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投資台灣 (2018-11-02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美股今年屢創新高,創有史以來最長牛市,但就在一片大好榮景中,開始經歷了如三溫暖般的大起大落,幾次大跌下來,道瓊和標普今年累積漲幅已全數回吐。美股打噴嚏,台股跟著感冒,加權指數跌破萬點,也讓上市櫃公司市值大幅縮水。

蔡政府拚經濟,拚了兩年半,最主要可見的政績,就是營造台股站穩萬點的紀錄,如今雖暫時回落萬點之下,我認為終究要站回萬點。拚經濟,股市是前導,反映的是未來,只要實質經濟面一復甦,民眾就會有感。

還記得四月時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僅靠政府推出『拚經濟』相關政策尚有不足,一定要中小企業共襄盛舉;拚經濟不能由上而下,必須共同討論,團結力量,才能讓拚經濟的成效加乘。」面對企業念茲在茲的五缺問題,賴院長也多次展現解決的決心。七月時他在接受電視節目專訪表示,「蔡總統上任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創新、新南向政策的『新經濟三大方向』,行政院也祭出加薪減稅、鬆綁法令,解決五缺和投資障礙等問題」。

這些政策也引起臉書公司的實際回應,九月二十七日,臉書宣布在台灣加碼投資,推出培養行銷人力的「Made by Taiwan」計畫,預計到二○二○年,要協助台灣一千五百家產業領袖與矽谷企業交流;並培養一.五萬家台灣中小企業學習透過臉書平台,發展全球品牌與業務;以及培訓五萬名以上數位人才。臉書在台擴大投資,顯示台灣以亞洲矽谷做為連結矽谷關鍵節點的計畫受到肯定,未來若能有更多企業投資台灣,就能真正帶動經濟成長。

經濟發展王道無他,就是「投資台灣」;而拚經濟不能由上而下,須團結力量才能加乘!政府拚各項經濟建設,營造好的投資環境,吸引外商來台、讓台商回流,鼓勵企業加碼投資台灣。身為投資人的我們,能做的就是投資真心愛台灣、願意加碼投資台灣的企業。
投資人支持政策,拚經濟、投資台灣,也是植基於看好各項經濟建設,在這樣前提下的萬點行情才是健康的。

股市是反映未來並非解讀過去,台股若能挺過這波破萬的信心危機,等於向市場預告台灣拚經濟曙光已現,準備迎向資本市場新里程碑。你我都期待。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4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4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法人回補股 列優先選項
◎發行人語>全民投資台灣
◎理財我最大>謝劍平傳授企業經理人及散戶必懂投資方針
◎房地產會客室>探討日本「失落二十年」的房市心路歷程
◎房市觀察>日本房地產泡沫 前車之鑑
◎新聞熱線>高雄市空污管制越管越嚴 空污費隨量徵收越收越少
◎期股捷報>美股有望反彈 A股初升段有望
◎議會風雲>桃園蘆竹大變身 6號許清順最拚勁
◎房市放大鏡>2018大選後房地產走勢分析
◎理善大家來>人生七十才開始 終生志工精彩一百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307.76 -529.92 -0.79%
以太幣ETH 3204.08 2.43 0.08%
瑞波幣XRP 0.548630 -0.01 -1.47%
比特幣現金BCH 506.57 -15.66 -3.00%
萊特幣LTC 85.03 -0.44 -0.51%
卡達幣ADA 0.501767 -0.02 -2.92%
波場幣TRX 0.113454 0.00 1.04%
恆星幣XLM 0.117471 0.00 -0.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