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確保擴廠進度 竟然大買中鋼構 營造業亂象難解 台灣光罩奇招突圍 (2021-09-30 財訊 文/陳雅潔.圖/本刊資料室)

《財訊》報導指出,雖然3年前啟動的台商回流熱潮漸漸降溫,因應後疫情新常態的市場結構轉變,科技業擴廠投資接棒成為台灣在2021年經濟發展的基調。尤其半導體供應鏈受到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帶動,資本支出也隨業績成長加碼。

加碼中鋼構 成第2大股東

根據《財訊》報導,生產晶圓光罩的大廠台灣光罩便由於業務量大增,今年以來先宣布斥資10億元購入聯合再生竹南廠房設備,又花6.39億元從日本添購新機台預備切入中階製程,並參與影印設備廠虹光私募增資。

但最令人驚訝的,莫過於台灣光罩在8月底公告透過子公司友縳投資,於兩週之內合計投入7.14億元,先後購入中鋼構逾13000張股票,台灣光罩本身也投資了3.77億元大買中鋼構。事實上台灣光罩集團在此之後仍持續加碼,根據最新公開資訊顯示,台灣光罩與友縳投資合計持有中鋼構比率已達11.45%,僅次於持股33.24%的中鋼構母公司中鋼,成為第2大股東。

《財訊》報導指出,市場上對此議論紛紛,猜不透台灣光罩如此大跨度的異業投資用意為何,中鋼方面也嚴陣以待。但據內部人士透露,台灣光罩已於日前到中鋼構拜會,說明此次投資除了看上中鋼構切入離岸風電領域,雙方或有合作機會;更重要的是由於台灣光罩於竹南、銅鑼後續都有擴建新廠的計畫,希望中鋼構屆時能為大股東保留至少一成產能。

中鋼構長期以來都是國內半導體大廠的建廠合作夥伴,由於2018年以後房地產景氣升溫、台商回台建廠需求,近年都是產能吃緊。中鋼構高層透露,目前在建訂單已排到16個月以後,到明年上半年之前都已滿載,新進訂單最快也要明年下半年才能排入。這一波半導體擴產潮,是有廠商幾個月前就來探詢產能,只是台灣光罩「買股包產能」的作法,確實罕見。

台灣光罩也證實,投資中鋼構確實是因考量到擴產需求。工程界人士也透露,台灣光罩此舉,其實正反映目前國內營造市場的窘境,也呼應近期各界憂慮的公共工程流廢標風暴。「一般大樓、工廠廠房、公共建設都要用到鋼構,但鋼構廠自動化程度有限,產能很難快速提升;這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原因而已。缺工、缺料,讓營造業供應鏈就算想接單也不敢接。」…(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3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26.61 -799.60 -1.26%
以太幣ETH 3044.88 -56.72 -1.83%
瑞波幣XRP 0.494726 0.00 -0.60%
比特幣現金BCH 483.98 -23.94 -4.71%
萊特幣LTC 79.12 1.05 1.34%
卡達幣ADA 0.454065 -0.01 -1.46%
波場幣TRX 0.110728 0.00 -0.72%
恆星幣XLM 0.108308 0.00 0.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