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花錢 先那麼賺錢 (2017-08-03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如果總統是「台灣」這家公司的總裁,行政院長是執行長,用企業經營的概念來經營國家,在花錢之餘,能先思考該如何賺錢,當是全民之福。

如果「台灣」是一家股份有限公司,你是股東之一,會怎麼看待這家公司的財務狀況?如果你是大股東,又會採取什麼樣的做法?

從財政部公布最新資料來看,2017上半年國庫全國稅收1兆2458億元,各級公庫收入2兆2799億元,各級公庫支出則是1兆7887億元,截至七月二十一日為止,平均每人國債負擔23.1萬元。數字看起來並不驚人,但加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潛藏負債,就會讓人觸目驚心了,這也是年金改革迫在眉睫的最重要原因。

但就在引起軍公教反彈、費盡心力要節流的同時,聚焦基礎建設的前瞻計畫卻讓人有了「花錢」的疑慮。政府面臨的是,舉債建設人民有意見,要大砍退休金,人民也有意見。在面臨外交困境時,若為維護邦交關係啟動凱子外交,人民還是不滿。因為這些作為在百姓看起來,就是政府除了會加稅、向人民收錢、砍人民福利外,並不會賺錢,進而形成了另類的啃老(百姓)族。

其實只要政府勵精圖治,好好研究如何賺錢,還是大有可為的。

每次講投資理財,就一定會談「開源節流」,開源就是創造收入,節流就是能省則省。政府與企業、個人又不相同,企業經營販售商品銀貨兩訖,企業賺到錢,消費者買得開心、滿意。但政府從人民口袋拿走的卻是人民的血汗錢,雖然繳稅是人民應盡的義務,但若沒有享受到相對應的環境,抱怨就會油然而生。所謂對應的環境,一是福利,二是好的投資環境或氛圍,讓人民繳稅後可以獲得更多,也就是投資可以獲得更多報酬的概念,若是做到如此,繳稅的痛苦程度就會大為降低。

再者,政府必須立即清點閒置的資源,例如充斥全台的八百座蚊子館,花了大筆公帑興建,這些資源能否善加利用,成為政府財源之一,而不是再編列預算興建下一個蚊子館。況且,導致地方政府財政惡化最大元凶之一,就是大批閒置建設,若這些資源可以活化,就可造福地方財政,中央財政也不會被地方拖累。

如果總統是「台灣」公司的總裁,行政院長是執行長,用企業經營的概念來經營國家,在花錢之餘,能先思考該如何賺錢,當是全民之福。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萬點連莊拚紀錄
◎洪寶山發行人語>要怎麼花錢 先那麼賺錢
◎馬凱財金觀察>不機警覺察 國亡無日
◎莊孟翰房市觀察>房價落底了沒?
◎理財我最大>戴秋芸:拿出勇氣與膽識,想創業就不要怕失敗!
◎全球投資瞭望>縮表進度與通膨脫鉤 貨幣正常化的新選項
◎邱鼎泰飆股鑫天地>軟板廠攻城掠地 營運一路旺到明年Q1
◎期權大聯盟>官股持續護盤 建議賣權多頭價差因應
◎房市放大鏡>十年後 台灣房市六大發展新風貌
◎企業巡禮>銷美反傾銷稅率獲大幅調降
◎期股捷報>反市場思考拉回理性判斷!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幣弱救出口 投信買護台股( 2023-10-05 理財周刊)
淺談BOO模式(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71.86 1,245.22 1.92%
以太幣ETH 3162.94 15.65 0.50%
瑞波幣XRP 0.550189 0.03 4.86%
比特幣現金BCH 511.36 8.84 1.76%
萊特幣LTC 84.72 0.55 0.66%
卡達幣ADA 0.517157 0.02 3.58%
波場幣TRX 0.112206 0.00 0.77%
恆星幣XLM 0.116673 0.00 2.4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