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引日資 (2018-04-13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中美貿易戰牽動全球股市,還好台灣有清明連假擋著,衝擊力道減弱些。除了外在環境,台股有自己的問題,就是成交量始終難以放大。台股站上萬點已然一段時間,成交量卻依舊不見起色,面對股市缺少資金活水,去年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就曾提過,年輕人不進場買股是資本市場的重大危機:「年輕人不參與股市,只剩老投資人在股海奮鬥,會使資本市場出現斷層。」但對年輕人來說,低薪要維持生活已屬不易,如何能掙出多的錢來投資?不從低薪問題加以解決,其他措施都只是緣木求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為推升股市再祭出三招,一是吸引大型獨角獸企業或台商企業在台掛牌;二是擴大台股基金,鼓勵投資人持有台股基金逾五年者,投資金額一年可有二.四萬元免稅額;三是增加外資多元性及匯出便利性,尤其要吸引日資來台投資台股,規模至少新台幣三千億元。

此說法一出,媒體立即大幅報導,從傳統官媒中央廣播電台到路透以及各大小媒體,都對引日資來台多所討論。

台灣證交所2000年起和東京證交所就有簽訂合作備忘錄,並設有台日資本市場合作工作小組,近年來證交所也多次赴日參加東京證交所舉辦的活動,台日資本市場的互動可謂熱絡,但日資近年卻較少關注台股,投資金額僅占外資2.6%,雖然已從2010年的1.6%上升,金管會的期望值是至少可提高到5%。之所以鎖定日本的原因,除了地緣關係與兩國之間的友好情誼,對日本來說台股是很好的投資標的,因為他們仍處於負利率環境,台灣上市公司股票現金股利殖利率平均有4%,對日本來說應該相當具有吸引力。

顧立雄說:「我們應該要跟他們多多合作,雙方互相發展一些新的商品,譬如說台灣的公司可以納入他們的指數基金,他們那邊也可以,相互發展一些商品,對雙方的市場比較熟之後,相互的投資金額自然會增加。」

據了解,目前已有七檔日本相關ETF和一檔期貨在台掛牌,但只有台灣指數期貨在大阪證券交易所掛牌,雖說未來合作空間還很大,但如何行銷宣傳,以及再強化台日資本市場的合作,必須真正拿出實績來,投資人才能有所感受。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2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投資致富靠自己!理周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2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鎖定三月營收成長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金管會引日資
◎理財我最大>「高薪」不會平白得到 職場專家的求勝法則
◎財金觀察>清廉自守 台灣可再上層樓
◎房市觀察>日本觀光戰略 拯救高齡少子化產業缺口
◎房地產會客室>都更條例+危老條例=非常健全的都更制度?
◎現代地政教室>地上權住宅陷阱多,還不如租房!
◎趨勢百分百>營運落底 法人喊買
◎股昇翔起>中美貿易戰趨向好結果
◎期股捷報>融資在高檔 美國信心爆棚!
◎健康你我他>愛吃青菜要小心 別把「毒」吃下「肚」!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90.77 1,135.43 1.63%
以太幣ETH 3550.03 49.91 1.43%
瑞波幣XRP 0.632435 0.02 3.35%
比特幣現金BCH 570.57 30.78 5.70%
萊特幣LTC 95.19 1.51 1.62%
卡達幣ADA 0.652408 0.00 0.61%
波場幣TRX 0.120176 0.00 0.58%
恆星幣XLM 0.137907 0.00 3.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