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直擊 》 豐田核心基地 氫氣車王國揭密 (2019-04-18 財訊 文/孫蓉萍)

「為了汽車業下一個100年,我們的車要成為氫能社會先驅者的車。」日本豐田汽車負責燃料電池車MIRAI(未來)的研發總工程師田中義和說;正好距離2014年底MIRAI正式問世後屆滿5年,今年初《財訊》採訪團隊再度造訪豐田,直擊氫能車的生產工廠,藉此了解豐田汽車是如何不斷演進,持續擴大氫能車與氫能源相關設備的最新進度。

元町工廠 專產經典車款

近年來全世界幾乎都以電動車(EV)為主流,但豐田始終持續耕耘使用氫氣的燃料電池車,繼2011年在東京車展中展出概念車後,2014年12月在眾人引頸企盼下,MIRAI正式問世。MIRAI上市當天,《財訊》就飛往日本愛知縣豐田市的元町工廠採訪。

5年來,豐田又推出了氫能在汽車載具方面的更多應用,包括用於工廠或物流中心的堆高機、載運更多人的巴士等,陸續展現在世人面前;因此《財訊》採訪團隊再度造訪豐田,進入今年恰好過60歲生日的元町工廠,為讀者帶回第一手豐田發展氫能車的獨家訊息。

元町工廠工務部工廠企劃案主幹(專案經理)南隆雄說,這是豐田最早開始生產汽車的工廠,許多經典系列都出自這座工廠,例如CROWN、MARK II等,其中最有名的是在LFA工房手工打造的頂級性能跑車Lexus LFA,它被認為是過去10年最佳超級跑車之一,全球限量500輛,已經在2012年停產,當初在美國發表時,甚至開價45萬美元。

豐田的自動化舉世聞名,但為了追求極致品質,針對如Lexus LFA等高級車款,皆採取手工作業,而MIRAI是第一輛技術創新的氫燃料電池車,精密系統結構的組裝品質不容妥協,因此MIRAI繼續傳承LFA的工匠DNA,至今仍採取手工作業。

本刊走進生產廠,入口處就停放著一輛MIRAI,車輛的大小和Camry差不多,但因為儲氫罐放在後方,高度比一般汽車高,設計者特別在車頂和側邊的一部分使用黑色,讓車身看起來時尚而不笨重。

雖然戶外的冷風讓人直打哆嗦,但進入生產廠內部後,馬上可以感受到現場員工的熱情和執念,因為放眼望去,每一位看起來都全神貫注,共12位員工各司其職。

按部就班 組裝程序嚴謹

例如負責配線的員工,會先把經過壓鑄和噴漆的車體卸下車門,一來方便作業,同時也可避免作業時刮傷車體;員工一邊看著身旁的平板電腦,上頭記載著每一道組裝順序,一邊按部就班地裝上電池、線束和各種零組件,同時在平板上確認每一道工序是否做到位。由於各零件都有一定的強度規定,完成後要經過測試,測試的數值則會傳到平板上,直到每項數值都合乎規定後,才能進入下一道程序,因此平均每一位員工作業的時間,大約是70分鐘。…(本文節自財訊579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16.59 761.25 1.10%
以太幣ETH 3540.32 40.20 1.15%
瑞波幣XRP 0.628728 0.02 2.74%
比特幣現金BCH 616.47 76.68 14.20%
萊特幣LTC 105.07 11.39 12.16%
卡達幣ADA 0.663550 0.02 2.32%
波場幣TRX 0.120623 0.00 0.95%
恆星幣XLM 0.145034 0.01 8.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