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創業 更要能守成 (2017-06-08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沒有創新,只能眼睜睜看著原來的利基點一一消失。這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不創新,就會被淘汰。我們必須放大心胸,勇敢創新,創新才是守成之道。

「帝王之業,草創與守成孰重?」唐太宗曾很認真的問屬下。結果他們怎麼回答呢?宰相房玄齡認為創業難,他解釋因為草創初期、群雄並起,必須殲滅敵人才能生存,因此「草創為難」。 魏徵卻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守成難,他的觀點是,草創初期百姓擁戴,四海歸命,創業並不難,守成則不然,守成時期國君會日漸驕縱,而國家之所以衰敗,經常禍由此起,從這個角度來看,當然是守成難。

你認為呢?創業跟守成,哪個較難?

能打天下者,未必能守天下,所以會有盛極而衰的情況發生。六、七十年代台灣的紡織業盛極一時,紡織王國之名不脛而走,但此一時彼一時,現在的紡織業又是怎樣的光景?電子業也是如此,隨著電腦科技起飛,讓台灣有機會打造成代工王國,贏得科技島美稱,現在又是如何?

現在的老闆比起以前更難當,變化更快,沒立即創新、調整,立刻就會被淘汰,以前大約十年一個景氣循環,現在能撐個兩三年就不錯了。

第一支iPhone從2007年上市至今,不過十年光景,這當中有了多少轉變?有哪些產業興起?又有哪些產業被淘汰?對傳統產業來說,如果沒有創新、沒有改造,要如何守成?

成立於1917年的林三益毛筆,正式邁向百年企業,已經傳至第三代,其中經歷幾次事業危機,2000年切入美容用筆,且越來越多元發展,事業版圖越做越大,他們並沒有放棄既有技術,而是從既有技術出發,轉個思維,將寫書法的毛筆改成各種功能型的美容筆,成功轉型。

企業如此,政府也是如此,沒有創新,只能眼睜睜看著台灣原來的利基點一一消失。十五年前我們瞧不起中國,現在呢?以前台商帶著幾百萬過去投資就被奉為上賓,現在千萬都不夠看。

以戲劇為例,過去中國都看台灣的戲劇、追台灣的明星,現在呢?換成台灣買他們的戲劇來播。中國有名的「我是歌手」節目,也成為台灣歌手鍍金必上節目,這些翻轉都是不容忽略的事實。

這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不創新,就會被淘汰。我們必須放大心胸,勇敢創新,創新才是守成之道,而不是眼光如豆的守住既得利益的一小塊,殊不知自己只是坐井觀天。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7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潛力股撈底
◎洪寶山發行人語>能創業 更要能守成
◎馬凱財金觀察>21世紀是互惠互利世紀
◎莊孟翰房市觀察>政府應嚴防陸資炒房
◎理財我最大>投資土地創造財富 林宏澔給你實戰訓練
◎新聞熱線>政府帶頭衝 立法院太陽能光電系統動工
◎全球投資瞭望>A股若納MSCI吸金 對台股產生排擠效應
◎邱鼎泰飆股鑫天地>蘋果i8拉貨啟動 台郡營運往前衝
◎楊天迪量價領航>未來應用更廣 宏捷科攻VCSEL商機
◎期權大聯盟>萬點以來 政府對股市的態度為何
◎房市放大鏡>雙頭馬車將分屍「國家住宅及都更中心」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2023-09-14 理財周刊)
聚焦新主流(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33.36 678.02 0.98%
以太幣ETH 3553.24 53.12 1.52%
瑞波幣XRP 0.629413 0.02 2.85%
比特幣現金BCH 634.73 94.94 17.59%
萊特幣LTC 102.86 9.18 9.80%
卡達幣ADA 0.655506 0.01 1.08%
波場幣TRX 0.120218 0.00 0.61%
恆星幣XLM 0.145125 0.01 8.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