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演話劇 市場真入戲 (2018-03-2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由美國總統川普掀起的貿易戰,造成全球恐慌,美股重挫,據估企業界的損失遠比川普能夠課到的關稅和要縮減的貿易赤字還大得多,美國多位企業大老只好出面喊話,川普政府也許是見風轉舵,或可說是因勢利導,遞出半截橄欖枝,態度軟化,美股再以大漲作收。

但最終結果會是全面烽火還是雷聲大雨點小?從三月二十七日川普在推特發文來看,中美貿易戰進一步降溫可能性很大,因為他說:「目前正與多國就貿易問題展開對話,這些國家多年來未公平對待美國。最終結果將皆大歡喜。」

回顧過去一百年,貿易戰的確打不得。1929年美國通過《斯姆特霍利法案》,對超過兩萬種進口商品徵收高額關稅,最高關稅比率近60%。1929至1934年間,全球貿易規模萎縮大約66%,美國GDP跌幅一度達30%,失業率達20%以上。1962年,當時的歐洲共同體對美國冷凍雞肉產品施加關稅壁壘,美國國會則以《1962年貿易擴展法》回擊,對歐洲進口一系列商品增收關稅。最終結果是,歐洲消費者再也吃不到便宜的雞肉,美國汽車業喪失了快速實現現代化轉型的機會,走了數十年的下坡路。

二戰後日本經濟快速發展,令美國感到不安。1985年,為減少美日貿易逆差,美國要求日本簽訂《廣場協議》,不久日本即陷入「失落的十年」。進入二十一世紀,全球鋼鐵產能過剩,美國啟動《201條款》,對大部分進口鋼材徵收8~30%進口關稅,引起各國連鎖反應。這些歷史都血淋淋地告訴我們,打貿易戰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讓經濟更糟。

鑑古知今,政治人物,尤其是強國的領袖,更要為歷史負責,不明智的決定或是英雄主義作祟,逞一時之勇,都會讓自己國家的民眾甚或全球百姓陷入痛苦之中,決策更要審慎為之。當然,有時強勢發言只是權謀之一,或為籌碼,也就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市場就配合著起舞,等待真相大白。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金在接受電視專訪時也說:「川普總統不怕貿易戰,但這不是他的目的。我們正在為達成協議鋪路。」姆努金上完節目之後就啟程飛往北京進行談判了。川普推特上說的皆大歡喜,其來有自啊!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1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投資致富靠自己!理周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1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矽晶圓供需缺口擴大
◎洪寶山發行人語>川習演話劇 市場真入戲
◎理財我最大>冷天這樣「吃飯睡覺」 是心血管疾病殺手
◎財金觀察>善護慈祥寬厚尚方寶劍
◎房市觀察>從日本民泊新法看不動產投資
◎房地產會客室>三二九檔期備受矚目的觀察指標
◎趨勢百分百>陶瓷基板廠將逐季走揚至第三季
◎股昇翔起>大盤新格局 個股新股后
◎期股捷報>當灰犀牛照了放大燈之後…
◎勞動新知>解僱資遣 時屆勞退新制
◎安心好宅面面觀>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首次正式在香港登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半年報三式挑好股( 2023-08-10 理財周刊)
開戶一二三四 理財五一七八(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41.22 1,214.58 1.87%
以太幣ETH 3185.96 38.67 1.23%
瑞波幣XRP 0.544885 0.02 3.85%
比特幣現金BCH 510.01 7.49 1.49%
萊特幣LTC 84.65 0.48 0.58%
卡達幣ADA 0.508607 0.01 1.87%
波場幣TRX 0.112526 0.00 1.06%
恆星幣XLM 0.116993 0.00 2.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