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謊言 (2018-06-08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身在網路時代,你曾經懷疑過自己收到的新聞或訊息是真或假嗎?尤其現在每個人幾乎都會使用Line來傳達訊息或是關心問候,這其中又有多少比例成了假新聞、假訊息的溫床?假新聞之所以能夠造假成功,來自於資訊的不對稱。從定義上看,所謂假新聞(Fake news)就是刻意以傳統新聞媒體或社群媒體的形式來傳播的錯誤資訊,目的是為了誤導大眾,帶來政治及經濟的利益。

現在網路已成為每個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資訊量爆炸性成長,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從茫茫訊息海中找出對自己最有幫助的資訊,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區別假新聞,掌握正確訊息,往往就是勝負的關鍵。

若從不同類別的角度來看假新聞,政治類的假新聞對政治人物影響巨大,但對一般民眾來說實質影響有限,當然,受到假新聞影響,讓能力差的人當選,做出錯誤政策,對民眾長遠來說還是有影響的。但理財投資的假新聞,對投資人的影響是立即可見,或是健康的錯誤資訊,對身體造成損害,這些都是要真實求證、馬虎不得的。

我們之所以要理財,就是要越理越有財,但如果取得錯誤資訊,就會反其道而行,以前常說跟對老師上天堂,網路時代也是一樣,要拒絕假新聞,才會避免被帶入地獄。

社群網路容易流於同溫層,因為人都會喜歡看到與自己觀點相近的資訊,但在投資理財上,請務必要找幾個與自己投資觀點不同但言之有物的網站或專家,以免接收到的訊息太過偏頗而不夠全面。

尤其股市更是真假訊息雜陳,假訊息之所以傳播有其背後居心不良的用意,一般投資人實難以察覺。初接觸股市的投資人,會因為看到消息面說利多就去做多,也會因為看到消息面說利空就去做空。就算不是假新聞,同樣一件事,不同媒體也會有不同解讀。如果只看消息操作股票,一般投資人怎麼可能玩得過大老闆跟媒體。

談到這我就要講到「理善」的重要性,如果人只是一味的要賺錢,而不管他人死活,這樣的錢財是不長久的。理財更要理善,是我對人生不變的原則。

培養自己的判斷能力,當看到新聞時,就更能判斷新聞的真實性,也就不會因判斷錯誤而造成莫大損失。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2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周青少年公益理財夏令營,免費報名開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2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 再吹衝鋒號
◎洪寶山發行人語>拒絕謊言
◎理財我最大>不領死薪水 滔客生活傳媒與你共創網路新世界
◎財金觀察>勇於挑戰 力除大禍
◎房市觀察>區塊鏈打造不動產智慧安全交易環境
◎房地產會客室>由實務案例看都更障礙突破之道
◎趨勢百分百>美對歐盟和加墨鋼鋁課稅 不確定因素利空出盡
◎股昇翔起>指數衝高後的族群輪動
◎時間密碼>世足賽加持 外資大買寶成
◎期股捷報>貿易戰本質在去槓桿的角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抗熊三式 AI族群 新能源 生技( 2023-08-17 理財周刊)
6月作帳行情(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48.20 3,571.51 5.83%
以太幣ETH 3097.62 112.89 3.78%
瑞波幣XRP 0.498673 0.00 0.77%
比特幣現金BCH 482.20 18.59 4.01%
萊特幣LTC 81.25 1.08 1.35%
卡達幣ADA 0.467038 0.02 5.12%
波場幣TRX 0.109119 0.00 -0.56%
恆星幣XLM 0.113127 0.01 5.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