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利多加持有檔頭 (2013-10-11 財訊快報 【文/劉敏夫】)

去年底展開一波多頭攻勢,漲聲響起的日本股市,步入第三季後漲勢戛然而止,靜悄悄的進行一段盤整。隨著安倍經濟學效應的展現,加上東京申奧加持,上半年漲幅高達32%、傲視國際金融市場的日本股市,在時序進入第四季之後能否風雲再起,備受各方期待。由於日股後續動能的多項指標仍有利多方,目前市場看多的分貝偏高,雖偶有看空的聲音竄出,但勢單力薄,很快就遭多頭聲浪淹沒。

看多日股聲浪高漲

安倍政府祭出的包括寬鬆貨幣、刺激財政、促進民間投資的「三支箭」,前兩支箭的效果已經陸續展現,並反映在日本今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值由初估的2.6%,向上修正至3.8%。此外,日本央行在日前發布九月份的月度經濟報告中,也將總體經濟形勢的評估上調至「正逐漸緩慢復甦」,為近兩個月來首見。報告中甚至提及「經濟形勢復甦」一詞,為去年八月以來月度經濟報告中首次使用此一措辭。

有關安倍經濟學的樂觀期待,終於讓低迷多年的日股體驗到了鹹魚翻身之樂,不過,第三季以來日股多頭熄火,大盤持續震盪,也讓市場對於日股後市的看法出現了雜音。看空的一方認為,去年11月展開的漲勢已經結束,因為在過去十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企業獲利並未帶動股市上揚。

不過,看多日股後市的一方則是主張,隨著日圓走貶,企業獲利預估將逐漸回到金融危機前的水準,且市場對於安倍政府將可結束長達15年的通縮,以及日本央行履行流通貨幣擴增一倍的承諾深具信心。同時,東京順利拿下2020年奧運主辦權,後續帶動的就業增長與相關商機,也可望成為安倍的「第四支箭」。

多空雙方各執一詞,當然有著各自的理由,但是從衡量日股後續動能的多項指標觀察,不難發現日股後市偏多。從資金面來看,根據日本財務省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雖然2013年8月份外資賣超日股1933億日圓,為11個月來首度減碼。但是9月12日公布的統計數據卻顯示,截至9月7日止的一周,外資回流再度加碼,反手買超日股1854億日圓。

從企業獲利面來看,借助日圓走貶,以及國內消費者信心增強之力,日本企業上一季獲利面顯著好轉。根據日本財務省日前發布的法人企業統計調查報告顯示,在截至4~6月的季度,日本所有產業在合併本業與業外獲利後的經常性獲利,較去年同期增長24%,至15.679兆日圓,連續第六季呈現增長。其中日本製造業的經常性獲利增長51.5%,至6.0369兆日圓,連續第三季增長;非製造業成長11.3%,至9.6421億日圓,六季來第五度增長。

安倍三支箭陸續發威

根據彭博社的統計數據,4~6月的季度,半數以上的企業獲利表現超越預期,同時,包括馬自達、豐田等營運獲利表現超越預期的業者,也都順勢調升年度獲利。

而且由於日本企業財測大多審慎,未來上調獲利空間大。根據施羅德日本股票團隊主管前田正吾估計,日圓兌美元每貶值1日圓,日本非金融企業的獲利就可增加1~2%。目前出口商對於日圓匯價的整體預估值約為93.5日圓兌換1美元,因此以當前日圓的匯價水準來看,下個財報發布期將會看到諸多企業調升財報。

根據彭博社近日對超過6000位市場分析師調查統計顯示,估計2013年東證指數成本股業者每股獲利將達到80.48日圓,較2012年的50.29日圓,以及2011年的每股38.05日圓都來得高。

除了資金面與企業獲利面外,安倍晉三政府第三支箭政策的發展,也是觀察日股的重要指標。目前第一支箭貨幣政策已在進行,第二支箭公共建設、公共投資、財政健全慢慢實施,第三支箭喚起民間投資、企業減稅等策略,也將陸續展開。

目前從企業獲利攀升的規模和廣度觀察,不難發現日本主要公司資金不虞匱乏,企業增加資本支出意願,可望陸續看到成果。而擴大日本企業資本投資正是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的精髓。安倍晉三日前表示,日本政府未來三年將推動企業投資,並將推動包括稅制、預算、規制改革等措施,目標為將企業資本投資額由上個年度的63兆日圓,向上提升一成至70兆日圓的規模。

申奧成功 增添復甦動能

日本對企業減稅,也助長企業資本支出動能。根據大和證券方面預估,2014年4月日本方面將先行實施投資減稅,之後2015年再調降法人稅。此外,TPP自由貿易協商、電力政策等議題也囊括在第三支箭的政策內容中,一旦這些議題過關,也將為日本產業發展起到加分效果。

日本積極爭取申辦奧運,也難掩其經濟目的。隨著東京正式成為2020年奧運主辦城市,未來七年的籌備工作以及為期兩周的奧運會,將為日本經濟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根據東京都政府計算,僅奧運會場館新建和擴建一項就可以帶來三兆日圓的經濟效益。部分研究報告更是指稱,受益於建設需求和旅遊業增長等因素,2020年奧運將可推動日本經濟增長0.5個百分點。(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季刊》201304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edm/20131008_04NAP/index.html訂閱;內有當期更多精彩的文章
◎名家視野:後QE亞洲貨幣難啟戰端
◎國際脈動:歐洲經濟回春遍地開花
◎趨勢在握:不能錯過的8大趨勢產業
◎強股出擊:東陽枕戈待旦迎曙光
◎理財焦點:興櫃獲利一條龍3絕紹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電動車群雄爭霸( 2018-01-19 財訊快報)
航運股否極泰來( 2015-01-23 財訊快報)
物聯網+VR AR概念股出航( 2017-01-20 財訊快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437.93 1,511.29 2.33%
以太幣ETH 3196.45 49.16 1.56%
瑞波幣XRP 0.545677 0.02 4.00%
比特幣現金BCH 512.93 10.41 2.07%
萊特幣LTC 84.89 0.72 0.86%
卡達幣ADA 0.511588 0.01 2.46%
波場幣TRX 0.112739 0.00 1.25%
恆星幣XLM 0.116963 0.00 2.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