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奇兵 藏身田野間的黑手 搶攻大成長的浪頭 (2017-06-14 財訊 文/尚清林)

台灣企業有許多的世界第一,像帝寶是全球最大的車燈製造商、桂盟是全球市占第一的自行車鏈條廠、朋程是全球第一的車用二極體廠商、巧新是全球高級車的輪圈最大製造廠⋯⋯。這些廠商看似不顯眼,規模也不大,且多是隱居中南部鄉鎮田間的鐵皮工廠,但他們多憑著無可取代的關鍵技術,成為特定產業中的巨人。

「這些隱形冠軍的小巨人,正是抵抗中國紅色供應鏈來襲最有力的支撐。」元大創投副總彭俊豪指出,構成台灣經濟主體的中小企業,靠著差異化區隔、高技術含量、特殊規格的服務等,找到自己的定位,也為台灣的中小企業闖出一片新天地。

台灣就是靠著這些小巨人在國際市場發光發熱,拿下一張張訂單,為台灣經濟構築起堅實的基礎。如果深刻歸納這些台灣中小企業成功的要素,通常都有一些共同的軌跡;這些中小企業通常都在產業面臨困境之前,預知危機而先行轉型;進而在數年堅困的周折下,取得前所未有的技術領先,並拿下國際知名品牌的訂單,終而取得業界龍頭的地位,成為業界無可動搖的小霸主。

「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這話雖然說得俏皮,但無論對產業或投資而言,卻都是硬道理,只要踏上主流趨勢,就會被這股浪潮不斷推向前方。台灣企業雖無力引領全球的創新風潮,但由於企業規模輕巧,具有彈性、因此也能快速調整方向,跟上國際主流趨勢。中加創投副總經理黃俊凱就認為,台灣中小企業在自我的調整之下,很快抓到雲端應用、電動車、AI(人工智慧)等科技新趨勢。

這一次亞馬遜率先衝破1000美元大關後,市值高達4600億美元,顛覆全球對零售、媒體,及雲端數據建構想像。投資圈掀起一股雲端風潮,從網路音樂、影視,到近期紅火的直播等,都是熱錢投資的標的。在全球鋪天蓋地的雲端競賽下,讓光通訊產業意外成為主流。「在過去只是瀏覽網頁,後來是直接在網路收聽音樂,到現在要直接開放直播,這需要多大的頻寬才能正常運轉⋯⋯」黃俊凱說,在行動裝置快速成長下,早在2000年左右因過度投資死過一回的光通訊業者,終於找到新的出口了。…(本文截自財訊531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謝金河:在磐石會見證台企活力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149

世界級台灣好公司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604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84.79 1,329.45 1.91%
以太幣ETH 3565.00 64.88 1.85%
瑞波幣XRP 0.628030 0.02 2.63%
比特幣現金BCH 572.71 32.92 6.10%
萊特幣LTC 94.45 0.77 0.83%
卡達幣ADA 0.650477 0.00 0.31%
波場幣TRX 0.120253 0.00 0.64%
恆星幣XLM 0.138185 0.00 3.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