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31項 是利台或害台? (2018-03-08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當台灣去年在吵一例一休時,中國積極布局一帶一路,而在台灣經濟困頓找不到出路、全民瘋搶衛生紙的時刻,國台辦公布了三十一項惠台措施,對台灣企業造成很大衝擊,聰明的你,看出其中的差別了嗎?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這三十一條措施有三項特點:「一是圍繞國家重大行動計畫和國家重點研發計畫項目;二是量身訂製,提出針對性強的解決辦法;三是涵蓋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影視等多領域,開放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涉及部門之多,都前所未有。」其中有十二項涉及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中國企業同等待遇,更有十九項涉及逐步為台灣民眾提供與中國民眾的同等待遇。

對台灣來說,可以分幾個方面來談,一是企業,鼓勵台資前往投資,可以吸取資金、經驗,另一是個人,獎勵個人前往工作,可以取得人才,當然最終受影響的是台灣這個社會、這個國家,從人才到企業,慢慢被掏空。

怎麼說呢,首先,中國的交流方式將跳過官方,直接接觸台灣民眾。從這次花蓮震災就可看得出來,中國已跳過海基、海協兩會,直接跟花蓮縣政府表達善意。而這些惠台措施,更是明顯直接「給利」台灣民眾。

台灣人才出走已司空見慣,中國對台的挖角更從高科技業轉向服務業,從高階人才挖到第一線人才,可以說,台灣產業鏈從上到下、從軟體到硬體一路流失。台灣不是沒有人才,而是人才沒有舞台,舞台在哪,他就往哪走,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企業就要擔心了,惠台措施表面看起來對人民有利,對國內企業有害。經營企業成不成功,靠的是人才。沒了人才,什麼都做不來,中國的挖才力道之猛,會讓台灣企業陷入人才荒。而企業也不能坐以待斃,也要尋求出路,哪裡有利基就往哪跑。那麼,最終被掏空的是誰?很明顯地,如此一來,台灣經濟會慢慢衰退、被邊緣化。

政府不能對此惠台措施等閒看之,大措施是會擊敗小確幸的,必須制定對的政策,把投資環境塑造好,企業願意投資、創造就業機會,進而願意加薪,別再讓人才外流,也從法律鬆綁,塑造引進外來人才的環境,這樣台灣才能走入良性循環,才是全民之福。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1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1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雙利多 神功護體
◎洪寶山發行人語>惠台31項 是利台或害台?
◎理財我最大>美女基金教練黃曲欣 教你用基金賺到退休金
◎房市觀察>哪些不良設計影響居家品質
◎房地產會客室>為何台北市房屋愈來愈老舊
◎量價領航>被動元件淡季不淡 電感廠後續看俏
◎飆股鑫天地>推案突破百億大關 今年力拚賺一個股本
◎期權大聯盟>台股量縮震盪 行情不脫區間盤整
◎期股捷報>貿易大戰!美元吃緊!全球皮繃緊!
◎房市放大鏡>未來房市50項大預言 2025面臨邪惡的第七循環
◎健康你我他>你是人不是「沙鼠」 喝錯水注定減肥失敗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1.83 2,245.14 3.66%
以太幣ETH 3065.56 80.83 2.71%
瑞波幣XRP 0.502124 0.01 1.47%
比特幣現金BCH 485.56 21.95 4.73%
萊特幣LTC 81.10 0.93 1.16%
卡達幣ADA 0.458437 0.01 3.18%
波場幣TRX 0.10923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10733 0.00 2.9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