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股達人溫國信 教你選對倉儲股過好年 (2018-02-0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05.jpg
雪球股達人溫國信今年又出了一本新書《2018雪球股年報》,五十萬股迷都拭目以待,今年溫老師會建議什麼好股,本期「理財我最大」就邀請到溫國信老師,來談一談如何選到好的倉儲股,預備投資的口袋名單,讓自己在2018年能夠一路旺到年底。

台股有一千六百多檔股票,要如何選股,實在是一個惱人的問題。上千檔股票不可能每一檔都去關心、去注意,因此我們可以先從一千六百檔股票當中,挑出一百檔股票,做為「倉儲股」,就可以省下許多時間,專注於這一百檔股票,深入研究其產業、公司基本面、財報、每股盈餘等,不會隨便聽信別人買股票,遇到景氣不明時也會有信心持續抱股。

四個面向 先挑出一百檔優質股

但是要如何挑選這一百檔股票,建立自己的倉儲名單呢?溫國信表示,要根據公司在產業中的獨佔性、高毛利率和高殖利率來選股,也可以從台灣卓越50(0050)、兆豐藍籌30(00690)來挑選標的。從這四個方向來選股,可以挑到優質的大型股,如果還湊不到一百檔的話,可以注意基本面不錯的小型股,這些小型股雖然不受外資和基金青睞,但還是有一些利基存在。

運用這四個面向來選股的方式,沒有產業的分別,但溫老師提醒,要盡量避開科技類股,「因為高科技類股的變化太快,如果投資人本身懂科技,那當然沒問題,如果不懂,就要盡量避開」,例如光碟類股以前股價曾高達三百元,現在只剩下個位數,漲幅波動太大,不是存入倉儲股的好標的。

有了這一百檔倉儲名單之後,也不是一百檔股票都可以馬上投資,因為有些股價可能還處於高檔,不宜進場,或是自己手邊資金不充裕,只夠投資幾檔股票。因此接下來,我們要從這一百檔中的倉儲股再挑選出二十檔。要怎麼從一百檔中再挑出這二十檔呢?

「冬種夏收」投資法 根據第三季財報再挑出二十檔

溫國信表示,可以用「冬種夏收」一年一次進出的投資法來挑選,他解釋,就是根據第三季財報來選股,通常第三季財報會在每年十一月十四日出爐,內部會計人員會先計算盈餘,市場價格會先反應,「每股盈餘高,市價偏低,我們就可以買進;相反的,盈餘很差,市價仍然高時,這時就要考慮賣出」,如果等到隔年三至四月整年度財報出來才選股,中間就會有一段很長的資訊黑暗期,所以必須把握時間提早佈局。

溫老師自創一首股市循環歌謠,完整詮釋了「冬種夏收」的投資法:十一、十二月「買妥待未來」;一月、二月「春江水已暖」,這時股價獲利會慢慢上升;等到三月、四月時,媒體會針對一些高獲利、高殖利率的個股大幅報導宣傳,所以叫做「熱情搏版面」;五月、六月「股利佳音減」,坐收股利股息;七月、八月「資金動能竭」;九月、十月「不明多觀望」,八月份以後,進入除權息的階段,股價通常會下跌,因此不是買進的好時機。

合理價、便宜價、昂貴價 買在相對低點

雖然知道何時開始進行選股,但也不代表第三季財報出來之後,所挑選出來的倉儲股馬上可以進場,股民們最關心的還是:現在進場是不是買在最高點?是不是相對低點進場賺更多?溫國信老師提供三個參考面向:合理價、便宜價及昂貴價。

以定存股大台北瓦斯(9908)為例,每年配息1元,股價20元,這時殖利率(收益)是5%,就是合理價,如果股價打8折,回到16元,殖利率6.25%,就是便宜價,可以進場買進。當中有20%的差距,就是巴菲特所說的安全邊際,好比一座橋要容納十噸重的車子,得建造可承受十二噸重的橋才安全,多出的二噸就是安全邊際。但是如果股價一路漲到32元,也就是要花3.2萬元才能賺到一千元的股利,殖利率3.125%,就是昂貴價了。

除了大台北瓦斯之外,達新工業(1315)、大恭化學(4706)每年都配息一元,及新光保全(9925)每年配息二元,也都是很好的定存股投資標的。

要注意的是,景氣循環股不同於上述定存股,例如:散裝航運股裕民(2606),股價曾經從10元上漲到123元,最近又回到38元,所以當景氣下滑時,還是要趕快賣出,如果景氣已經在最低檔,可以考慮開始進場。

前述提到透過台灣卓越50或兆豐藍籌30可以挑選到不錯的大型股,但市場上也有許多小型股,每年有不錯的配息,像是好幾年前的裕融(9941),當時股利1.7元,股價19元,一路漲到30至40元,很多人看到它不錯,進場拉抬,最近漲到120元。還有9924的福興工業股價在十八、十九元盤旋很久,殖利率6%左右,後來最高漲到59.8元,目前回檔到38元附近。再來是華票(2820),股利從0.8元漲到1.5元,股價從11元漲到15.5元等。

一六八微笑法則 好股長期持有

這一類的小型股基本面、本質都不錯,只是一時成交量少,被市場忽略,等到被發現時,仍有很好的表現。在挑選時,可以根據溫國信老師的「一六八投資法」:「一」是持有時股價像平靜的水波不動,「六」就是每年仍有六%的股息收益,長期持有時股價、股利會慢慢上升,線型像微笑一樣,所以又叫做「一六八微笑法則」。

另外,過年快到了,股民關心有沒有紅包行情,溫國信提醒投資人,大盤已經上萬點,投資者切莫追高,注意自己的投資組合,留意基本面不錯、股價仍處於低檔的小型股,前面提到的「冬種夏收」投資法,現在去買,到三、四月應會有不錯的績效。

溫國信
雪球股達人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統計系
經歷:《Smart智富》月刊財經講座主談人
著作:《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
《輕鬆滾出雪球股》
《存好股,我穩穩賺!》
《買房賺千萬,比買股更簡單》
《2018雪球股年報》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1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1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中流砥柱 台積電
◎洪寶山發行人語>逆向思考
◎房市觀察>從美台央行總裁交接 看不動產投資挑戰與機會
◎理財我最大>雪球股達人溫國信 教你選對倉儲股過好年
◎財金觀察>帶動風潮 重建保台防線
◎現代地政教室>「屋簷」及「雨遮」竟一國三區四制
◎期股捷報>美股重挫!全球投資哲學的改寫!
◎趨勢百分百>生醫股今年獲利可望挑戰新高
◎健康你我他>別只顧吃跟打麻將!快學「年節激瘦運動」
◎企業巡禮>台灣骨王生技 首創智慧手術眼鏡
◎安心好宅面面觀>危老專案如火如荼展開 耐震初評與詳評知多少?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1.83 2,245.14 3.66%
以太幣ETH 3065.56 80.83 2.71%
瑞波幣XRP 0.502124 0.01 1.47%
比特幣現金BCH 485.56 21.95 4.73%
萊特幣LTC 81.10 0.93 1.16%
卡達幣ADA 0.458437 0.01 3.18%
波場幣TRX 0.10923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10733 0.00 2.9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