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基期股 絕地反攻 (2018-07-19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今年以來外資一路大賣,台股不乏被法人錯殺的低基期優質潛力股,可望在基本面強力支撐下,展開跌深後的絕地大反攻,投資人可密切留意。

近期美股呈現止跌反彈,也連帶讓亞洲市場踩了剎車,止跌回穩。不過,除了日本股市以外,大部分股市僅是止跌,並未出現明顯彈升。

再觀察美元指數,近期呈現橫向震盪整理不再創高,讓市場期待今年大幅賣超亞股的外資可望部分回流,但目前為止仍無明顯動靜。顯然,外資買盤保守以待的因素不只是匯率考量,貿易戰轉為「長期化」可能影響了部分法人之風險偏好。

美國維持擴張動能 台股可望亦步亦趨

無獨有偶,日前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新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中,IMF將2018年已開發國家經濟增長預估由四月份預估之2.5%下調至2.4%,數值變動雖不大,卻也代表樂觀程度的改變。

不過,就歷史經驗觀察,股市氛圍謹慎保守不是壞事,讓風險偏好低的資金退場,有助於籌碼的穩定度,市場各族群的估值也能趨於理性。目前市場的最大指標仍在美股,只要美股維持盤堅狀態,台股就有機會跟進。

IMF本次並未下修美國經濟成長率,仍維持今年2.9%,2019年2.7%的估值,全球最大經濟體能維持擴張熱度,對亞洲出口國有相當程度的幫助。觀察美國六月份零售銷售總額月增0.5%,符合市場預期,五月則由月增0.8%大幅上修至1.3%。

就年增率而言,六月零售銷售年增率由五月的年增6.5%微幅上升至6.6%,創下2012年2月以來的新高增速,其中多數分項增速維持溫和擴張趨勢,美國經濟增長動能無虞,可望支撐美股維持多方走勢,台股當然也將受其牽引而亦步亦趨。

關稅審查之空窗期 有利股市財報行情

七月十日美國再次動用301條款,啟動相關程序,對603一項中國商品,總值約為二千億美元,擬課徵10%關稅,這肯定不是利多。不過,這份清單將會諮詢公眾兩個月,並將於八月二十至二十三日召開公聽會,八月三十日為提交反駁意見的最後截止日期。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諮詢期間將不會對相關商品徵稅,諮詢期間結束之後才可能採取行動,因此,最後是否徵稅,或對那些產品徵收,仍有不確定性。

這代表一件事,八月底前再出現更大的貿易衝突利空之機率很小,這段期間反而成為有利多方的空窗期。

尤其目前時序已進入美股財報密集公布期,根據湯森路透的預估統計顯示,S&P500成份企業第二季獲利年增率估約20.9%,強勁的獲利增長率是美股維持多方走勢的紮實依靠。

若以族群類別觀察,科技族群第二季獲利年增率二五.五%,高於平均值。因此,本波財報行情將以科技類股為主軸。日前NASDAQ指數已領先創歷史新高,預估S&P500指數也可望跟進。

焦點拉回台股,由於今年五至六月台灣不論是外銷訂單或出口數據皆優於預期,呈現淡季不淡,六月全體上市公司營收2.63兆元新台幣,年增率6.41%優於預期,再加上新台幣貶值的匯損回沖,甚至出現匯兌利益,第二季上市公司整體財報的可期待性將拉高,有利於台股整體表現。

股價修正+營收成長 個股有否極泰來機會

雖然台股加權指數現階段仍處於量縮橫向整理,不過只要美股維持震盪盤堅走勢,台股仍可望隨後跟進。

選股策略上有兩個面向,一是選擇營收大幅成長個股,財報肯定亮麗,但基於股價可能已領先反應,所以仍需考慮短線乖離是否太大的因素。二是反向思考,近期股價修正時間長幅度又大的個股,如果營收或財報表現沒有預期的差,則股價反而容易出現利空出盡的波段反彈。

例如美食-KY(2723),股價修正時間由去年十二月至今足足七個月,空間由439至270元附近亦達38%,而一至六月營收年增率除了元月以外皆為兩位數成長。美食-KY為平價連鎖Cafe品牌85度C,營運模式除臺灣為加盟外,中國與美國均為全部直營,2017年底全球總店數達1074家,其中台灣430家、中國580家、美國40家,其他地區24家,產品類型及比重分別為麵包36%、西點33%、飲料及其他30%,營收地區比重為中國64%、台灣17%、美國16%、其他2%。

美食-KY美國地區第一季的營益率從去年第四季的13%下滑1.5個百分點至11.5%,主要是由於現有位於加州Brea的中央廚房產能擴充,目前能供應分店家數從先前四十家增加到五十至五十五家,預計第二季營益率可望回升至13%。美食-KY計劃在未來二至三年內每年開設十至十五家分店,預計美西地區將達一百家分店。

中長線而言,加速展店、增加中央廚房產能、跨入德州及華盛頓州等,將奠定美國市場未來的成長動能。法人預估今年EPS約為13.6元,2019年EPS約為16.8元,目前本益比位於歷史區間相對較低水平,本益比有提升空間。

股價基期低的高殖利率股 百和填息優勢

房地產有一句名言,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股市亦然,股價跌深了,就是最大的利多。例如百和(9938),修正走勢由去年九月至今長達十個月之久,股價由140元附近修正至56元,幅度達六成,今年一至六月累計營收成長4%,七月三十一日將除息3元,現金殖利率接近5%。

百和(9938)產品營收比重為:黏扣帶18%、鬆緊帶+四面彈14%(其中四面彈為0.6%)、射出鉤11%、粉體塗料3%、織帶鞋帶+一片式48%(其中一片式0.4%)、其他6%。觀察以往公司營運走勢,七月為隔年春夏款拉貨前的空窗期,而後隨著隔年春夏鞋款開始備貨,八月開始回升,營運將逐月成長。

展望未來,下半年四面彈及一片式的訂單都比上半年來得好,其中一片式可能會有新產品出貨,為國際品牌用在Running等鞋款上,如果順利採用,則出貨量會有上百萬雙/季,比之前四面彈用在足球鞋上的量還大;至於四面彈也有其他品牌及鞋型持續開發;傳統式的訂單,預期下半年也比上半年來的好。整體來說,隨著產品出貨逐漸加溫,營運將逐漸走出谷底,尤其一片式有機會獲得Adidas2019春夏鞋款訂單。

另外,轉投資方面,百和興業無錫建案將於第四季開始貢獻營收及獲利。百和自結第二季稅後淨利3.43億,單季稅後EPS為1.15元,法人預估2018年EPS約為5.3元,目前本益比不高又含息3元。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3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周青少年公益理財夏令營,免費報名開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3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低基期股 絕地反攻
◎洪寶山發行人語>假新聞真害人
◎理財我最大>卡內基黑立言:人生最重要在創造「雙贏」
◎房市觀察>世界盃後 台灣產業新契機
◎房地產會客室>榮獲「2018國家卓越建設獎」特別獎 都市再生的優良示範案例─板橋府中園區更新計畫
◎財金觀察>人溺己溺之 唯人自救
◎趨勢百分百>SM利差穩 收益穩健看俏
◎股昇翔起>鎖定第二季季報成長股與蘋概拉貨股
◎解碼房市>赫里翁總裁城堡 巴洛克崗石建築 千坪四季大花園
◎胡偉良的房地產世界>看懂房價這件事(看中長期房價趨勢)
◎期股捷報>景氣降溫?重點看台積電!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博大 電源行業的領航者(上)( 2023-08-24 理財周刊)
產業退潮,為何它獨留?( 2023-10-05 理財周刊)
抗熊三式 AI族群 新能源 生技(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56.09 768.25 1.10%
以太幣ETH 3589.34 1.83 0.05%
瑞波幣XRP 0.622188 -0.01 -1.59%
比特幣現金BCH 576.02 95.91 19.98%
萊特幣LTC 95.30 -0.56 -0.59%
卡達幣ADA 0.648614 -0.02 -2.47%
波場幣TRX 0.120282 0.00 -0.41%
恆星幣XLM 0.137614 0.00 -0.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