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翰業績谷底回升 股價將走長多 (2014-02-01 Money錢雜誌 文/徐一鳴)

散戶們新春愉快!我的經驗裡,投資最容易的是開始,最困難的是結束。尤其這幾年大環境的景氣起伏大,台股獲利不易,許多散戶心灰意冷下揮別股市...好在柳暗花明,主政者終於意識到股市長期積弱不振的後果,新年新氣象,值得我們把握。

今年1月,台股有了相當好的開始,價量一起上揚,擺脫去年量縮格局,為今年多頭增添一項明顯的利基。但高興之餘,我們還是要冷靜入市,總經方面變化其實不大,歐美股市高檔風險意識增高,短期還不能太樂觀。類股方面,去年傳產普遍上漲,使得股價並不便宜,以致電子股去年底到今年1月接手轉強,除了LED、太陽能等景氣循環股照例在年初上漲外,過去幾年股價始終在低檔整理的IC 設計股、去年股價破底的NB 類股,也在近期營收恢復成長後動了起來。

這期剛好碰上農曆年,我的見面禮就為散戶們介紹一檔過去獲利穩定、近期營收恢復成長動能的IC 設計公司:松翰(5471)。松翰為國內IC 設計廠商,由語音控制IC 起家,主要產品為消費性IC、多媒體IC 及MCU。消費性產品主要應用於玩具、遊戲機、電子書等需要聲音的產品; MCU 產品有8 bit 及32 bit,應用於電腦周邊裝置、智慧型充電器、通信產品、各類型搖控器、大小家電、電子秤、各類量測及健康器材等;多媒體產品則包括NBCam 及OID,另還包括兒童監控及無線影音控制等。

松翰過去曾因為看準NB 配備NB Cam 的趨勢而切入該領域,造就2006~2007年營運快速成長,就算2008~2009年碰上金融海嘯,每股稅後淨利仍維持在4.4~4.5元,相當不簡單。但2011~2013年受NB 成長趨緩,NB Cam 殺價嚴重,公司逐步退出該領域,每股獲利下滑至3元左右,去年底NB Cam 占營收比重已降至15%,未來受NB 市場影響幅度已大幅降低。

相反地,這幾年除了語音控制IC 及MCU 產品穩定成長外,松翰還積極開發其他領域產品,例如可應用於遙控飛機的高階32 bit MCU、應用於安控領域的監控IC,以及應用於汽車領域的倒車影像IC 等,其中MCU 是今年主要成長動能,安控及汽車的認證期較長,短期貢獻還不大,不過一旦認證通過後,訂單相對穩定,將可帶來長期的成長動能。

投資股票的好時點有兩種,一是基本面不變,但因市場的不理性或沒有效率,讓股價跌到相對便宜;另一是公司體質健全,但受總體環境及產業變化影響,獲利一時下滑,等公司調整策略後,營運再度恢復成長動能時是另一個好的買進時點。這期介紹松翰,就是看好業績從谷底開始回升,預估未來股價有機會走長多格局。切記,未來股價拉回就是大好買點,祝大家今年身體健康、荷包滿滿。

徐一鳴
現職:達一廣告創意總監
經歷:出身廣告公司撰文,當過大學講師與報社主編,許多「好玩」廣告如ING安泰人壽、PayEasy、信義房屋等皆出自其手,「業餘」投資股票、基金、房地產,「獲利尚可」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2014年2月號第77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07.54 1,352.20 1.95%
以太幣ETH 3565.32 65.20 1.86%
瑞波幣XRP 0.627342 0.02 2.51%
比特幣現金BCH 577.25 37.46 6.94%
萊特幣LTC 94.27 0.59 0.63%
卡達幣ADA 0.652731 0.00 0.66%
波場幣TRX 0.120349 0.00 0.72%
恆星幣XLM 0.138188 0.00 3.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