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度使用住宅、新建餘屋變動幅度小 短期指標意義不大 (2017-09-08 理財周刊 文.莊孟翰)

莊孟翰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客座教授 中華民國不動產交易安全策進會第二、三屆理事長

內政部營建署於八月二十五日發布「2016年度低度使用住宅及新建餘屋資訊統計分析」研究成果,營建署表示,「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是利用房屋稅籍資料與臺電用電資料,將每年十一、十二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六十度的住宅,界定為低度使用(用電)住宅。至於「新建餘屋(待售)住宅」則是利用地籍資料、房屋稅籍資料與臺電用電資料,將屋齡五年內、仍維持第一次登記且有銷售可能性的住宅,視為新建餘屋(待售)住宅。此一研究數據之參考價值何在?是否有如實反映目前景氣現況?請教莊教授的見解。

根據研究成果顯示,2016年全國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宅數為八十六萬二九六五戶,占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宅數比例為10.22%,較2015年微幅下降0.13%,顯示低度用電戶數比例變動幅度不大,觀察該數據,波動幅度較大的是2009年的11.49%,其因在於2008年遭逢全球金融海嘯,面臨景氣突然崩跌,造成低度使用住宅數量急遽攀升,但維持時間並不長,景氣回升之後,2010年便下滑至11.17%,2011年又下降至10.15%,其後幾年變動幅度依舊不大,每年約僅0.2%微幅變動。

八年間最高最低差僅1.34% 無法反映短期市況

由於數據變動幅度過小,顯然使用參數無法確切反映景氣現況,研究結果對短期實質效益不高,惟就長期而言,雖然波動幅度不大,卻可據以觀察景氣向上或向下趨勢。

按該數據於金融海嘯之後景氣隨之反轉,尤其是2013年、2014年投資客進場秒殺情況下,低度使用住宅理應隨之大幅變動,但該數據並未如實呈現,仍分別維持在10.5%及10.3%,其因在於本研究數據屬落後指標,無法與景氣變動現況同步,更何況預售與成屋之間至少會有二至三年的落差。

其次,如就這八年研究期間最高與最低之數據變化僅1.34%加以探討,就不難了解問題根源應與資料取得來源有關,而這也正是研究結果屢遭質疑之原因所在。

除低度使用住宅外,營建署另針對新建餘屋資訊統計分析,依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第四季全國新建餘屋(待售)住宅計7萬3523戶。自2010年第二季起至2013年第四季全國新建餘屋(待售)住宅約維持2萬5000宅上下,從2014年第一季起全國新建餘屋(待售)住宅有逐年增加趨勢,其因在於打房效應逐漸顯現。

因此, 2015~2016年之間僅增加一萬八千戶加以驗證,此期間銷售率已下降至三成,實務上餘屋數量即使倍增也不為過。因此,今後對於新建餘屋資訊之統計分析,除時間落差因素之外,更應強化市場實務資訊之蒐集與彙整。

對於營建署上述兩數據,一般咸認未能及時反映房市短期現況,如2014年政府針對投資炒房祭出重稅,從市場走勢可知確實造成房市漸趨冷卻。其次,由種種跡象顯示也可觀察出房市逐漸呈現衰退,包含房仲失業率上升、法拍屋增加、推案量驟減、銷售率重挫、買賣移轉棟數減少,建商讓利加劇,有的直接打折,或是以贈品方式促銷,甚至有些工地因餘屋過多促銷不易,最後索性以批發方式出清。

例如台中「○○皇居」總戶數高達435戶,2010年六月完工交屋,歷年售價約介於每坪25至35萬元之間,惟多年來一直無法完銷,最後只好以每坪18萬元批發價一次出清,此類案例在近年屢見不鮮。此外,更有以營建換屋方式,以餘屋抵付工程款,再由營造廠打折轉賣給親戚朋友,透過這類銷售管道,為景氣低迷時的銷售模式,這類銷售模式再起,足見房市下滑趨勢直至今日尚未落底;因此,如將營建署所公布數據與當前實務現況相互對照,必然會有相當大的落差。

其次,再根據房仲業資訊,本屬穩住房價的台北市蛋黃區,也抵擋不住這波下跌趨勢,根據永慶房屋依實價登錄統計資訊,今年一月到四月,台北市除南港區些微調漲0.5%外,其他各行政區幾乎都下跌,大同區跌幅最大達12.9%。其他公寓跌幅超過一成的區域都集中在市中心蛋黃區,分別是大安區及中正區。

最近媒體報導,松山區八德路有一間套房,屋主在2014年三月以一坪65.8萬元買進,總價1270萬元,持有三年後,在今年六月以1025萬元賣出,慘賠245萬元,因此,對於房市可望在今年第三季落底之言論,多認為失之樂觀,而這班景氣列車是否尚未見到隧道曙光的議題,也正引起廣泛討論,其中低度使用住宅及新建餘屋資訊之正確性難免再度遭受質疑。

參數簡單 真實情況比想像中複雜

該數據使用參數過於簡單,依照房市景氣的複雜程度對照於真實現況,譬如長輩習慣將儲蓄用於購置第二屋,此就當年沒有退休保障者而言,年紀大了依靠租金養老就是最佳的退休保障,如再有多餘資金多買一戶,等子女長大以後再將房產贈與給子女,此就老一輩的財產三分配觀念:現金、股票及房地產,將多餘資金做適當的配置應是理所當然,更何況背後還有很重要的增值誘因。

另外,也有越來越多富人購置第二屋作為休閒住宅;因此,就第二屋的用電量會不會成為低度使用,又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如再證諸2014年至2016年的數據皆在10.2%至10.4%之間變動,與實務現況落差的確很大。

而六都當中又以新北市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宅數最多,共11萬8067戶,比例7.6%;台北市6萬682戶,比例約6.82%,六都當中低度使用(用電)比例最高的為桃園,比例約11.44%,台南及高雄皆維持在10%,台中則為9.69%,是六都當中的中等生。

此外,低度使用住宅比例較高的縣市包含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雲林縣、嘉義縣、連江縣及金門縣等。
基本上,六都由於居住人口及工作機會較多,家庭戶數也較多,不過從另一角度加以探討,是否會因為出租不設籍、沒報稅而掩蓋了真相,可能也是今後調查研究不容忽視的另一重要議題。

被隱藏的真相 才是最大變數

此外,為獲取銀行融資,常見兩個建案,倘因A建案領取使用執照後尚有不少餘屋,銀行可能會擔心經營不善而不願繼續辦理B建案融資,而建商也會擔心沒有足夠的現金流量,無法維持正常營運,因此,常會情商親友充當人頭,亦即將現有建案餘屋透過人頭戶「賣掉」,而從內政部統計處的辦理建物所有權登記「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欄消失,其中可能潛藏的問題則是實際售價、銷售率與新建餘屋之真實性。

因此,從客觀環境加以衡量,固然可以經由低度使用住宅、新建餘屋據以觀察長期趨勢,但就短期而言,就會有不少與實務現況不相吻合的諸多疑點,因為這些數據均非同時指標,時間落差至少半年以上。再退一步想,不論是白天或晚上,怎麼看都與實務現況落差很大,其中尤以重劃區或新開發地區最為明顯。

因此,建議將這兩項數據僅提供用以觀察趨勢,並據以擬定長期政策即可。至於民間營運實務則仍由業者自行調查研究,不必過度強調這兩項數據的重要性。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變局與機會
◎洪寶山發行人語>改「閣」新行情
◎房市觀察>迎接不動產亞洲盃的年代
◎理財我最大>自媒體行銷術 黃偉宙教你將個人品牌魅力最大化
◎房地產會客室>低度使用住宅、新建餘屋變動幅度小 短期指標意義不大
◎陸股脈動>強勢人民幣成股市風標 電池材料變市場搶手貨
◎趨勢百分百>i8發表 類載板開始放量出貨
◎期股捷報>高度決定口袋深度!
◎時間密碼>高獲利股價在底部 新普可望有減資行情
◎安心好宅面面觀>鋼筋用量符合法規設計 建築就一定安全嗎?
◎股昇翔起>中國題材起飛股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交易與生活的成功要素( 2023-07-06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980.16 -1,446.05 -2.28%
以太幣ETH 3022.45 -79.15 -2.55%
瑞波幣XRP 0.485729 -0.01 -2.41%
比特幣現金BCH 473.03 -34.89 -6.87%
萊特幣LTC 77.97 -0.10 -0.13%
卡達幣ADA 0.443410 -0.02 -3.77%
波場幣TRX 0.109437 0.00 -1.88%
恆星幣XLM 0.106338 0.00 -1.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