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與利率 影響外資布局 (2018-04-27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新台幣匯率尚未走穩,容易造成預期心理,並降低外資對台股的投資積極度;而如果美元指數持續碎步盤堅,則相對不利於台股,需要密切留意。

原本排名相對前段班的台股,台積電法說會後引爆了賣壓,尤其外資提款不手軟,不只造成加權指數補跌,資金持續的匯出,也讓新台幣連貶數日。上周提醒投資人留意新台幣匯率貶值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言猶在耳,台股下檔買盤的支撐力道呈現出近期少見的薄弱。

我們之所以把新台幣匯率列為近期觀察重點,主要是欲解現階段外資的態度,原本在A股六月納入MSCI指數的影響下,台股因權重排擠已居於劣勢,若再因匯率風險使外資降低台股配置,就變成雪上加霜。

大型國際基金重視區域貨幣升貶

按照過去的經驗,通常手握大筆銀彈的大型國際基金,十分重視投資區域的匯率升貶,近期新台幣匯率尚未持穩,容易造成預期心理,並降低外資對台股的積極性;由國際市場角度觀察美元指數,截稿前已站上91.0,創下三個月波段新高,這般的資金移動對整體新興市場尤其不利,如果美元指數維持橫向區間整理,相對有利於台股。如果美元指數持續碎步盤堅,則相對不利於台股,必須持續追蹤。

除了匯率的干擾以外,近期還有一重大干擾變數,就是美國公債殖利率。眾所周知,公債殖利率為所有金融商品的估值基礎,具有全球金融市場的定錨作用,牽一髮而動全身。

截稿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衝上3%的心理關卡,寫下2014年元月以來最高,拉動了許多歐元區國家公債殖利率,也全面墊高了企業借貸成本。國際新債券天王Jeffrey Gundlach曾將3%的殖利率視為「紅線」,警告稱一旦突破,股市將轉向下行,雖然我們不認為單一的殖利率因素就能促使股市走空,也不確認股市能承受的臨界點是3%,或4%,或5%,但無法否認公債殖利率上升是股市多頭的威脅因素之一,因為利率的確會改變市場的風險偏好。所以,接下來就需觀察景氣基本面的強度能否彌補市場信心。

如前所述,景氣基本面的強度仍是股市最後的依靠。市調機構IHS Markit新公布的四月美國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五四.八點,為兩個月高點,就產業別來看,四月製造業PMI初估值56.5點,創下四三個月新高,產業成長動力仍強,製造業新訂單指數也創下2015年三月以來新高,可望支撐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而美國民間企業對未來十二個月的預期指數,四月份達到2015年五月以來最高,以上數據應該足以彌補市場風險偏好者的信心。
外銷訂單優於預期 多頭伏筆

再將焦點拉回台灣,日前經濟部新公布的三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23.8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3.1%,大幅優於原先預期的-2.7%。其中,基本金屬、機械接單皆創下單月新高,塑橡膠、化學品年增也達雙位數成長。

雖然資通信產品因手機需求趨緩,年減5.0%,但因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仍帶動三月電子產品接單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顯然,四~五月份整體上市櫃公司的營收應該淡季不淡,尤其經濟部預估四月外銷訂單約375~385億元新台幣,年增約5.3~8.1%,在傳統淡季裡更具期待性。

觀察目前盤面結構,雖然台積電第二季財報可能不如先前的法人預期,主因為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減弱,但台積電的營收並非只來自智慧型手機領域,而且在效率市場下,台積電股價可能是一次到位足額反映,下檔空間可能限縮。

由於現階段股市變數增多,受景氣循環干擾相對小的趨勢產業,是選股交易策略靠攏的對象,工業4.0的領域就是典型的產業代表。

由於全球少子化和工資大幅提升的趨勢,使得工廠自動化,用機器人取代工人投入生產成為產業勢在必行的策略。

因此,德國這個工業國家就提出了工業4.0的計畫,也就是所謂的智能製造。其發展過程藉由感測器、控制與驅動系統、巨量資料、雲端運算、人工智慧機器人、機器人相互聯網,讓工廠接近無人化,進而提高生產力。

由於鴻海集團是國內最大的製造業集團,也是全球最大的代工集團,進階到工業4.0的自我需求肯定十分龐大,而相關領域的子公司為樺漢(6414)。

樺漢為鴻海集團旗下的工業電腦廠,目前鴻海持股約40%,樺漢以JDM/ODM為導向,近幾年來重大併購案包括,2014年12月併購瑞祺,2016年1月併購加拿大KCI,2016年7月併購美國AIS,十月併購德國S&T。

轉投資效益不斷顯現 樺漢業績可望大成長

目前單是S&T對樺漢一年營收貢獻新台幣三百億元,營收占比一舉達五成,樺漢的優勢為其多數訂單均借用鴻海的生產基地製造,因此可享有鴻海的製造技術能力以及較低的製造成本。

目前佔營收比重較大的子公司包括專攻物聯網裝置的沅聖科技(6638)、網通設備廠瑞祺電通(6416)及歐洲的SI、工業電腦廠商S&T(SANT GR)。樺漢目前約持有S&T 25%股權,S&T為歐洲的SI廠商,總部在奧地利並於德國掛牌,營收比重可區分為IT服務約44%、IOT相關約36%、嵌入式系統則約為20%,S&T專注於東歐市場並提供完整的IT軟硬體解決方案。

展望今年,S&T與Kontron的合併效應可逐步發揮,併入的營收將翻倍成長,獲利可望成長1.5倍;另外,在帆宣(6196)的部分,法人預期帆宣貢獻樺漢今年EPS可達1.2元,明年全年貢獻將挑戰3元。

各方法人預估公司今年營收可望挑戰六百億元,而未來四年每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約20%,四年後年營收將超過一千億元。觀察今年下半年起,併入帆宣單季營收五十~六十億元後,樺漢單季營收將挑戰二百億元。

法人預估樺漢2018年營收約619九億元,年增77%,預估稅後EPS約為25元,年增72.5%;2019年在樺漢旗下所有事業體磨合完成後,全年稅後EPS預估將挑戰35元,值得投資人長線追蹤。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22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投資致富靠自己!理周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2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匯率與利率 影響外資布局
◎洪寶山發行人語>內資如鬆動 萬點週年慶?
◎理財我最大>投資愈簡單愈好 副總裁:把你的APP刪掉
◎財金觀察>要因禍得福 唯賴專注
◎房市觀察>國際金融動盪 海外不動產可納投資組合
◎房地產會客室>從社會變遷看台灣房地產大未來
◎趨勢百分百>短期資金避風港 績優生技股進可攻退可守
◎股昇翔起>電子停看聽 尋求資金避風港
◎期股捷報>科技風暴持續擴大 別被財富重分配
◎理財教室>成交量主控戰技 兩岸主控名師謝佳穎親授要訣
◎時間密碼>時間密碼專欄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博大 電源行業的領航者(上)( 2023-08-24 理財周刊)
大地之色─張皓硯(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27.74 114.99 0.18%
以太幣ETH 3040.59 -25.44 -0.83%
瑞波幣XRP 0.522575 0.02 3.90%
比特幣現金BCH 489.76 6.45 1.33%
萊特幣LTC 82.50 1.70 2.10%
卡達幣ADA 0.477754 0.02 4.28%
波場幣TRX 0.109614 0.00 0.26%
恆星幣XLM 0.113552 0.00 2.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