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習」 貿易戰滿漢全席? (2018-07-0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中美貿易爭端起源於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三月二十二日簽署備忘錄,宣布依據貿易法第301條指示,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總計達六百億美元之多。中國商務部也做出反制措施,向128種美國進口商品徵稅。雙方雖一度在五月達成停戰共識,並發表聯合聲明尋求和解,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仍在六月十六日公布對中國加徵關稅清單,中國不甘示弱也做出對等報復,中國商務部重新對美國輸入中國多項產品做反傾銷調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宣示,一旦爆發貿易戰,將對川普以牙還牙。但面對這場貿易戰,中國真的準備好了嗎?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近日發文指出,中國官員對於即將到來的貿易摩擦或貿易戰似乎還沒做好思想準備,而反華正成為美國公眾與執政黨的共識。

根據彭博資訊指出,美國與中國的衝突維持愈久、愈激烈,造成的損害也會愈大,PGIM固定收益首席經濟學家席茲表示,「目前美中已陷入僵局,雙方都認為自己佔上風,這是最令人害怕的情況之一」。

日前中國科技部所屬「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的一番話,似乎也印證經濟學家的擔心。劉亞東在一場演講中砲轟一些輿論誇大中國成就,所謂中國「新四大發明」(指高鐵、共享單車、行動支付、電子商務)、「全面趕超」美國等論調,「忽悠」了中國領導與民眾。

此言論對照中國今年三月上映,創電影史上紀錄片票房冠軍的「厲害了,我的國」,竟在四月緊急下架,此風向球不謀而合,此舉也和中美貿易戰不無關係。美國下令封殺中國高科技品牌中興通訊,引發華為、阿里巴巴等中資高科技企業恐慌,更暴露了中國在高科技領域與美國存在的差距,也明白告訴中國人,實力,不是你嘴巴說了算,而是要真正的佔上風。

而我們在台灣也不能只是隔岸觀火,貿易戰火一點燃,絕對不會只是中國和美國的事,一定是遍及全球,基本上不會有贏家,只要小輸就是贏家,鷸蚌相爭,其他國家並不會得利,亞洲的台灣、南韓、馬來西亞更有可能是大輸家。所以不要以為這是川普跟習近平的挑釁,是中美的戰爭,因為台灣本身除了在經濟上依靠出口貿易外,政治的問題也讓我們難以置身事外。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32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周青少年公益理財夏令營,免費報名開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3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貿易戰再升溫
◎洪寶山發行人語>「川」流不「習」 貿易戰滿漢全席?
◎理財我最大>「Cube」帶領NextDrive進入智能家庭的奇幻旅程!
◎房市觀察>提升不動產透明度有助於不動產投資
◎房地產會客室>購屋置產 違建知多少?!
◎趨勢百分百>化工股獲利穩 法人逆勢站買方
◎股昇翔起>中美貿易戰結果未定 要買也要等拉回測底完再說
◎期股捷報>你是小散?還是準大戶?
◎時間密碼>時間密碼專欄
◎企業巡禮>讓駿吉-KY卡位到絕佳產業轉折點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主婦楊賢英聰明採買術( 2023-06-01 理財周刊)
新護國群山( 2023-08-04 理財周刊)
再生水循環 打造城市小水庫(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89.35 176.60 0.28%
以太幣ETH 3053.55 -12.48 -0.41%
瑞波幣XRP 0.505741 0.00 0.5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58 0.78 0.97%
卡達幣ADA 0.477947 0.02 4.32%
波場幣TRX 0.109818 0.00 0.45%
恆星幣XLM 0.112700 0.00 1.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