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美元理材策略 (2018-01-2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弱勢美元時代來了嗎?進入2018年還不滿一個月,美元指數便呈現弱勢,一月二十四日盤中更跌破90大關來到89.965,創2014年十二月以來新低,帶動日圓、人民幣、歐元、英鎊及韓元等國際貨幣升值,人民幣更衝破六.四大關。

自1990年代全球化風潮以來,美元向來維持強勢地位,然自去年初川普上任後美元持續走弱,去(2017)年美元兌世界主要貨幣貶值逾七%,近十年來最弱勢。市場更預測,今年美元兌主要國家貨幣仍將處於貶多升少態勢。

為何美元從強勢轉為弱勢?主要關鍵在於川普上任後各項政策。首先,在「美國優先」政策思維下,川普推翻歐巴馬政府加入TPP等貿易政策,想藉此調整或重組國際市場的利益關係。其次,他大力抨擊中國、日本及德國等貿易夥伴操控貨幣貶值,進而造成美國巨大貿易逆差。也就是說,川普認為強勢美元對美國經濟成長不利,唯有讓美元弱勢才能改變貿易逆差,實現美國優先的目標。

除了川普的政策,歐元區、中國、日本等經濟轉強,歐央及日本銀行相繼公布縮減寬鬆貨幣計畫等,也是促使美元走弱關鍵因素,所以國際市場預期美元弱勢態勢將會持續,會維持多久?就要看美國聯準會(FED)決策,說不準。

所以,弱勢美元時代真的來了嗎?那可不一定。兩個關鍵因素可能有機會推升美元匯率。一、美國正對企業大幅減稅,並鼓勵海外資金回流,若形成風潮,可能長期推升美元匯率。二、若美國經濟成長持續強勁,且聯準會升息步調加快,美元也有可能反轉走強。

但最大變數莫過於美元和人民幣之間的角力。中國居美國逆差首位,占美國貿易赤字總額近一半,使得川普將貿易報復箭頭指向中國,雙方貿易戰及貨幣戰一觸即發,一旦爆發,恐波及台灣經濟,造成極大損失。

弱勢美元對新台幣有什麼影響?去年新台幣兌美元大幅升值逾八%,今年初以來新台幣仍持續強勢,市場更預估新台幣可望升破二十九元關卡,學者甚至認為再見二十八元不無可能。只是若美元持續下跌,將嚴重衝擊台灣出口產業,台灣經濟將面臨嚴峻挑戰,該如何因應,將是政府與企業須思考且面對的重大課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資金行情明顯升溫 熱錢外溢效應加速
◎洪寶山發行人語>弱勢美元理材策略
◎房市觀察>更成熟穩健的海外不動產投資
◎理財我最大>亞洲第一沙手 不被看好還能出頭天
◎財金觀察>區塊鏈 要你謹言慎行
◎股昇翔起>資金浪潮 高殖利率且今年成長股為選股重點
◎期股捷報>風險與機會並存的市場
◎趨勢百分百>趨勢百分百專欄
◎安心好宅面面觀>以成本競爭為核心策略 「俗擱大碗」的背後真相!
◎健康你我他>外表看來是瘦子 竟有胖子的「脂肪肝」
◎房地產會客室>首購族擬訂購屋計畫三大要點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M零件旺季 法人買盤焦點( 2023-11-02 理財周刊)
中國經濟放緩 影響全球復甦( 2023-09-14 理財周刊)
記憶體回春?( 2023-09-0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144.84 -2,667.02 -4.18%
以太幣ETH 2980.97 -103.95 -3.37%
瑞波幣XRP 0.494671 0.00 -0.41%
比特幣現金BCH 465.26 -22.15 -4.54%
萊特幣LTC 79.33 -0.59 -0.74%
卡達幣ADA 0.441571 -0.02 -3.71%
波場幣TRX 0.109134 0.00 -2.41%
恆星幣XLM 0.106481 0.00 -2.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