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家上市櫃、興櫃公司總盤點 (2017-08-23 財訊 文/吳美慧)

「815」全台大停電,除了凸顯國內電力配置問題,也意外的牽扯出獨立董事(簡稱獨董)綿密的政商關係與問題。

「巨路公司的獨董,其中之一就是中油退休高層!」甫請辭中油董事長的陳金德說。面對全台大停電,陳金德直指問題出在中油外包商巨路公司人員操作不當所致。「日後只要是中油退休員工到民間企業工作,中油也不會和該家企業合作。」陳金德暗指,巨路的獨董是讓該公司得以承包到中油訂單的關鍵人物。

巨路獨董林立人,2006年退休前在中油擔任興建工程處處長,因其建廠經驗豐富,為借重其專長,退休後轉任中油總經理室顧問。

一場大停電
巨路獨董與中油關係曝光

「大潭電廠的採購案就是他處理的,他跑到日本、荷蘭、新加坡,這些報告在政府公開資訊上面統統都有,他在一三年當巨路的獨董,這是什麼樣的關係?什麼樣的文化?」立委黃國昌質疑:「台電、中油及巨路關係密切,近年來光是大潭電廠,台電或中油發包,由巨路得標就高達1億7600餘萬元。」

巧合的是,林立人退休後的當年度,巨路的eps(每股稅後純益)從不到3元,躍升至接近5元,兩間者有何關係,值得玩味。

而巨路另一位獨董游明昌也非泛泛之輩,他是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大舅子,經營以銷售監聽設備為主的怡德視訊公司。該公司曾在○一年到○八年,8年內搶下包括國安局、軍情局及刑事局「三大情治單位」,共32筆監聽採購案,總金額1.96億元。

除了巨路事件外,從樂陞的掏空案、兆豐的海外洗錢案,到永豐金的超貸案,翻開資料,這些公司的獨董不乏經驗豐富且學有專長之人。譬如樂陞案爆發時的獨董是經建會前主委尹啟銘、台北市前副市長李永萍及前立委陳文茜;兆豐海外洗錢案時的獨董是知名學者馬凱;永豐金超貸案時的獨董是證交所前董事長薛琦,被外界認為最懂得資本市場運作的他,這次卻因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被具體求刑12年,其出任獨董的功能性也受到質疑。…(本文截自財訊536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前高官 仍是獨董大熱門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969

台灣最適合休閒旅遊的都市由你決定!
https://goo.gl/wZjtwZ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89.69 934.35 1.35%
以太幣ETH 3552.55 52.43 1.50%
瑞波幣XRP 0.639425 0.03 4.49%
比特幣現金BCH 610.73 70.94 13.14%
萊特幣LTC 103.85 10.17 10.86%
卡達幣ADA 0.649622 0.00 0.18%
波場幣TRX 0.119914 0.00 0.36%
恆星幣XLM 0.141960 0.01 6.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