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燒錢不賺錢 輝達、高通先後離去 三星人事大搬風 聚焦設計製造一體化 (2021-12-23 財訊 文/林宗輝.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近期,南韓三星進行人事調整,這一次令人矚目的變動,包括消費電子事業和行動事業合併為SET部門,由韓宗熙執掌;涵蓋關鍵半導體業務的「設備解決方案事業」由慶桂顯接任;原共同執行長金奇南則接下三星綜合研究院院長,並升任三星半導體部門會長。

淨利率不如聯電 力拚轉型

根據《財訊》報導,金奇南接任三星半導體會長和研究中心主任後,將可能推動更全面的布局,並統整全三星集團的技術資源分配,以及與政府政策的溝通工作。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接任三星電子執行長的慶桂顯,其專業背景集中在記憶體技術上,而原執行長金奇南,則是以晶片設計和晶圓代工專業見長。三星為其半導體業務選擇新的領導者,可能暗示三星未來發展其半導體事業的策略方向。

要了解三星未來的走向,必須先探究,是什麼逼得三星不得不破除過去作為企業根本的3大部門鼎立結構,也要進行重組?最大的原因恐怕還是晶圓代工事業在擴大資本支出之後,結果仍不如預期,因此三星大規模調整組織與人事,是希望透過策略調整,徹底改變晶圓代工在三星集團中,既燒錢又賺不了錢的尷尬地位。

《財訊》分析,三星從2019年開始投入重金全力發展晶圓代工,當時喊出在10年內投資超過1100億美元發展晶圓代工與系統晶片設計能力,開啟了與台積電之間的資本支出競賽。

如今兩家晶圓代工巨擘交出截然不同的成績單,台積電營收與市占不斷攀升,毛利率與淨利率也屢創新高;相較之下,三星的晶圓代工市占率反而從18.5%下滑至17%,2021年第2季晶圓代工事業淨利只有2.62億美元,淨利率僅達個位數百分比,甚至不如聯電與中芯等2、3線晶圓代工業者。

《財訊》報導指出,造成此結果的原因有兩個:首先是良率無法有效提高,導致輝達、高通等重要客戶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其次是三星的同世代產品性能一直都遜於台積電,這導致客戶在三星投產的產品表現往往都比台積電的同製程遜色。

例如,高通的新旗艦晶片Snapdragon 8 Gen 1使用三星最新的4奈米製程節點,但能效表現明顯低於採用類似架構的聯發科天璣9000,後者使用台積電的4奈米製程。…(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9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70.26 657.51 1.04%
以太幣ETH 3094.37 28.34 0.92%
瑞波幣XRP 0.505541 0.00 0.51%
比特幣現金BCH 486.14 2.83 0.59%
萊特幣LTC 81.31 0.51 0.63%
卡達幣ADA 0.472037 0.01 3.03%
波場幣TRX 0.110422 0.00 1.00%
恆星幣XLM 0.112338 0.00 1.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