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機械70年不敗傳奇 台灣最老工具機廠的轉型之路 (2019-09-05 財訊 文/游筱燕.圖/陳俊松)

全台灣最「老」的工具機廠,不在台中,在嘉義!漫步在嘉義街頭看到的印度人,可能有超過9成來自這家70年的老公司。又老又國際化,的確很反差,卻讓台灣老牌機械廠多年來屹立不搖,它叫遠東機械,是台灣的隱形冠軍。

莊宇龍,準備接棒的第3代,是遠東機械董事長莊國輝的兒子,在美國出生,赴日本讀國、高中,再回到美國就讀科羅拉多大學,作風很老美,對話常穿插英文。1998年剛從美國回到台灣,跟老爸傳統的管理風格迥異,在公司顯得格格不入,採訪時他忍不住說:「我剛回來時,不太會說中文,根本沒法像現在跟你這樣聊天。」

阿公傳下的事業 鋼材起家 見證10大建設

遠東機械由莊宇龍的爺爺莊俊銘白手起家,是台灣少數綜合性鋼鐵製造廠商,見證10大建設,旗下有5大事業體,包括鋼鐵事業部、發得科技、啟坤科技、工程事業部、智能生產方案服務公司;產品涵蓋各類車床、工具機,高爾夫球桿中管與鋼管、焊管、鋁圈製造等。看似應用廣泛,但皆是以鋼管材料為發展起點,集團年營收約40億元。

遠東集團的鋼鐵事業部在國內小有名氣,負責各型鋼管製造;工程事業部專責鋼管大型工程承包,曾獨家供應五楊段國道的橋底座結構,以及高雄世運主場館屋頂結構等,近年來獲得榮重鋼構、春源鋼鐵、晉欣營造等客戶指定採用。

90年代,創辦人莊俊銘過世,原本由莊國輝的哥哥莊國欽接下第2任董事長與總經理,由於莊國欽曾在美國IBM擔任工程師,於是對內導入電腦化管理、同步數據化、預算表格化、考核、利潤中心等新的觀念;對外,他身兼多職任立法委員、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理事長等,分身乏術。1999年,胞弟莊國輝接任董座。

誰知,莊國輝一接手就遇上景氣反轉向下,前兩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尚未止血,莊國輝說:「訂單不交貨,全部變成庫存,沒有現金進來,我的客戶沒有生意,也不跟我提貨,員工薪水2個半月沒發,銀行見景氣不對,抽我銀根,差一點跳票就倒了。」

後來朋友轉介1個顧問團,為遠東向銀行、供應商、客戶、員工交涉,比如先對銀行提出展延,叫客戶先付訂金,才穩下來。經歷這次事件,莊國輝體認:「1家公司最重要的是現金流量,就像身體中的血液,太多太少都不健康。」…(本文節自財訊589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03.21 -4,087.41 -5.98%
以太幣ETH 3341.71 -300.70 -8.26%
瑞波幣XRP 0.590467 -0.03 -4.65%
比特幣現金BCH 368.85 -33.81 -8.40%
萊特幣LTC 79.87 -5.99 -6.97%
卡達幣ADA 0.616281 -0.06 -9.52%
波場幣TRX 0.120662 -0.01 -4.39%
恆星幣XLM 0.123244 -0.01 -6.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