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大趨勢 (2017-08-31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金融海嘯過後,美國祭出貨幣寬鬆政策度過危機,也讓中國經濟越來越強,美國經濟霸主地位受到威脅,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喊出要再工業化,接棒的川普也要讓美國再度強大,他們靠的是什麼?如果只是單純的製造業,對美國來說不具經濟效益,那如果是機器人產業呢?不但是高精密的製造業,更是產業高端趨勢,經濟規模就大了。

以2016六年來看,專注於機器人開發的風投資金已達19.5億美元,較六年前上漲十倍,且並無減緩趨勢。絕大部分的投資聚焦在幾個領域:物流、倉儲自動化、製造業的機器人手臂、醫療保健、醫用機器人、無人機、農用機器人、自動化汽車等。

就我觀察,機器人有三個發展區塊:一是工業型機器人,多使用在工廠和倉庫;另一是服務型機器人,提供家居服務或照護;還有一塊則是商業化機器人,運用在商業環境。

自動化機器人與產業關聯性非常高,例如食品業,檢測包裝、相關運輸、飲料市場,農業也要自動化。據工業局統計,台灣生產工業型機器人業者逾九十四家,服務型機器人業者二十四家,還有超過五百家以上業者與機器人產業具有關聯性,台灣智慧型機器人產值並不算低。 高齡化社會的日本更將機器人訂為重要產業發展,低生育加上高齡化帶來勞動人口下滑,日本規畫2025年前,要以機器人科技取代350萬的勞動人力。在家庭照護與家務需求繁重下,日本家用機器人應用率占全球四分之一。

前不久在波士頓物聯網技術大會中,針對機器人最新應用發展歸納出五大趨勢:一、美國麻州機器人技術領先全美;二、人工智慧發展帶動服務型機器人商機;三、機器人醫學;四、人機互動;五、無人機送貨。這五大趨勢清楚點明了未來產業發展機會,絕對是機器人莫屬,且以美國為最。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協作機器人產值在2020年將較2015年增長十倍達十億美元;國際機器人協會(IFR)也預期,未來兩年內使用機器人的家庭將成長至3100萬戶。

當機器人產業已在全球形成一股趨勢,台灣供應鏈當然不能缺席,投資人更要在這些產業鏈中找到投資機會切入,搭上機器人商機。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寂寞商機
◎洪寶山發行人語>機器人大趨勢
◎房市觀察>陸資購屋 國安、社安與房價 孰輕孰重?
◎理財我最大>強健大腦防失智 張承能強調養成好習慣的重要
◎房地產會客室>自主更新 高枕無憂?
◎全球投資瞭望>美元指數一旦轉強 新興市場慣性逆轉
◎飆股鑫天地>i8拉貨 軟板廠九月及Q4爆發力更強
◎期股捷報>國際股市謎局 台股震盪盤堅
◎企業巡禮>提升毛利率改善體質 台半未來三年成長看得到
◎期股權勝箱波均>大道易行箱波均─學習起而行 緣信箱波均
◎房市放大鏡>租賃專法政策推動的「是」與「非」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45.07 -2,662.20 -4.01%
以太幣ETH 3118.43 -101.48 -3.15%
瑞波幣XRP 0.517867 -0.03 -5.01%
比特幣現金BCH 469.30 -36.14 -7.15%
萊特幣LTC 82.92 -2.19 -2.57%
卡達幣ADA 0.466671 -0.03 -6.70%
波場幣TRX 0.115506 0.00 1.97%
恆星幣XLM 0.112290 -0.01 -4.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