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則判斷 手上持股該賣?該留?繼續買? (2017-10-04 財訊 文/郭庭昱)

中國政府大規模限制資金流出,對於講究交易憑證及合法性的上市櫃公司而言,完全只能依法行事。目前,只有償還債務資金可以優先匯出,其次是購料所需的資金;至於處分資產的錢,大部分都匯不出來。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第二季,上市櫃公司共有1176家赴大陸投資,占所有上市櫃公司數量的76%,原始累計投資金額則高達2.4兆元。但是,歷來投資收益匯回金額3084億元,僅占投資總額的13.77%,並不算高。

而台灣對外投資及出口,都高度集中在中國,此次中國限制資金匯出,雖然尚未造成上市櫃公司周轉不靈,卻也無法判斷何時罷手。對於台灣上市櫃公司有一定的衝擊,投資人應檢視手中的中概股、中收股,趁機汰弱留強。相關股票可分為幾類:過度依賴中國者看風險、已有根基的中概股看轉型,以及大量現金置放海外企業的財報透明度不足等。

夢醒時分》
中概股、中收股 趁機汰弱留強

判斷風險的原則有三大方向,首先是中國投資占比高的企業,相對風險較高;其次是中國獲利占比高的企業,配息會受影響;最後,早期進去中國投資的台商,大多持有低成本土地,擁有可觀的處分利益,現在資金匯不出來,企業也不急於處分,處分利益的大夢暫時不用去想。

資金,是企業運作的活水,當資金流動受限,上市櫃公司的財務調度的大方向,只能增加中國事業的營運資金,來源有三:一是減少發放現金股息;二是辦理現金增資;三是在大陸當地借款等。

在1500多家上市櫃企業中,從IFRSs(國際會計準則)合併財報,採用幾項指標,可以搜索出哪些公司受大陸影響大,第一是以「大陸資產淨值占總資產比率」高於50%、「大陸損益占稅後損益比率」高於80%,找出哪些企業高度仰賴中國;接著,去除掉EPS(每股稅後純益)低於2元者;最後,則是比較近兩年的現金股息配發率,來觀察上市櫃公司配息是否受到資金流動的衝擊。

受大陸影響大的企業,絕大多數是KY公司(以境外公司名義掛牌),例如中國童裝品牌及通路的淘帝,銷售以中國為主,過去四年EPS都達到10元以上,今年上半年EPS也高達6.25元,雖然流動及速動比率、負債比率都和過去差不多,但是,現金股息配息率卻從2015年的37.82%降到一六年的30.65%(一六年盈餘配息是在一七年發放)。…(本文節自財訊539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低基期明星股 補漲行情啟動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2032

高點聰明買 8檔進擊好股幫你賺不停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1627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33.15 -104.53 -0.16%
以太幣ETH 3227.24 25.59 0.80%
瑞波幣XRP 0.551704 -0.01 -0.92%
比特幣現金BCH 510.35 -11.88 -2.28%
萊特幣LTC 85.15 -0.32 -0.37%
卡達幣ADA 0.505210 -0.01 -2.26%
波場幣TRX 0.113571 0.00 1.14%
恆星幣XLM 0.117173 0.00 -0.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