看聽(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85.43 930.09 1.34%
以太幣ETH 3549.13 49.01 1.40%
瑞波幣XRP 0.629465 0.02 2.86%
比特幣現金BCH 616.01 76.22 14.12%
萊特幣LTC 105.92 12.24 13.07%
卡達幣ADA 0.662527 0.01 2.17%
波場幣TRX 0.120626 0.00 0.95%
恆星幣XLM 0.143886 0.01 7.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