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管控華爾街 要與中國公司劃清界線 (2019-10-02 財訊 文/郭庭昱.圖/達志)

9月以來,美中貿易戰的稍稍停滯,主因美國將10月1日對中國調高的關稅,延後到10月15日,考慮到中國10/1國慶,深諳生意之道的美國總統川普,送上面子。

然而,美中之間從來就不止於貿易戰,而是意識形態之爭,是民主和獨裁、宗教自由和不自由,更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之爭。即使貿易戰打打停停,但是雙方在意識形態上的對立,一步也不停地加速進行,各自囤糧積草厚植實力,企業成為新戰場。

國進民退 大咖走避 李嘉誠、馬雲、馬化騰…

9月24日川普在聯合國大會演講,直指「社會主義幽靈」對世界構成嚴重威脅,也是美國面臨的嚴重威脅之一,過去100年,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殺害了1億人,他重申「美國永遠不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

川普除了強烈批評中國貿易不公平,並稱正「密切注意」中國處理香港危機的方式,呼籲北京當局維護香港自由與民主的生活方式。2天後,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北法案》、《香港人權法案》,等於為美、中的制度之爭再劃下防線,牽制味道濃厚。

香港問題由一國兩制,衍生到爭取自由民主,亞洲首富李嘉誠數度公開發聲,受到中共從中央到媒體大力圍剿,他的政治研判一向領先,自2010年逐步自大陸撤資,今年6月底廣東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他更是18年來首次缺席,以行動說明判斷。

9月24日李嘉誠基金會,將昔日生意夥伴、五龍電動車主席曹忠告上法院,申請將他破產。過去,李、曹兩人曾共同投資中國資源交通、五龍電動車,前者更獲北京首鋼投資,可說是國企、民企和港商的合作樣板,隨著中國資源交通債務違約,李嘉誠終於對昔日合作夥伴採取法律行動,不再隱忍,公事公辦。

美國動作頻頻,中國當然沒閒著,一步步地深化社會主義力道。9月10日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正式「被退休」;9月19日騰訊集團創辦人馬化騰被迫辭去騰訊徵信的執行董事;9月20日「浙江在線」報導,杭州政府將抽調一百名機關幹部,進駐阿里巴巴、吉利、娃哈哈等100重點企業,作為「政府事務代表」。

混改政策 牽動敏感神經 長期將傷及中國競爭力

中國舉著社會主義大旗,讓國企插手民企,已成既定政策。8月初主管中共國企資產的國資委在官方網站貼文,說國資委主任郝鵬會見了騰訊馬化騰,此前也見了馬雲,並談及國企和互網巨頭的合作和「混改」。混合改革制簡稱混改,簡單說就是「公私合營」的體制,這恰恰觸動了資本家最敏感的神經。…(本文節自財訊591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032.73 -243.96 -0.40%
以太幣ETH 2939.27 -45.46 -1.52%
瑞波幣XRP 0.479965 -0.01 -3.01%
比特幣現金BCH 447.06 -16.55 -3.57%
萊特幣LTC 76.48 -3.69 -4.60%
卡達幣ADA 0.426910 -0.02 -3.91%
波場幣TRX 0.105945 0.00 -3.46%
恆星幣XLM 0.104521 0.00 -2.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