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力防制洗錢 (2018-07-13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還記得喧騰一時的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被美國紐約州金融署裁罰1.8億美元案嗎?當時金管會列出兆豐銀四大缺失,其一就是法令遵循人員工作安排有職務衝突,且未充分了解防制洗錢法令規範。兆豐案後,金管會要求資產超過一兆元的大型銀行,必須將法遵與法務部門切割分立作業,並須設專責資安單位,各大公股行庫也啟動相關作業,持續擴增法遵與法務人員。

兆豐案讓洗錢防制議題受到重視,主管機關也再度修訂「洗錢防制法」,2017年6月28日正式施行。各銀行反洗錢因應措施也積極進行各項改善計畫,建置洗錢防制資訊系統。台灣跨境電信詐欺(包括人頭帳戶、車手等犯罪型態),以及非法吸金、人肉運鈔等案件層出不窮、抓不勝抓,也都反映出執法機關及邊境查緝的困難。

台灣洗錢防制落後其他國家讓人不勝唏噓,其實,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洗錢防制法」的國家,因此得以在1997年以創始會員國的身分加入APG(亞太洗錢防制組織),成為創始會員國之一。APG為促進會員國健全洗錢防制的法規制度及提高執行成效,都會定期對會員國實施相互評鑑及後續追蹤。台灣在2001、2007年分別接受過APG第一輪、第二輪的評鑑,不幸在2007年被列入追蹤名單,且期間因無改善進度,2011年又被列入加強追蹤名單,下一步再不合格就是被列入制裁名單,麻煩就大了。因此,將在2018年進行的第三輪相互評鑑,顯得更形重要。

第三輪相互評鑑將在十一月開始,隔年三月還會舉行一次面對面會議,最終結果將在2019年7月APG第二十二屆會員大會正式發布。

因此,在評鑑之前,不僅政府各部門展開跨部會動員,相關業者也積極準備,因為這次再沒有通過評鑑,我國資金匯出入將大受影響,金融機構海外業務受到限縮,以及國人赴海外投資遭受嚴格審查等,最終恐導致台灣的國際聲譽與地位大幅貶落,對未來整體金融活動的靈活度會有深遠影響,不可不慎。

兆豐案讓大家看見,台灣人法遵的觀念太過薄弱,現在要急起直追,確實要花很大一番工夫,卻又不得不做。台灣金融發展要健全、真正走上世界舞台,這一關非過不可。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3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周青少年公益理財夏令營,免費報名開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3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把握七月台股反彈行情
◎洪寶山發行人語>台灣全力防制洗錢
◎理財我最大>改建幕後推手胡偉良 運用老屋翻轉房地產生態
◎房市觀察>當前社經環境變化與房市最難解之五大議題
◎房地產會客室>正視外國人在台購買不動產的利與弊
◎量價領航>伺服器換機潮加速 推升需求
◎飆股鑫天地>業績逐季成長可期 接單直逼年底
◎期股捷報>寬鬆與緊縮 供給與需求
◎房市放大鏡>六月全台房產交易量劇減帶來的房市警訊
◎議會風雲>桃園市議員許清順──從失敗中學習的成功者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資金風向球( 2023-09-2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73.76 2,197.07 3.59%
以太幣ETH 3067.09 82.36 2.76%
瑞波幣XRP 0.502457 0.01 1.54%
比特幣現金BCH 479.65 16.04 3.46%
萊特幣LTC 80.59 0.42 0.53%
卡達幣ADA 0.456465 0.01 2.74%
波場幣TRX 0.109102 0.00 -0.58%
恆星幣XLM 0.110580 0.00 2.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