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解禁透曙光!華航、易飛網股價報復性反彈 投資人只憑一股熱血炒股 背後風險不得不防 (2021-03-04 財訊 文/尚清林)

根據《財訊》報導,隨著疫苗在全球陸續施打接種,各國政府評估疫情已經接近尾聲。當初受到疫情直接衝擊的觀光旅遊業、航空業,這一回在投資心態180度大轉變下,立刻從「海嘯第一排變成海景第一排」。舉個例子,華航股價創下5年新高,易飛網也回到3年新高,但是,報復性熱血背後的風險有多少?

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說,台灣觀光、航空股的飆漲,不只是市場預期心理反射,而是全球市場都動起來。當初受傷最慘的全球三大郵輪集團嘉年華集團、挪威郵輪及皇家加勒比海等,股價全面改寫一年新高,已經回到疫情之前的水準。

《財訊》報導指出,航空股亦是如此,連巴菲特當初認賠的達美航空,股價也來到49美元,距離長年均價50美元,只差一步之遙。其他聯合航空、美國航空及西南航空,也都重返多頭之列。即使是這4大航空業最近公布的第4季財報,每天總損失仍高達1.15億美元,但市場卻充滿著希望。

預期心理 讓華航逆勢高飛

而場景換到台灣,漲勢更是凶猛。2月26日,當台股殺聲隆隆,外資大賣台股944億元時,華航卻逆勢走強,創下5年來的新高。這股力道,遠超越美股,這也讓財經主播都在問,「航空股還可以追嗎?」

大展投顧總經理賴建承接受《財訊》採訪時指出,現在華航的股價已經回到航空業榮景的水準,投資人預期景氣復甦心理似乎有點過頭了。特別是,市場上拿華航即將於3月起調漲美國貨運3成報價,視作超級利多,帶動航空股全面起飛,卻完全忽略了航空業的現況。

回歸到基本面,攤開近十年財報,就算沒有疫情因素干擾,華航有著國營企業的包袱,經營體質就有問題,無法年年穩定獲利,常常出現虧損。即使近十年中最賺錢的一年,2015年也只有1.05元,當時股價約15元附近。對照今日,2021年是否能賺錢都還未定,只憑藉著一股預期心理,股價就已經來到14元了,是否反應有點過頭?

《財訊》分析,若是撇開基本面,以華航過去十年平均價位觀察,十元以下為相對低點,12元以上為相對高點,而且時間維持不長。這一回,華航來到相對高點14元位置,且創下101萬張新天量,投資人若追高風險度大幅提升。

同為疫情受災戶的觀光旅遊股,這一波似乎也跟著全球三大郵輪集團展開報復性反彈,身為龍頭業者雄獅,這一波反彈更直逼百元大關。帶領著鳳凰、山富、易飛網等大反攻。…(本文節自《財訊》628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33.68 356.78 0.56%
以太幣ETH 3165.46 25.65 0.82%
瑞波幣XRP 0.528361 0.00 0.18%
比特幣現金BCH 479.44 0.42 0.09%
萊特幣LTC 83.93 0.77 0.92%
卡達幣ADA 0.471502 0.00 -0.72%
波場幣TRX 0.117182 0.00 3.50%
恆星幣XLM 0.113867 0.00 -0.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